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清洗,比你想象的更重要_新浪地产网

石材清洗,比你想象的更重要

提要:随着我国石材产业规模的突飞猛进,石材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性价比非常高,堪称真正的“物美价廉”的建筑装饰材料。不管在什么环境中,多一块天然石材的装饰,就立即能够提升整体的质感和品位。这种效果,得益于天然石材无与伦比的花纹与色彩。

  来源:百石网

  随着我国石材产业规模的突飞猛进,石材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性价比非常高,堪称真正的“物美价廉”的建筑装饰材料。不管在什么环境中,多一块天然石材的装饰,就立即能够提升整体的质感和品位。这种效果,得益于天然石材无与伦比的花纹与色彩。

  如今,人们也已经普遍接受了石材保养的概念。

  石材的保养技术,是一个完善的体系,有不同的项目。但许多人对“石材保养”的理解,就是定期抛抛光而已。其实,石材保养,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那就石材清洗。今天就和大家来探讨一下。

  一、石材清洗,也很重要

  现在很多场所中的石材保养,一般都将定期的抛光和日常的推尘作为主要工作。中间很少加入深度清洗。有的会用拖把拖一下。但这种方法,无法将石材最好的装饰效果展示给使用者。

  这是因为,虽然目前石材在完成铺装和翻新之后,一般都会有做过的防护层,和表面上的抛光层,这两个作用对外来的水和污染物有很好的阻隔作用。但是,一方面,石材防护其实达不到100%的防水防污效果。比如,按照国家标准,有机硅氧烷防护剂能够使石材的吸水率降低85%以上,就算达到了优等级。而且,防护剂的效果也会在水和污染物的侵蚀下逐渐降低。另一方面,表面的抛光层在使用中也会逐渐被磨损掉。这使得做过防护,而且定期做抛光的石材,有时还会出现污染,影响装饰效果。

  因为石材毕竟是一种多孔性材料。特别在那些人流量大、污染控制能力不足、空气潮湿等环境中。即便定期做抛光,每天推尘,它对水和污染物还是有吸附能力。因此,在两次抛光的间隔中,需要对石材做深度的清洗。目前,人们对这种清洗还不太重视。其实相比抛光而言,深度清洗操作简便、成本低,但对石材装饰品质的提升作用却一点不差。

  那么,石材的深度清洗,该怎么洗呢?

  二、支持这类清洗方法

  1、石材能不能用水洗?

  答案很明确:能!

  虽然,水是造成石材水斑、白华返碱、锈斑、污染等问题的罪魁祸首,但是因此就认为石材清洗绝对不能用水也是不对的。石材,可以用水清洗。而且从成本、实用性等方面分析,目前水仍然是清洗石材的最佳选择,是不可或缺的。但关键在于怎么清洗。

  2、石材的深度清洗

  不同的场所,适合不同的机械设备,总结的说,石材的深度清洗方法,基本上有这三种:

  ①自动洗地机

  目前自动洗地机已经普及。可以使用自动洗地机+清水,或自动洗地机+石材皂液,或自动洗地机+石材清洗剂的稀释液,进行整体的深度清洗。它的优点是一边清洗,一边及时将水浆抽走。操作简单、效率高。

  但是,既然是“深度清洗”,那么操作时保证清洗的“深度”就至关重要,否则就等于白洗。这要求,一方面,对机械和水本身也要重视。自动洗地机本身要干净,垫子或毛刷要干净,使用的清水要干净,石材皂液、石材清洗剂等质量要好。否则,本来用于清洗的设备和材料本身就成了污染源。

  另一方面,深度清洗,必须以实际的清洗效果为标准。这就要求操作人员要均匀细致,不能走马观花,敷衍了事。清洗之后,必须仔细观察地面,保证表面无污染,而且石材的纹路和色彩呈现出清晰、鲜艳的效果,清洗才算完成。

  ②升级版的自动洗地机

  现在还有一种升级版的自动洗地机,不但具备一般洗地机的所有功能,还增加了加热功能。能够将清水,或者清洗溶液加热。对表面脏污、灰尘,以及滞留在石材表面微孔中的污染物有更强的去除作用。

  之所以将这种自动洗地机单列,是因为这种设备的清洗效果最好,如果有条件,最好还是选择这种带加热效果的机器。

  ③晶面机+抽机

  如果没有自动洗地机,那么至少也要使用晶面机或洗地机+大功率抽机的组合。搭配石材皂液,或石材清洗剂的稀释液,对石材表面进行均匀细致的整体清洗。最后用大功率抽机,将水浆及时抽干净。

  需要注意的是,抽机必须用大功率的,而且功率越打越好。这是因为,石材是一种多孔性的材料,对污染物的吸附能力较强。清洗之后,污染物被水溶解,此时,大功率的抽机产生的强大吸力能够作用到石材较深的部分,将已经渗透到石材内部的水和污染物也能抽走。

  否则,如果抽机功率小,吸力达不到,水浆抽不干净,有些污染物就会和水一起滞留在石材内部和表面。等水一蒸发,污染物就会重新凝聚到石材的微孔中。清洗效果就大打折扣。

  小结:这三种方法都借助了机械,除了清洗能力更强,这其中“抽水”环节的作用我们也讲的很清楚了。因此,清洗+抽水,这两个环节在石材的深度清洗中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理解了这两个环节的作用,也就对石材的保养技术有了更深度的认识。

  三、坚决反对这种清洗方法

  我们支持和提倡正确的清洗方法,但是明确反对用拖把对石材进行清洗。这是因为:

  ①拖把洗石材,没有效果

  所谓“深度清洗”,要解决的就是深入到石材微孔中的污染物。因此,必须借助自动洗地机、晶面机的压力和转速,进行均匀细致的不断抛磨,才能将隐藏如此深的污染物溶解。

  但是用拖把拖,显然根本达不到这种“深度”,因此是无效工作,这么洗是洗不干净的。

  ②拖把本身就是污染源

  其实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用的拖把比地还脏,上面的灰尘、污染物、油污等,用水冲一冲是根本洗不掉的。因此,这样的拖把用到石材上,本身就成了污染源,又谈何“深度清洗”呢?

  因此,拖把只适用于一些吸水率较低的地面材料上,如塑胶地板、PVC地板、瓷砖等,以及一些对深度的清洁不做要求的环境中,但是用到石材这种具有微孔结构的材料上是不适合的。

  备注:如果是小面积的污染,又没有上述的各种设备,该怎么处理呢?

  这种情况下,可以用“渐湿渐干”的方法。即准备两条干净的毛巾,最好是棉质的。其中一条用清水,或者清洗液湿润,擦拭污染表面。然后用干净的毛巾及时将水分擦干净即可。干净的毛巾有吸附能力,也可将污染物的部分带走。

  四、总结

  在石材的保养中,深度清洗的作用比我们想象的要重要的多,效果也好的多。它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保养方法,成本低,但效果却非常好。一方面,它能够使石材恢复纹理和色彩,提升装饰品质。另一方面,深度清洗也能去除石材表面的各类污染物,为后续的抛光打下良好的基础。否则,如果石材的底子没有清洗干净,再怎么抛光也只能越做越昏暗。影响装饰效果。

  而深度清洗的频次,则可根据抛光周期的长短,以及石材装饰效果的下降程度,由大家自行分析和安排。而且可以划分区域,错开清洗。灵活性很强,是一种非常实用高效的石材保养方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