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民企在“一带一路”中有何用武之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戴德梁行:民企在“一带一路”中有何用武之地?

提要:第五届剑桥大学国际房地产金融投资峰会近日在香港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全球顶尖学府——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及房地产金融亚洲校友会联合主办,是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与学术专家的年度盛会。

  第五届剑桥大学国际房地产金融投资峰会近日在香港隆重举行,此次峰会由全球顶尖学府——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及房地产金融亚洲校友会联合主办,是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与学术专家的年度盛会。20多位重量级演讲嘉宾济济一堂,以主题演讲及座谈辩论的形式探讨城市发展、一带一路、O2O、联合办公等热门议题,200多位专业人士莅临此次峰会。

  戴德梁行(微博)亚太区董事局主席暨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国正先生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深入解读“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世界的机遇与挑战。谈到“一带一路”,德勤国际业务发展部董事总经理、不列颠帝国勋章获得者David Percival先生抛出问题:民企在“一带一路”中有何用武之地?

  张国正先生认为:国企的优势在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轨道交通、保障房、石油管线、港口城市开发和大型工业园区。而民企的合作机制灵活、成本低、服务范围广,能参与到这些工程项目的施工外包、零配件供应、配套支持等子、分项目之中。

  他举例说,中国交建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兴建超过20平方公里的Arerti建材家居工业园区,建设路网、产房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又大力吸引国内民营企业进驻产业园,促进国内生产转移以及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可以说是“国企搭台,民企唱戏”,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张国正先生也指出,民企一直是“一带一路”的生力军。目前“一带一路”上PPP项目总规模超过10 万亿元,已完成项目中的45%都由民企担纲。不过,大量民企仍是单打独斗,在新市场也面临不少挑战。建议民企紧密联系央企、国企搭建的平台,或者民企之间“抱团”有机协助,同时寻找专业的“走出去”顾问公司寻求协助。

  关于“一带一路”投资机遇,张国正先生认为处处皆有机会。他说不少东盟国家、尤其是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已经有多个中资项目,都运营得不错。而非洲是旅游胜地,但目前特别国际品牌酒店匮乏,这也是投资者的机遇。在张国正看来,新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一带一路”要求从业者对世界各地市场、政策、资金、项目流程等加深了解,方能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有所发挥。一个有实力、值得信赖的伙伴会令企业如虎添翼。

  戴德梁行一直密切关注并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各种形式的合作,无论是老港改造、旅游地产、高科技产业园、酒店开发,从开发、投资顾问服务,资源整合、到海外融资等方方面面,在五大洲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功协助企业“走出去”。

关键词:

一带一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一带一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