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央空调市场首破100亿 前四强占有率超60%!_新浪地产网

浙江中央空调市场首破100亿 前四强占有率超60%!

提要:浙江作为华东重镇、长三角要塞,同时也是全国较大市场之一,据统计,2017年度整个中央空调市场的出货额首次冲破100亿元大关。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浙江作为华东重镇、长三角要塞,同时也是全国较大市场之一,据统计,2017年度整个中央空调市场的出货额首次冲破100亿元大关。

  2017年,浙江省在全国31省份的GDP排名中,位列第四。高速增长的经济、不断扩大的城市建设、“消费升级”的需求,都让中央空调企业十分倚重并看好浙江这样的“要塞”,也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倾注了更多的心血。经历了宏观大环境导致的市场低谷,基础建设饱和带来的项目市场的疲软,G20后浙江市场再次迎来了机遇和信心,再加上亚运会的助力,让中央空调企业和渠道对整个市场又充满了期待,浙江市场开始暗流涌动,大家都卯足了一股劲等待着市场的再度爆发。

  其实,2017年上半年浙江地区的工程项目市场与往年相比已经开始有回暖之势,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带动,对多联机品牌大有助力,2017下半年轨道交通、学校、医疗、城市综合体、改扩建等项目开始松动,整个工程项目市场与往年同期相比有了较大的增长。但是水系统品牌同多联机品牌相比,还是多联机产品更胜一筹,近年来,多联机产品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尤其对中小型项目市场的影响较为深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水系统产品的发展,细分市场成为了他们新的方向。与此同时,浙江省也是众多房企的投资重点,家装零售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可想而知,“得华东者得天下”成为中央空调企业的进军家装市场的至理名言,渠道进一步下沉,开设专卖店、旗舰店、智能展厅等成为家用中央空调企业开拓市场的主要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全装修政策出台后对浙江中央空调市场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17年整年浙江土地市场持续火热,从拿地规模和金额来看,均为大中型房地产企业,这说明大中型房企的土地储备加强,对中央空调大品牌来讲将迎来更多的机遇,但是对中小品牌压力较大,而且对家装零售市场也势必会带来一轮冲击。从2017年整个浙江中央空调市场来看,家装零售市场的占比达43.0%,与往年同期相比占比有所提升,而工程项目市场所占的份额虽然仍有一半以上,但呈现下滑态势。

  品牌表现来看,占有率较高的品牌是以大金、日立、东芝为主的日系品牌和以格力、美的为主的国产品牌。日系品牌即多联机品牌的代表在浙江市场发展得如鱼得水,大金作为多联机市场的佼佼者在浙江也是一马当先,零售领域更是十分突出,2017年大金在浙江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8%,除了继续开拓专卖店、升级产品外,还开设了综合提案展厅,可谓引领了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将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日立作为近年来增长较快的日系品牌,在浙江市场的发展也是“高铁速度”,2017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1.5%,同比上年实现了很大的突破,不论是公建还是地产领域等获得了优秀的业绩,同时家装零售市场一二级市场继续扩大外,还不断深挖三四级市场,网点布局更加完善;浙江是东芝最早开拓的中央空调市场,也是其最重视的市场之一,2017年在浙江市场的占有率达8.5%,同比上年增长了2.6个百分点,一方面,东芝在浙江的销售体系更为完善,另一方面,主要的地级市和县级市都开设了东芝的专卖店,与此同时,推出了更多适合中小户型的产品,促进了整个销售体系的增长。此外,还有一些表现活跃的日系品牌如三菱电机、三菱重工海尔、三菱重工、富士通、松下等。

  国产品牌中格力和美的是领头羊,也是浙江市场上除大金外占有率最高的两个品牌,其中格力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6.5%,工程和零售齐头并进,2017年凭借着过硬的质量和领先的技术,格力为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一条线5号线提供了63台LHE系列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美的2017年浙江市场的占有率为15.0%,同比上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杭州也成为美的系统排名第一的分公司,华元欢乐城、阿里巴巴、西湖高等研究院、杭州湾信息港等项目为其2017年的销售助力不少,同时布局零售、开设体验店等也让美的在家装零售市场取得了更大的突破。除格力、美的外,国产品牌海尔、海信、天加、奥克斯等在浙江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主要在家装零售市场有了新的突破。

  以约克品牌、麦克维尔、开利、特灵为代表的水系统品牌2017年的整体市场占有率达9.1%,同比上年有所下滑。约克品牌以3.5%的市场占有率领先其它三大品牌,开利和麦克维尔不分上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开利的轻商产品2017年在浙江市场也有一定的空间,其户式水机产品自推向市场以来,销售获得了很大的增长。与此同时,麦克维尔除了维持水系统市场的优势,也在加大推进零售市场的布局,A+变频中央空调凭借着优异的产品性能、灵活的安装空间、完美匹配地暖以及可以直接接入智能家居等优势,也在浙江市场获得了一定的青睐,应用于义乌世贸中心住宅等。特灵在浙江市场的占有率为1.6%,在胶着的市场竞争中,产品的价格也有一定程度的下调。还有一些水系统代表品牌顿汉布什、EK、美意等在浙江中小项目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其中EK的模块机、风冷螺杆等产品在浙江市场都获得了一些标杆性项目,同时EK也在开拓零售市场作为潜力市场。

  韩系品牌代表三星2017年在浙江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长,一直以来浙江的工程项目市场都是三星的强项,青山湖玫瑰园别墅、杭州赞成首府世纪办公楼项目、杭州晓城天地空调项目等都是三星树立的标杆项目,家装方面三星也建立了完善的渠道销售网络布局,对整个年度销售的增长也有不小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的家装零售市场,其中多联机的占比达70%以上,单元机的占比达20%以上,家装零售市场基本被这两种产品所占据,这也是近年来大多数品牌大举进入多联机市场的原因,同时,单元机也是不容忽视的一块零售领域,大部分多联机品牌都开始重视单元机产品市场。户式水机及其它占有率很小但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主要由传统水系统品牌在推进。

  从浙江地区2017年度各产品占有率来看,多联机以52.5%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成为浙江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产品,同比上年占有率增幅超过3个点。多联机市场的增长使得这个产品领域也涌入了更多的品牌,竞争也更为激烈,继多联机之后的第二大产品就是单元机,和零售市场产品格局相近,而且零售市场的火热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这两大类别产品的发展。离心机、水冷螺杆、风冷螺杆同比上年市场占有率都有所下滑,其中风冷螺杆产品占有率的下滑幅度不大,和往年差不多,这几类产品的下滑也导致了水系统品牌开始寻找新的生存空间,或细分领域,或转战家装零售。其它产品类别中,模块机产品占有率为4.0%,末端为5.2%,水地源热泵下滑幅度最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