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供暖 效果才是关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清洁能源供暖 效果才是关键

提要:洁取暖还涉及到配套能源供应改造。煤改电的,原有的电压等级和容量是不是能够承受大功率设备的集中使用?不是说把煤炉换了就行,配套电源也需要建设,也需要改造升级,而这一建设过程需要时间、需要资金投入。

  清洁供暖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清洁供暖是解决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更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尤其是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我们传统以煤为主的用能方式的一种重大改变,有利于推动我国终端能源消费转型。

  因此,推广清洁供暖,在初期是国家行动,政府通过政策、补贴推动实施,逐步提高用户的绿色环保意识,培养他们的清洁取暖习惯,改变他们的用能方式,从而把少数用户的自发行动变为大多数用户的自觉行动。

  因地制宜满足不同需求

  推广清洁取暖,首先要因地制宜选择能源供应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宜电则电、宜气则气”,这个“宜”就是指要因地制宜。不论用电还是用气,要充分考虑供应是否充足,设备上马了,能源供应跟不上也不行。

  其次,要按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例如学校和医院的用能需求以及用能方式是不同的;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和白天没有人在家的家庭用能习惯也不同。此外,有些用户更加注重服务和体验,还有些用户更加注重费用成本。这些都要在推广清洁取暖的时候考虑进去。

  最后,要考虑设备的可操作性。清洁取暖以分散为主,客户不仅具有个性化的需求,也有着个性化的特点,设备的设计要考虑到非专业用户的操作便利性,例如设备开关、温度调节、简单故障排除等。

  

  推广段清洁取暖需要系统化解决方案

  清洁取暖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牵扯到方方面面。一些地区实施“煤改电”,就是把过去烧散煤的土暖气换成空气源热泵,虽然换了热源,但末端还是原来的暖气片,那么暖气片的多少和热源是否匹配?确实实现了污染的减排,但系统是不是做得最好最优?系统的效率有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能耗是不是最低?

  现在“煤改电”工程推广规模很大,很多工作是由设备制造商来供给,系统方面还不是最优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行业方面,要提高行业的技术水平,要培训用户,使用户习惯这种能源形式,让他们对系统的认知能力有所提升,才能降低未来的运行费用。

  在更换设备前,还应该综合考虑房屋的实际状况。节能性能怎么样?是不是做了保温改造?窗户的密封性是不是提升了?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四面透风,不管用什么设备,取暖效果都不会有改善。

  此外,清洁取暖还涉及到配套能源供应改造。煤改电的,原有的电压等级和容量是不是能够承受大功率设备的集中使用?不是说把煤炉换了就行,配套电源也需要建设,也需要改造升级,而这一建设过程需要时间、需要资金投入。后期还要考虑设备的运行成本。不光要用得好,也要能用得起,才能用得久。否则就会回到过去烧煤的取暖方式。对于清洁取暖的系统性问题,目前社会的认知还不够,从技术、实施、使用层面,还需要做一些工作。要做到可持续发展,一定需要一个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清洁供暖设备的维护问题

  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是下一步清洁取暖持续深入推进的关键。设备一旦出现问题,无法供暖,厂家服务是否能够跟上?后续保障是否能够跟得上?这是对清洁取暖整个行业市场能力的考验。一旦取暖设备出现问题,后续维护和保障又不到位,用户不光会否定设备,也会否定整个清洁取暖系统。

  设备供应和用户使用之间的关系不是产品卖出去就终止了,设备也不是安装上就完成任务了,后续的运行与维护其实更重要。目前这一问题还没有显现出来,新增设备依然在供应商的质保期内,但质保期之后应该怎么做,应该提前考虑。

  清洁取暖是一项系统工程,他的可持续推进,取暖效果是关键,因为供暖是目的。能效如何?费用成本如何?运维保障如何?都影响着清洁取暖这一系统工程的实施效果。

来源:电采暖公众号

关键词:

清洁供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清洁供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