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全局看防水 防水名人堂对话朱冬青秘书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立足全局看防水 防水名人堂对话朱冬青秘书长

提要:由新浪地产、优采、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宏源防水承办的《防水名人堂》此前首播,对话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对话从全局看2017上半年防水市场走势、防水行业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住建部提升住房品质要求对防水行业的利好、变局中防水行业将会向何方发展等。

  由新浪地产(微博)、优采、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宏源防水承办的《防水名人堂》此前首播,对话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对话从全局看2017上半年防水市场走势、防水行业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住建部提升住房品质要求对防水行业的利好、变局中防水行业将会向何方发展等。下面,就为大家奉上对话干货:

  供给侧改革效果显著 行业稳步上升

  在十二五末端,国家层面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材、煤炭、水泥等相关行业通过改革已彰显了一定成果。防水行业供给侧改革也紧锣密鼓进行,成效显著。

  据朱冬青秘书长介绍,以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为抓手,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近两年,行业引进各种成套生产线30条以上,已经超过了从1985-2015年这30年引进生产线的总和。大中型企业约有500条生产线新建和改造,这些改变了防水行业相对落后的局面,产品质量也得到了稳步提升。近5年来,防水卷材质量国抽合格率从82%上升为93%。

  其次,行业市场集中度明显增强,行业前20强企业,在销售收入增长和利润上都有大幅提升。一些大型防水企业的半年报显示,其利润增长了30%-40%。在房地产百强企业的战略合作和公开的市政工程招投标里,都能看到行业大企业的身影。

  国家统计局发布防水行业经济分析:1-6月,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的沥青类防水卷材产量同比增长11.4%,单6月一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以上。对防水行业来说,增长不只是数字和企业产能上的变化,其背后是防水市场越加规范、防水应用领域拓宽、产业政策及环保政策加码、产业升级、产品创新等等。

  经济数据是行业的晴雨表,近年来防水行业上行趋势明显。朱冬青分析说:“较去年同期5%的涨幅,2017年防水行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是国家整体经济增长和房地产基础设施增长带来的效果。房地产刚需和基础设施需求,特别是PPP投资,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增速比我们预期快很多。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给防水行业带来增长机遇。”

  近几年来,行业通过供给侧改革发力,以质量提升、满足环保要求、标准提升等为抓手,实现淘汰落后产能。如今,日渐增加的产量足以被市场消化。房地产、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大量市场需求的存在,促使行业合理规划、理性发展、提高效益,很多防水企业以销定产,优质产量的力量得到了极大发挥。

  防水涂料份额增加 进入快速发展期

  防水卷材在国内外都是主要的防水材料,但随着高铁的大力推广和普及,防水涂料进入公众视野,逐步做大。除了工程建设领域,近年来百姓对装修中防水的重视,也使防水涂料成为家装的重要辅材之一。

  中国的防水涂料处在快速发展期。改革开放前,中国防水涂料都是沥青类的,到今天,国内的防水涂料市场已经发展成以高分子涂料为主,中国也是对防水涂料需求最大的国家。

  据协会统计,防水涂料占防水材料总量的27%左右,近几年每年均保持5-8%的增速,现阶段总量近200万吨。其生产增长率高于防水卷材,也高于防水行业的平均值。JS防水涂料、聚氨酯防水涂料等已成为主流的防水涂料,分别占防水涂料总量的57%、42%。近几年,一些高端的沥青基涂料又进入人们的视野,包括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等,更环保、更耐久。同时,防水涂料施工技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工人手工涂刷到机器喷涂、机械化施工,既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提升了施工质量。

  不过,防水涂料在供给侧改革中压力倍增,特别是中央的环保督查风暴,对防水涂料的环保提出更高要求。环保部针对大气污染对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监管力度加强。尤其是对VOC排放控制及溶剂型涂料使用条件的限制,促使涂料相关化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防水涂料进入整合阶段。不仅是产品技术,而且要从原料环保技术、装备制造、助剂制造及防水涂料施工机具等方面全面提升行业水平。

  工程质量提升住建部对防水提出严格要求

  今年,住建部发布《关于征求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方案意见》,将提升防水等隐蔽工程薄弱环节指标作为提升住房品质要求的重要内容,要求提升防水工程质量和标准。质量与标准相辅相成,住建部此次对防水做出特别要求,显示出狠抓工程质量的决心,这也与防水行业近年的质量提升工作一脉相承。

  朱冬青认为,住建部的改革方案要求大幅提升工程标准,这为整个行业在需求侧打开了天花板,而且其提升要求是到202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5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防水行业的产品技术与装备目前已初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按照住建部指示,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作为防水工程标准提升小组牵头单位,目前正在深化实施方案。

  他介绍,建筑工程标准提升落地需要有实际措施。首先要提高建筑防水设计使用年限。目前防水设计规范要求10-20年设计年限,下一步要提升到20-30年,这需要依靠增加防水层层数和厚度等手段来实现。而落地的关键措施在于提升防水材料及系统的可靠性、耐久性。另外,住建部和协会也在探讨,在实行防水工程质量保修期5年的基础上,提倡和鼓励防水工程质量保证期20年或者30年的制度落地。

  他也表示,提升标准是从根本上提升质量,所以我们也期待着建筑防水制造端、应用端及施工服务端共同发力,构筑建筑防水行业全产业链的整体提升,满足我国经济建设和百姓生活品质提高的需求。

  除了质量与标准提升,市场供需制度也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前些时候,《人民日报》发表关于最低价中标的评论文章,引发建材等相关行业的讨论。为何国际通用的最低价中标在中国带来诸多隐患?

  现行的最低价中标制度在说明中显示:“低于成本价除外”,但市场上对于成本价并没有达成共识,所以很难约束。诸如此类解释和宣贯执行产生歧义的情况还有很多。所以长时间以来,最低价中标成为行业的“一条毒蛇”,很多不合规的市场行为由此而生。朱冬青认为,在防水行业中,不同的企业,其规模、产品、技术差异很大,单靠价格来评估显然不合理。如今,这种招投标机制已经有所改变——金字塔底座的最低价中标变成了塔尖上的最低价中标。尤其是近几年房地产企业与大型防水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优质的产品同台竞争,市场趋势向好。

  全局看产业链整合为更远大的防水使命

  “谁能在整合产业链的过程中获得先机,谁就能获得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朱冬青解释说,全产业链的整合实际上就是鼓励防水材料制造商转变为系统服务商,它通过整合劳动力资源,最终满足客户需求。

  他继续解释:“作为防水产业的客户,房地产商之所以选择和行业前20强的防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是因为在合理价格下能买到最优产品,或者说最优产品是用最好的价格买到的。但是防水产品不是最终消费品,它要想发挥功效,必须附加劳动,而这个劳动就是防水施工。材料、施工和最终效能间是一个乘法关系,如果施工效果为0,那么无论材料多么优质,管理多么严格,最终结果都为0。”

  建筑渗漏作为建筑“通病”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房地产企业需要的不仅是好的防水材料,而是不渗漏的工程。所以我们看到房地产企业与防水企业之间正在改变以往单纯的材料采购模式,并开始形成包工包料的合作模式。把防水质量责任交给制造商,制造商则委托那些有能力的施工商来服务,这种产业链的整合将是未来的趋势,也是工程质量保证保险机制的研究课题之一。

  除了房地产、高铁、地铁,绿色建筑、管廊建设、海绵城市等都离不开防水,防水的应用范围已经越来越广泛,社会对建筑防水的功能性效果要求也日益提高。

  朱冬青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漏”只是对防水的基本诉求,防水行业要有更远大的愿景或使命:因为有防水存在,我们的家园更绿色、更环保、更节能、更生态、更耐久、更安全。

关键词:

名人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名人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