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无气可用 清洁采暖下一步该怎么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煤改气”无气可用 清洁采暖下一步该怎么走?

提要:河北省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张家口、承德为太阳能资源二类地区,其他为三类地区,具有开展太阳能供暖工作的良好基础,并且河北省在太阳能供暖方面有坚实的产业基础、示范基础、市场基础,一直走在全国各省的前列,太阳能热利用可以在这个《方案》的推动下更好地持续发展。因此太阳能供暖市场即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去年北方的冬天,隔三差五阴沉的天气,无法呼吸的雾霾让人感到窒息,甚至部分幼儿园、学校不得不停课来应对。笔者依稀还记得那黑蒙蒙的空气里行人匆匆穿梭的身影,似乎都在摒弃呼吸匆忙躲回家。可是,雾霾也袭击了我们的家,无处藏身!想必每一个人都还记得那些“灰色”的日子。于是,冬季烧煤取暖便成了众矢之的。

  

  今年,清洁取暖的口号吹响了整个京津冀、华北乃至全国。为了还百姓一个可以自由呼吸的空气与蓝天,国家政策、地方政策相继出台。“煤改气”、“煤改电”一时成了清洁取暖舞台上的主角。在行政指令和巨额财政补贴的趋势下,华北地区“煤改气”、“煤改电”进行得如火如荼,掀起了一场全民性的大干工程。在河北的许多农村,农民纷纷领取补贴并积极地把燃煤锅炉上交,兴高采烈地盼望着冬季不再黢黑的烧煤,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天然气取暖,过个干干净净温暖的冬天。然而,这场席卷华北的大工程出现了未按时完工和无气源可供的窘境。今年,很多城市和农村居民还在寒冬里等着暖气的到来。 

  

  学生在院子里上课

  据笔者了解,衡水某学校的学生近期还挨冻上课;有的小学生们不得不在教室外面上课,因为“室外有阳光,而且孩子们活动着还可以取暖,所以虽然临近大雪节气,但学校还是尽量安排在室外上课”;一些留守的老人家里没有暖气,在外打工的子女给父母买电热毯、水暖毯等办法为老人们送去一丝的“温暖”…... 但无气可用,让本是为了改善空气质量利国利民的大好初衷,变成了众说纷纭的乱麻。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清洁取暖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仅是指“煤改电”、“煤改气”,如:太阳能供暖就是清洁取暖方式之一。太阳能遍布世界,它不仅可以免费应用,而且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为何不把大自然赐予人类这么广泛的能源充分利用以解决空气质量问题呢?在国际上,部分先进的国家已经做到能源的梯级利用与多能互补利用,这既符合自然发展规律,还有利于环境友好型发展。欣喜的是近几年来,部分太阳能企业在太阳能供暖方面已经开始了工程示范,在这场“气荒”乱局中,太阳能供暖方式崭露头角,越来越受到相关部门和百姓的青睐。

  日前,河北民进省委呼吁,河北省应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优势,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逐步在村镇推广“太阳能+多能互补”采暖模式。建立可持续的治霾补助奖惩机制。对个体煤、电、气、太阳能采暖制定差别化的奖惩补贴政策,通过完善奖惩机制,引导市场选用太阳能等优惠力度大的清洁能源。在秸秆资源、林业三剩资源充沛的产棉区、林果区,示范推广“太阳能+生物质”的村镇集中供热采暖模式。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太阳能+多能互补”采暖系统示范工程推广方案。民进省委提出,应抓紧研究制定太阳能采暖工程安装规范等地方标准,制定相应实施细则,使工程设计、施工、验收、质保、服务有章可循。优先在小城镇周边经济发达村镇的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养老院、村镇基层单位等公共场所,推行太阳能采暖和热水利用系统,并逐步推广应用范围。 

  

  同时,据相关领导、专家透露,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在编制《河北省农村地区太阳能供暖试点实施方案》,拟2018年将在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各选择1个村、500户(共13个村、6500户),先行开展太阳能供暖试点工作,并因地制宜筛选出适宜的技术和方案来扩大太阳能供暖试点范围。2019年将在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建筑和农村新型社区中率先推广经筛选的、较为成熟的太阳能供暖技术和方案,年内实现太阳能供暖5万户、500万平方米的规模应用。到2020年,将太阳能供暖作为农村清洁能源供暖的重要方式进行全面推广,实现太阳能供暖30万户、3000万平方米的目标,并由此形成河北省广大农村太阳能供暖的新常态。

  河北省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张家口、承德为太阳能资源二类地区,其他为三类地区,具有开展太阳能供暖工作的良好基础,并且河北省在太阳能供暖方面有坚实的产业基础、示范基础、市场基础,一直走在全国各省的前列,太阳能热利用可以在这个《方案》的推动下更好地持续发展。因此太阳能供暖市场即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太阳能  清洁供暖  太阳能采暖  

清洁供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清洁供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