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长:香港房价已非一般市民能负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香港财政司长:香港房价已非一般市民能负担

提要:陈茂波发言称,过去数年,在住宅单位供应偏紧、利率超低及资金流入的迭加因素影响下,香港楼价已非一般市民所能负担。不过,我认为过去几年导致香港楼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已慢慢起了根本变化。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立法会发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陈茂波称,2017至2018年度,香港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6124亿港元,较原来预算高20.6%,即1047亿港元,差额主要是地价和印花税收入远较预期多。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东方IC资料

  香港楼市供应偏紧的情况将会缓和

  陈茂波介绍,该年度,香港地价收入较原来预算高626亿港元,达1636亿港元,增幅62%,主要由于年内推出多幅市区商业和住宅用地,以及与发展商达成协议的换地个案收入急升有关。至于印花税,由于去年物业和股票市场交投炽热,令印花税收入比预期多397亿港元,达927亿港元,增幅75%。总括来说,陈茂波预计2017至2018年度将盈余1380亿港元。

  财政储备在2018年3月31日预计为10920亿港元,房屋储备金则将达788亿港元。

  陈茂波发言称,过去数年,在住宅单位供应偏紧、利率超低及资金流入的迭加因素影响下,香港楼价已非一般市民所能负担。不过,我认为过去几年导致香港楼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已慢慢起了根本变化。

  首先,住宅单位供应量将会上升,未来五年,即2018年-2022年,私人住宅单位的平均落成量将达到每年约20800个,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五成。其次,根据去年年底的估算,未来三至四年可以供应市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维持在约97000个的高水平。可以预期,楼市供应偏紧的情况将会缓和。

  另外,美国利率正常化继续推进,过去几年香港超低利率的情况将不复再。这些基本因素的转变会为楼市带来压力。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楼市的变化。市民在置业前,必须小心衡量风险,特别是利率上升对个人供款能力的影响。

  未来五年,新建公屋7.5万个

  陈茂波表示,土地不足和房屋供应长期困扰香港社会,而香港劳动力和人才不足,亦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竞争力。

  陈茂波说,过去数年,我们通过检讨土地用途物色到超过210幅具有短中期房屋发展潜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31万个,当中约七成为公营房屋。大部分土地仍有待完成可行性研究及所需程序(包括规划、咨询、改划、取得拨款、收地、清拆、重置及地盘平整),才能用作建屋。

  未来五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为10万个单位,包括约7.5万个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和约2.5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住宅供应方面,初步估计未来五年私人住宅单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约20800个,比过去五年增加约五成。

  “我们会继续通过改划用地、适度提高发展密度及推展启德发展区、安达臣道石矿场、铁路物业、市区重建等发展项目,在短中期提供合共约38万个住宅单位。中长期,我们会全速推行多个新发展区及小蚝湾等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以提供约22万个单位。其中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的填海工程已经展开,造地130公顷,以期于2023至2024年度逐步提供约4.9万个住宅单位。”

  陈茂波介绍,2017至2018年度留存下15幅用地,2018至2019年度卖地计划共27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52万个单位。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2.55万个单位。

  陈茂波表示,香港最新失业率低于3%,反映劳动市场紧张。随着人口急速老化,香港的劳动人口在未来数年将会见顶回落。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我们应该针对个别行业的需要,适时适度地增加输入劳工。

  与此同时,香港政府会持续投放资源于教育、培训及再培训,提升本地劳动力的质素和竞争力。“我们亦会优化人才入境的安排,吸引外来人才,应付不同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劳工及福利局制订人才清单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预期今年年中完成。”

  为旅游业拨款3.96亿港元

  此外,香港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新一个财政年度,香港政府会为旅游业额外拨款3.96亿港元,其中2.26亿港元给到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落实旅游事务署在去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

  发展蓝图涵盖四大发展策略,分别是(一)开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场,集中吸引高增值过夜旅客来港;(二)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三)推动智慧旅游;和(四)提升旅游业服务质素。

  亮点措施包括:(一)支持业界开拓“一带一路”、大湾区及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开通带来的旅游商机,包括与旅发局合办“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双主题旅游论坛及商业配对会议;

  (二)在香港一些主要旅游点,通过注入设计元素、创科应用和灯光艺术装置等,结合地区特色,给予旅客新的旅游体验;

  (三)推广绿色旅游,完善香港热门及具旅游潜力的行山径的配套;

  (四)向香港旅游业议会额外拨款3000万港元,优化旅行社信息科技发展配对基金先导计划。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香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香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