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与防水协同发展 《防水名人堂》迎来跨界嘉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地产与防水协同发展 《防水名人堂》迎来跨界嘉宾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李敏霞2017/10/30 17:07:41 新浪地产
提要:随着持续不断的楼市调控政策叠加,终于使市场出现质变的端倪。去年“9·30”新政后,各地楼市政策持续收紧。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政策有效地促进了量价等指标的平稳回归。楼市降温,未来房地产将何去何从?

  房地产防水建材产业协同发展 《防水名人堂》迎来首位跨界嘉宾

  防水,从来与房地产都分不开。

  随着持续不断的楼市调控政策叠加,终于使市场出现质变的端倪。去年“9·30”新政后,各地楼市政策持续收紧。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政策有效地促进了量价等指标的平稳回归。楼市降温,未来房地产将何去何从?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建材部品等产业将如何适应房地产新常态?由新浪地产(微博)、优采、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宏源防水承办的《防水名人堂》第二期播出,首次请来跨界嘉宾——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安东,在房地产行业大趋势下,看防水及建材行业如何发展。

  政策、市场、产品三轮驱动 房地产转型谋变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房地产市场强调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房住不炒”将成为未来我国住房政策核心指导思想。房地产行业在供给侧改革中也进入新的转型期。

  房地产政策方面,用八个字来概括“长短结合、宽窄相宜”。我国房地产正在适时出台长效机制,短期内调控不会放松。宽窄相宜,“宽”,基于“房子是拿来住的”定位,在房地产领域,不光是依靠购买,还要靠租赁来解决住的问题,说明房地产的宏观政策,政策管理水平会越来越高。“窄”相对来讲,房地产企业准入门槛越来越高,通道越来越窄,房地产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从市场方面,胡秘书长也用八个字总结,第一个速缓,房地产增长速度放缓;第二个销降,目前来看前三个季度房地产的销售处于下降的趋势;第三个钱紧,国务院最近通过银监会来发布不允许用变相资金流入房地产业,说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去杠杆要求越来越严;第四利减,从上市房企的半年报和季报都可以看出,利润普遍在下降、减少。

  在长效调控机制下,没有了住宅销售支撑的房地产将走向何方?胡秘书长认为,产品转型会更多一些看头。他用“赤橙黄绿青蓝紫”生动描述了转型的七个方向:

  ,代表国家的力量,红色是保障房、棚户区改造,这是做国家主力发展趋势往前走,很多老百姓已经在居住上分享到改革成果。

  ,是富有养分的产业,代表房地产新兴的业态。特色小镇、休闲地产、养老地产、健康住宅等从传统业务体系中逐渐脱颖而出,与住宅、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三大旧势力”瓜分更多市场。

  ,是健康、朝气蓬勃的产业。现在有很多新的产业在发展,租赁住房、高品质住房,包括百年住宅,都在使建筑向更好的品质转变。

  绿,绿色住宅、绿色建筑、低碳建筑,房地产作为绿色建筑发展的前沿阵地,未来创新空间无限。

  ,代表青年人群特别关注的,也是国家特别关注的大学生住房、人才住房,比如青年公寓、人才公寓等等,解决青年人住宿需求的住房形式。招揽人才、留住人才有很多居住新的政策,这也是房地产业态新的变化。

  ,住宅产业化方面的装配式建筑,运用新的钢铁技术的钢结构建筑。

  ,代表神秘力量,象征高端住宅,满足中低端需求里面的个性化需求、差异化需求,包括现在做的中国院子等特殊的产品,一些特色的别墅产品、景观产品。

  建材业与房地产业进一步相互融合

  建筑产业和房地产业有天然的血脉关系,房地产兴建筑业兴,房地产衰建材业衰。在房地产不断转型升级中,建材业和建筑部品业要跟上变化发展的脚步。

  第一,建材业首先要“大而强”,加强集中度,因为建材业和建筑部品业比房地产更松散、小企业更多、小的分支机构更多,一定要做到大而强,房地产集中度提高,建材业必须也是要适应这种形式和变化。在未来房地产与供应链的合作中必将是实力的匹配,强强联合。

  第二,“小而美”,因为建材业细分行业很多,像防水这样细支的分流,可以集聚产业资源,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出大量活力四射的小而美的企业,

  第三个就是“中要专”,中型企业在和房地产匹配的时候,一定要做到非常专业的,产业链能够打通的,能够确定到走到它细分市场里,建材业和房地产业合作更顺利的推进。

  房地产的蓬勃发展拉动多个行业发展,建材业是重要的一部分。市场和政策变化对房地产提出新的要求,而在这过程中,房地产对建材行业也提出了新要求,供需双方通过合作来相互提升。

  首先是品牌,相匹配的房地产与建材企业双方的品牌是可以相互借力的。通过共同的品牌来去构筑房地产产品。比如万科项目,在样板间做了很多展示。瓷砖、电梯涂料,防水等,消费者看房的时候,可以清晰的了解到哪些品牌在居住空间里使用。这样,使得品牌作用力可以共享或整合,很多分散的品牌集中展示,众多品牌的影响力在一个项目或是一个房企平台形成品牌爆发力,使得住宅质量得到更好的提升。

  其次是全生命周期,不仅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保证和提升住宅功能性,还要有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看似平常,想要实现并不容易。这需要建材业和建筑部品业新的材料、模式,能够嵌入到房地产领域,使得全生命周期概念在建筑中变得范围更广、包容性更强。

  最后是信用机制。一个企业需要诚信作为一个基石,多年来,房协也一直在强调信用机制,进行诚信建设。未来将健全诚信管理,推广房地产企业诚信红黑榜,使得信用建设能够在房地产企业体现。另外,不单是在开发企业,建材企业、建材行业也需共同做好诚信构建,整个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将有明显的提升。

  建筑质量要求提升 “百年”品质将成常态

  近些年,我国建筑质量从整体上有普遍提高,胡秘书长认为,硬条件上,目前我国建筑建造方式和技术含量持续提高。软实力上,房地产行业的设计、施工、管理、装修运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使得房地产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改善。通过一些跨界的合作和互联网的对接,同时和教育、大健康、旅游对接,房地产综合质量突飞猛进。

  面对仍存在的建筑质量问题,需要继续补齐短板。要补设计的短板、产品的短板、技术的短板、管理的短板、服务的短板,通过补短板来实现提高房地产的质量。建造出这种长寿命、高品质、绿色低碳的百年建筑。

  房企转型升级适应新变化的着力点在哪里? 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初心。百年建筑已经成为了开发商的一个思考。很多行业都有百年老店,比如医药行业的同仁堂,餐饮行业全聚德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是供人居住的更要有百年住宅的理念。

  前段时间中央在《提升质量行动指导意见》里提要建百年工程,实际上百年工程里面需要有百年建筑和百年住宅来支撑的。百年住宅就是高品质住宅的代表。如何去建造百年住宅?在设计方面,先进的设计思路引领,在施工建设方面,高标准、高技术含量的技术和标准来去建造百年住宅。从管理这方面,也要有精益求精的指导思想去建设。

  胡秘书长表示,百年住宅是一个综合房地产住宅项目典型的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希望和建材业能够进行更好的合作,把百年住宅提升一个更高的高度,使更多项目落地。

  防水质量提升 重视“三条战线”

  互联网上曾有调查显示,建材和建筑部品是受到消费者关注最多的:电梯安全、防水材料质量、智能家居对家庭生活的影响。百姓对于防水的关注度为何如此高?胡秘书长认为防水有三条战线:第一,防水材料是一个看不见的战线,因为它是隐蔽工程。第二,它是房地产行业在供给侧改革补短板的一个战线,因为建筑经常有一些“跑冒漏滴”的现象。第三,质量和信用的战线,因为它是和老百姓距离很近的行业,质量问题严重影响建筑寿命和百姓安居。

  实际上,近些年防水质量已有明显改善,有很多防水企业在从事技术、质量管理提升的工作,包括防水行业协会,一直引领行业发展作了很多努力。进一步提升防水质量,要防水行业集中度再提高,需要整合,一些大的企业进行收购和兼并、资源的重组。还要把设计为先导来做防水。从材料成本角度看,既能够使材料成本降低,又可以使它的管理水平和能效水平提高。第四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职业化和专业化。

  今年,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的方案》,方案中就提出了防水隐蔽工程与薄弱环节的指标,将会成为提升住房品质的重要内容,

  胡秘书长解读:“从建筑工程领域标准将会更严格,这几年也是在不断的提高标准等级,无论是国标、行标,还是企业内部标准都是在不断提高。也因标准越严苛,使得产品提高它自身的技术质量,提高它整个设计先进的理念,在市场检验过程中,因为有约束才能提高。把标准严格的要求作为产品的转型,能够提质增效这,标准是供给侧改革最大的推动力。”

  胡秘书长进一步解释,供给侧改革就要讲优质供给,优质供给要由什么推动?第一个政策推动,第二个标准推动。所以从房协角度来讲,我觉得更多标准出台可能会对建筑业及建材业是一个发展的机遇。

  后记:在新的市场形势,所有的转型需围绕供给侧需求,这里有对建筑质量提升的要求,对诚信体制建设的要求,对产业融合提升效益的要求。在这个需求下,没有甲方乙方,只有产业链协同发展才能助力房地产和建筑业行稳致远。

关键词:防水  建材  房地产  

防水名人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名人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