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林王远春:万物互联 “品质+智慧”更快一步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立林王远春:万物互联 “品质+智慧”更快一步

提要:2017年10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1100多家厂商带来最先进的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展现了安防领域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前沿技术及创新研发。借此机会,新浪地产与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远春围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新技术和新方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王远春表示,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通过口碑赢得市场。作为企业,要从技术、品质、品牌、服务等方面给用户的体验增值,得到用户的认可。

  2017年10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简称:安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1100多家厂商带来最先进的安全防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展现了安防领域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前沿技术及创新研发。借此机会,新浪地产(微博)与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远春围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的新技术和新方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王远春表示,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通过口碑赢得市场。作为企业,要从技术、品质、品牌、服务等方面给用户的体验增值,得到用户的认可。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远春

  智能化、智慧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浪地产:今年展会大家都集中在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发力,立林对此有什么看法?

  王远春:2017年被认为是智慧元年,是智能化产品走向推广普及的一个年度。其中,人工智能已经从原来概念性阶段慢慢走向实际应用,这是技术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日益增长的需求所致,另外也是国家政策支持的结果。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相关产业超万亿元。所以具体到产品为什么需要智能化?比如,在家居生活中所有电气设备实现互联互通,对环境进行感知、对系统进行控制和管理。必然要引入智能化的产品、搭建智能化的系统来提升应用体验。通过系统后台对前端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更好地控制管理各种电气设施,创造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为系统增添一个聪明的大脑。除了智能家居系统,立林近年还大力推进智慧社区的发展。立林以楼宇对讲为入口,通过整合智能门禁系统、智慧停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慧家庭系统以及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打造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无论针对家庭还是社区,为提高体验、提升生活品质,智能化、智慧化是产品发展的必然方向。

  新浪地产:现代智能化加入了很多生物技术包括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声音识别等,这些技术其实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那作为以安全、稳定为特色的企业,应该如何控制智能化产品以更符合安全稳定的特质呢?

  王远春:目前在社区出入口这块,对安全级别的要求没有非常精准,更注重的是用户体验,使用是否方便快捷,这也促使了人脸识别在出入口的应用普及。现阶段的人脸识别还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识别率,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会往百分之百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根据不同的安全级别的应用,设计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在门禁系统中不断优化人脸识别软硬件性能以适应环境变化的影响。采用多种生物检测手段,通过多种认证方式提高门禁的安全级别。当人脸识别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的时候,可以通过系统判定再通过指纹、密码等其它方式进行二次确认,这样通过多种手段提高门禁的安全级别。

  智慧时代 互联互通是发展的关键

  新浪地产:现在有很多第三方专门做系统的企业,比如说像华为、小米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在尝试整合平台。像立林这种设备提供商是如何看待互联互通的?

  王远春: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是智慧社区,都是涵盖多类产品的复杂系统,立林有着自己的主营产品,也会与第三方产品与系统进行互联互通,以优势互补的方式满足市场的需要。目前行业内存在两种互联互通方式,一种是云端互联,像小米、阿里的智能家居系统以云端互联方式为主。立林作为智能设备提供商是基于设备互联的方式。当然不论是设备互联,还是云端互联,目的是更大范围实现互联互通,凝聚产业链的力量,为用户提供物联网、互联网环境下的整体解决方案,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立林也在积极的跟华为等大的平台合作,通过互联互通实现传感器、智能家电等跨行业产品的整合能力。立林也在积极推动自己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平台建设,逐步在各地推广应用,也为第三方开放了互联互通的接口。

  新浪地产:立林在互联互通的时候有没有考虑与其他品牌达成战略联盟,还是更多的是基于自己的品牌,之后在最终合作的时候互联互通?

  王远春:行业内智能产品的品类数量非常庞大,如果仅靠某一家的力量去做大量智能化产品的对接工作,基本上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情。基于此,立林一直在通过标准建立、行业规范的方式谋求业内的互联互通。目前立林参与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之中,并加入到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担任理事长单位。希望通过标准制定、行业引导的方式从根本上实现设备、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行业的更快发展。

  全方位满足需求 让品质更智慧

  新浪地产:对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现阶段主推的产品,立林的产品特点有哪些?

  王远春:立林智慧社区有深厚的技术积淀、非常好的用户基础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因此立林在数据获取上具有天然的优势—用户粘性很好。另外我们的智慧社区是基于智能门禁、智慧停车、视频监控以及智慧家庭这些子系统的基础上形成互联互通,通过立林智慧社区平台构建立林特色的智慧社区。

  立林智慧家庭产品线是立林与意大利百年企业AVE S.P.A.合资成立了厦门奥韦易立林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市场推出LuxDomo(力德迈)系列智能家居产品。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LuxDomo(力德迈)智能家居包括三个产品系列:第一个是针对高端消费市场的原装进口Domina系列产品;第二个是针对大众消费市场,极具性价比的有线系列普及型产品;第三个是针对后装市场采用ZIGBEE无线组网的无线系列产品。以满足消费市场不同层面的多种个性化需求。

  Domina 系列智能家居采用AVEBUS总线技术组网,模块化的专利产品形态,面板具有多种奢华材质可选,用户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功能需求自由搭配,极大的便于了定制化需求。Domina 系列智能面板可灵活选择触摸式或轻触式面板类型,模块化的产品结构支持选装玻璃、金属、实木乃至真皮材质的前面板。可将不同的功能模块组合在一起使用。完美与楼寓对讲、背景音乐、视频监控、安防报警等系统融合,构建全面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有线系列智能家居采用两线制总线技术组网,可在两芯总线上同时传输数据与电源,无需区分极性,布线简单可靠,抗干扰能力强。支持多网关连接,便于扩展系统规模与通信覆盖范围,还可扩展到无线网络。系统网关采用了可扩展的模块化架构,便于灵活集成多种第三方设备。网关数据云端备份,便于迅速复制部署。支持设备软件远程升级,网络通信采用多重加密技术,确保网络安全。智能场景功能可根据环境变量,动态调整场景参数,营造更加智能、节能、舒适的场景模式。系统既可以通过面板、手机、终端机,也可以通过自然语音进行交互,用语音对智能家居系统进行操作控制。

  无线系列智能家居采用ZIGBEE无线组网方式,系统容量大,无线网络稳定,设备自组网即插即用。该系列针对后装市场需求,具有免布线、易扩展、易安装的优势,配套产品还包括无线智能插座、无线传感器、无线摄像头以及智能门锁等。

  新浪地产:除了本身产品的完整性以及对不同环境开发系统之外,最终在用户使用、安装或后期维护上,立林的特色是怎样的?

  王远春:传统的楼宇对讲通常由甲方采购,集成商、工程商提供安装、技术服务。但是现在像智能家居这样的消费类产品,进入到家庭之后,一是使用量大、使用频次高,另外用户对使用中的技术支持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产品的品质、外观、易用性和可维护性上要求更高,所以在产品设计中,就要充分考虑到可靠、易用、易安装和易维护性。因此我们在这些产品的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使用稳定性、便利性、兼容性和可维护性设计。这样用户拿到这个产品,从安装、配置到使用上,都是一个简便的过程,提高了用户体验。从我们的后台可以实时获取产品的运行状态,可以在线升级,为维护提供保障。

  新浪地产:在使用方面,其实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就是智慧、智能或互联产品是给年轻人使用,但实际上最需要使用的还是家里的老人,立林在使用方面,有没有考虑到老年人的对这些设备的易用性?

  王远春:智能家居的用户群不仅仅是年轻人,还包括老人和小孩。立林在产品设计上考虑到了各种人群的使用习惯和使用方式。针对年轻人可以进行手机屏幕操作,对于老人来讲,更习惯使用传统方式,所以立林也保留了传统的面板操作,易用的拉线开关等方式。对于小孩或者其他不喜欢用手机操作方式的,我们也提供了语音交互这样一种人工智能的操作方式。另外通过传感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系统还可以智能感知到人们的需求,自动执行相应的控制场景,为生活提供方便并且节能降耗。立林采用多种交互方式并存的目的就是为了适用于各类人群,都可以对智能家居进行简单便捷的操作使用。针对养老地产,立林推出的健康监护产品特别适用于居家养老的老人使用,极大地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健康保障。

关键词:

立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立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