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空调市场增速放缓 进入弱周期_新浪地产网

2018年空调市场增速放缓 进入弱周期

提要: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空调市场迎来爆发式的增速。据数据统计,2017冷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量达到5572万台,同比增长29.4%;零售额达1906亿元,同比增长35.4%;零售均价更是创下最近五年新高,为3420元,同比增长4.6%。

        新闻来源:新浪综合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空调市场迎来爆发式的增速。据数据统计,2017冷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量达到5572万台,同比增长29.4%;零售额达1906亿元,同比增长35.4%;零售均价更是创下最近五年新高,为3420元,同比增长4.6%。

  但是综合多种因素后,家电网发现,2017冷年空调的爆发式增速和去年的拉尼娜现象有密切的关联。受拉尼娜气候的影响,中国全国夏季气温普遍偏高,大幅度地促进了空调市场销售量。到了2018年,原材料上涨、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多种不利条件的出现,将会使空调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而市场消费需求的过度释放,令空调市场增速开始下降。可以预见的是,空调行业在2018年将进入弱周期。

  空调市场降温 高库存风险出现

  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17年1~48周线下空调市场高达5.3%的零售量增速,但是到了

  2017年49~52周,空调线下市场的零售量增速变成-4.6%。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中国空调行业就处于一个弱增长的趋势: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整体零售额为1374亿元,同比下降4.8%;整体零售销量为4170万台,同比下滑1.1%。

  由于空调产品受淡季旺季影响分明的特点,让其带有了一点“期货”属性,而空调厂商们也根据这点开创了“淡季压货”营销模式。并通过“月返、季返、年返”等政策性补贴,层层推动空调经销商的“吃政策备货”。空调厂商意在通过压货的方式提前在淡季锁定市场和商家,从而在旺季才能实现“临门一脚”的大批量销售量。

  然而,空调厂商采取的这种营销手段让空调行业十分依赖市场的需求。若是市场需求量大,那么空调行业就能有爆发式的持续增长;若是市场遭遇淡季,那么庞大的库存会产生大量的仓储成本,成为空调厂商的“大包袱”。

  不幸的是,由于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期,后周期属性的家电板块也会受其影响导致增速放缓,加上近两年的高温天气让国内的刚需市场被过度消费,2018年的空调市场将不会如同去年那样火爆。此外,空调产品上游铜原料价格三年上涨22%,2018年仍将处于高位,带动空调产品价格持续增长,继而累及消费。而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空调行业总库存3230万,渠道库存2402万,尚属良性,但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旺季的刺激使不少空调厂商扩大了产能,一旦在出口上遇到阻碍,整个行业极有可能再一次面临高库存压力。

  拓展新产品 深挖中国市场

  面对高库存带来的压力,空调厂商急需一个新的突破口,不少空调企业已经开始瞄准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空调市场。2017年三四线市场零售额增长率同比2016年为15.8%,而一二线市场的同比零售额增长率仅为11.6%,超过了一二线城市的增长速度。三四线城市化推进,及农民增收带来的利好,标志着农村城市的空调空白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加上2018年政策面启动第二次家电下乡成为大概率事件,空调业极有可能在三四线城市市场找到突破口。

  除此之外,不少家用空调也迎来8年的换新季,数据统计,全国现有1.26亿台家用分体空调需要进行换新。这对于许多拥有新兴科技的空调企业来讲,是一座隐藏的“金矿”。这也意味着,空调产品又开始新一轮的革新,智能空调的时代即将到来。数据统计,在2016-2017年中,智能空调的购买率每年以接近2倍的速度呈现裂变式增长,两年期间,智能空调全国零售额占比快速增长到四成以上。

  伴随着消费的升级,新风系统和全屋净化这两个空调行业的新概念也被众多消费者熟知。有研究机构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消费者展开调研,有超过85%的消费者听过新风系统,其中听说过新风系统的人中,19.8%的有房者购买了新风系统,54%的有房者准备为家庭购置新风系统。整体消费意愿比较明显。2016年新风系统销售近80亿,2017年新风增幅为50%以上,超过120亿。这也将是一个极具前景的市场。

  虽然业界普遍预计,受房地产销售逐渐低迷、去年旺销透支需求、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的空调业很难再延续去年的好业绩,但是空调业总体仍然会维持增长趋势,整个行业将进入弱周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