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适度扩大土地供应 5年新增6000公顷宅地_新浪地产网

北京:适度扩大土地供应 5年新增6000公顷宅地

提要:今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规模和结构,到2021年,5年时间北京将累计新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住房150万套。

  1月22日消息,当天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主任张维在访谈节目上表示,将适度扩大北京土地供应并优化结构,同时探索多种方式提供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预计至2021年北京将累计新增6000公顷住宅用地,住房150万套。

  据悉,国务院回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曾提出要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划定并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

  但张维表示,该次规划实际上要求的是从聚集增量要素求发展转变为减量集约高质量的发展。减量发展并非不发展,也并非不供地了,而是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减去侵占生态空间的建设和低效粗放的建设,利用减量释放出空间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

  张维认为,减量的关键是用地结构调整,因此未来北京将减量集约生产空间、适度提高居住和配套用地比重、大幅度提高生态用地规模。且对于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居住用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适度扩大供应并优化结构。

  媒体了解到,2017年北京住宅用地计划安排1200公顷,实际完成129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和共有产权住宅用地供应721公顷,是2016年的7倍(其中共有产权房用地供应达到207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366公顷,还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张维透露,今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规模和结构,到2021年,5年时间北京将累计新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住房150万套。

  此外,未来北京将着力优化职住用地结构,在各类功能区和产业园区等高密度就业地区,适度增加居住和配套服务设施用地,城乡职住用地比例由目前的1:1.3调整为1:2,同时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提供面向本地区就业人口的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促进职住均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