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林楼宇:走向智慧养老服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丰林楼宇:走向智慧养老服务!

提要:丰林自2004年诞生至今,在中国楼宇对讲市场13年,受到客户广泛的认可,并获得“安防行业十大品牌”等诸多荣誉称号。

  智能化时代,智慧化建设成为当下主旋律。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其智慧化是城市智慧水平的集中体现。近日,北京丰林博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有军就此做了深入的社会调查,调查发现人口老龄化已经是社会不可忽视的严峻难题,智慧养老服务是将来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国内超过90%老人更愿意在家里养老,而却只有不够10%的老人家庭条件能满足需求,智慧养老领域也因此成为了各企业的关注点、发展点。

  丰林自2004年诞生至今,在中国楼宇对讲市场13年,受到客户广泛的认可,并获得“安防行业十大品牌”等诸多荣誉称号。

  我们发现数据应用是智能企业未来发展重点。目前整个智能行业涉及的技术和领域太广,起码在视频对讲方面最弱的一项就是“智能化”,就是说在数据的应用和处理。一些企业吸引观众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展示的产品硬件有多好,而是主要在“算”体验感有多好,给观众多么“智能”这方面的感受。丰林也正在往这方面发展。

  因为在养老方面硬件的门槛不高,很容易被模仿,而在智能软件方面就很难模仿,企业需要长期的积累。最大的体会就是“智能化”让整个行业的边界都模糊掉了。有智能化方面积累的企业,随时都可以跨入其他行业,如果加上人工智能,可能连行业边界都没了。丰林未来也会更多招入会做“软件”的人,不是指只会写代码的,而是具有真正懂数据“算法”、了解现有的成熟解决方案,融合智能行业基础趋势的人才。

  智慧社区一体式解决方案

  智慧养老困局:性价比+商业模式

  面对智慧养老这个领域虽然未来需求市场很大,但目前还是处于观望的尴尬状态,怎么把养老领域的软硬件结合使之更适应本地化需求,例如性价比提升,还有国内使用习惯,盈利模式方面的结合,都是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的业务。举例说如果用户的需求很多,但只能提供一部分功能,那也不能算是性价比高,老年人不像年轻人经常更换手机,更多是好几年都不换,在产品的硬件质量方面也需要考虑更多。其实最需要智能化的就是养老行业,要考虑出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也即是在未来开发的产品,包括云端、对接其他服务商、儿女远距离看管,都是要注重加强用户体验方面,卖养老产品,并不是一次性售卖之后就没了,后续的用户价值更值得企业投入。

  居家养老解决方案:新建适老社区、“居家养老解决方案—已建成熟社区”、“机构养老解决方案”等几种解决方案,智慧养老解决方案以数字对讲系统为基础,融合智能家居系统、楼宇对讲改造方案等,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全方位满足用户的日常生活需求。也将为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更长久的居家生活体验。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有效的措施就是新建适老社区。通过大数据平台运用,新型适老社区将为中国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有亲情、有尊严、可负担的智能养老平台。

  智慧方案数据必须符合国家资质标准。

  在这几年在进行一些养老院的大型项目,养老院作为运营商的一种运营模式,客户需要增加服务价值。也有在对养老地产运作模式进行摸索,因为欧洲的模式和国内的不一样。不过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加大养老方面的技术研发与方案投放力度,才能在未来的智能市场走的更远。

  智慧养老也可采用和其他企业合作的模式,楼宇对讲企业提供稳定的产品与技术支持,合作企业提供养老服务。新的养老平台,在对接其他服务商的时候,所产生的数据计算,都会符合国家规定来运作,而其他合作的企业未必具有这样的数据计算资质,现在的国家监管还不到位,在数据方面不能马虎,也对整个养老行业的推动至关重要。

  随着越来越多智能产品安全性问题漏洞发生,用户也热切关注智能系统的隐私安全问题,目前整个社会对老人的隐私安全问题其实并不注重,但其实很多老人都想活得有尊严,有地位,所以也代表着这个将成为养老市场的刚需点,所以通过确保数据安全来实现解决问题。相信随着社会和法规的发展进步,隐私安全问题会逐渐被重视起来。

  智能家居标准协议格局初步形成。

  对于目前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的不温不火,智能家居从进入家庭有两个阶段入口:一个是新建的房子,二是发烧友用户。第一个阶段,实际上是toB市场;第二个阶段,是toC市场。那么问题就来了,toB的客户需要一些能把系统做起来,更综合更全面的企业,而toC方面,发烧友一般只能把需要的智能单品连接起来,没法享受全面的智能家居体验。

  无论是toB、toC的商业模式,基础还是在于行业标准。但是,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再过几年也无法建立起来。除非是行业一开始,就由一家企业独大,建立起话语权和协议标准,但是如果一家企业独大,对于未来智能家居发展,就不是一件好事。

  智能家居目前有两大困局,一是价格太高,二是没有达到用户的实际痛点。智能家居不可能是一个单品插座,一个空调都要分开用几个APP去控制,未来的智能家居趋势必然是往整体的系统发展,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KNX协议已经逐渐落实应用于智能家居系统,Zigbee协议也越来越多企业加入,KNX、Zigbee、蓝牙等标准都在演变阶段,未来的标准协议基本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一家协议独大的局面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房地产调控推进智能化行业循环生态。

  作为与房地产行业有着密切相关联系的对讲企业,面对整体房地产调控下沉大环境,整个房地产市场呈供求曲线,供求方其实都没变,但曲线变了,需求方减少了,那提供方的竞争压力就变大了,需要提高产品价值。  

  房地产行业未来可能出现两极分化现象,一种是企业的产品相对便宜,但偷工减料;另外一种是企业服务全面,聚焦技术升级,从长远来看,后者这些技术升级的企业,更有前景,虽然看似利润空间小,其实是一种正常健康的智能行业生态发展现象,而政府法制在行业调节中起到的监管作用尤为重要。

  结语

  有人曾经说过,最好的企业战略不是跟着风走,而是制造风,推着风走下去。当前智能化行业变化十分快速,稍有不慎,就容易变为落后者。丰林一直坚持从大视野,大环境出发,为用户提供可持续发展服务,不忘初心,虽然可能会遇到弯路曲折,但我们相信会走到行业更远方。

关键词:

丰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丰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