2018空调市场的躁动情绪 不确定成核心_新浪地产网

2018空调市场的躁动情绪 不确定成核心

提要:如果相安无事总是风平浪静,空调市场就不再是空调市场,只是在2018年,相比于以往总是有精彩纷呈的行业故事,今年的国内空调市场则显得更为躁动不安。供求压力、成本压力、营销考核压力等等传导在行业产供销的每个环节。过去两个年度内销市场的旺销提高了整个行业对未来走势的预期,而需求释放的节奏总是跟不上企业的短期诉求。

  如果相安无事总是风平浪静,空调市场就不再是空调市场,只是在2018年,相比于以往总是有精彩纷呈的行业故事,今年的国内空调市场则显得更为躁动不安。供求压力、成本压力、营销考核压力等等传导在行业产供销的每个环节。过去两个年度内销市场的旺销提高了整个行业对未来走势的预期,而需求释放的节奏总是跟不上企业的短期诉求。

  国内空调市场的库存正在向着5000万台的规模演进,如果当下的出货增长速度不减,如果当下的需求爆发速度不增,那么当下已经在4500万台左右的库存再次向上将成为必然之势。

  3月份历来是旺季市场启动前的又一波企业收款和渠道压货高潮,回顾一下历史上每个年度的3月份及其之后的行情,就会明白未来三个月内产业的出货态势会呈现出怎样的格局。尽管旺季之前谈库存略有杞人忧天之嫌,但当下的库存水平实在是太高了点。巨量的库存会把整个产业的情绪刺激得更为躁动。

  还有近几年以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的原材料价格,也在不断地压榨着空调产品的盈利空间。据说,上游供应领域又出现了断货现象,即便是压缩机生产企业,自身也面临着其上游生产资源的不足。这种缺口必然会向下游传输,各种压力也因此而形成。

  产品结构的升级空间渐窄,但企业在这方面的欲望仍然非常强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传统渠道还是大连锁卖场,空调企业都希望高毛利产品的销售占比能够进一步攀升。宏观政策上似乎也在为这种结构升级营造很好的舆论氛围,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和当下社会主要矛盾的展露,给产品结构渐向高端提供了指引。

  渠道格局及产销模式的变革仍在继续,奥克斯空调网批部的成立,走出了另外一条渠道变革的路子,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开春讲话中也谈到了格力在渠道结构调整或变动的意愿,这一信息被董明珠对格力员工工资再涨千元的漫天宣传所淹没而很少有人去关注。

  但是,无论是渠道及产销模式怎样腾挪,两条主脉络不会有明显的转移。一是围绕着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的思路不会变,另外一个就是终端导向的思路不会变。由此而使得中间代理商和分销商的产业地位渐趋尴尬。其实这对于许多的中小品牌并不是坏事,大量渠道资源的闲置反而给新生及新锐品牌提供了庞大的出货空间,况且传统的压货模式在2018年度被适量放宽,这也是为什么渠道库存量在眼下能够创出历史新高的原因之一。

  各种各样的情绪在旺季前会不断发酵,无论是发酵的结果如何,都会在旺季市场集中爆发。各种各样的压力在旺季前会不断传导,无论是传导的效果如何,都会在旺季市场被集中检验。今年旺季成为了一个考场,企业在2018年底变革思维、渠道策略、营销体系、商业模式都将被再次洗礼。

  只是,在残酷的市场现实中,结果总是要比过程中的努力和亮点更重要。一个良好的旺季市场可以掩盖很多的矛盾;反之,旺季市场不爆发,再好的努力短期内也会变成镜花水月。空调行业于产供销环节中所迸发出的躁动情绪,恰恰是说明今年旺季存在着明显的不确定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