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土地出让金增40% 环保支出大增_新浪地产网

2017土地出让金增40% 环保支出大增

提要:去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

  来源:华夏时报

  去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

  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448亿元,同比增长7.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8207亿元,受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或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同比下降6.9%。

  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1462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57637亿元,同比增长37.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2059亿元,同比增长40.7%。

  数据统计,去年主体税种多数增长较快,其中,个人所得税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6%;车辆购置税3281亿元,同比增长22.7%;资源税1353亿元,同比增长42.3%。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4910亿元,同比增长14.2%;土地增值税4911亿元,同比增长16.6%;房产税2604亿元,同比增长17.3%;城镇土地使用税2360亿元,同比增长4.6%;耕地占用税1652亿元,同比下降18.6%。

  印花税2206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069亿元,同比下降14.6%,仍然保持较大跌幅。

  “2017年,我们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介绍。

  支出方面,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同比增长7.7%。这是我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万亿元。

  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9859亿元,同比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471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科教文卫均保持较快速增长,同时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812亿元,增长16%;节能环保支出5672亿元,增长19.8%;债务付息支出6185亿元,增长21.9%。

  2017年,在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仍保持较快速度,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创”和“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外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总体来看,2017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向好,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速加快。税收收入和主要税种收入占比回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在娄洪看来,这是由于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奠定良好的税源基础。同时,工业品价格较快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收较快增长。

  据介绍,一个亮点是,实体经济回暖带动工商业相关税收增加较多,随着工业生产逐步回暖、商业经营不断改善,工业税收增速回升至15.9%,批发零售业税收增速回升至20.3%,相应地,2017年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对全部税收增收的贡献率分别为48.4%、51.7%,几乎平分秋色,比2016年的第二产业减收、第三产业贡献全部增收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受《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等带动,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3.5%、20.9%、21.6%,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在税收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2018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对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将为财政收入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价格和进出口因素的增收作用可能减弱,减税降费措施的累积效应也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和挑战。总体判断,2018年财政收入将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娄洪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