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月星防水:七十年如一日坚守品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月星防水:七十年如一日坚守品质

提要:2017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提出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是非常好的概念,将上游、中游、下游、原材料、产品、装备、设计、施工等整个产业链连起来,防水行业的前景将无可限量。

  8月10日,在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的“质量提升万里行”上海站的走访活动中,记者实地探访了上海建材集团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月星防水”),深入了解了一个历经70年发展的老牌防水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坚守与追求。

  对于防水行业而言,产品质量的提升有利于促进行业转型,并且能够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与发展氛围。

  事实上,早从2012年开始,质检总局就把建筑防水产品作为质量提升的10大重点产品之一。2017年,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迎来全产业链质量提升元年,随着有关部门的推动与企业的积极配合,行业的质量提升工作也将逐步落到实处。

  上海月星防水总经理倪锦平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提出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是非常好的概念,将上游、中游、下游、原材料、产品、装备、设计、施工等整个产业链连起来,防水行业的前景将无可限量。

  “滴水不漏”的质量追求

  70年意味着什么?

  70年的光阴意味着一座城市的重生、一个少年到老年的蜕变、一棵小树到参天大树的成长。对于上海月星防水而言,70年的光阴是四季的轮转,是岁月积淀的经验,是企业制度的转变,而这其中唯一不变的是上海月星防水人对产品质量的追求与坚守。

  上海月星防水始创于上海油毛毡厂,传承了创建于1947年的“月星牌”知名商标,一直以“滴水不漏”为质量宗旨。

  早在1988年,上海月星防水还是上海建设防水材料厂时,其旗下的“骆驼牌”、“月星牌”出口石油沥青油毡就曾二次荣获国家质量银质奖,这也是当时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银质奖的防水企业。历经70年岁月,上海月星防水对于质量的自我要求从未放松,随着行业中质量提升工作的开展,上海月星防水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质量提升工作。

  上海月星防水总工程师贲成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月星防水以提升产品质量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并从提高全员的产品质量意识、加强产品质量审核、控制原材料质量、细分工作流程、推进标准化管理、质量分析制度化5个方面着手推进。”

  一方面,上海月星防水聘请教授、专家,对公司全体员工,特别是与生产相关的职工进行质量意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质量管理,质量管理工具,ISO90001质量管理认证体系等。让公司职工了解质量的重要性,并严格按照质量要求进行生产。

  另一方面,上海月星防水成立了公司层产品质量监督小组,主要监督产品质量,对产品质量检测手法、产品缺陷等提出改善措施,对不合格的产品严禁流转,对合格的产品全部贴上产品合格证或加盖“合格”印章。

  与此同时,上海月星防水对生产原材料的质量严格把关,从源头把控质量。每项工作,不论大小繁杂,都制定相应的标准工作流程,并形成公司的企业管理标准化体系。严格按照流程执行,环环相扣,减少失误。

  贲成俊表示,公司还会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员工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对近期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回顾、讨论、分析,找出出现问题的原因,避免以后再出现同样的质量事故。

  从原材料的把控,到制度的确立,再到企业内部严格监督和自省,上海月星防水在新一轮质量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老牌防水企业对于质量严格要求的传统精神,并将这种坚守与执着灌注到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改制后的破茧重生

  从1947年的上海油毛毡厂到如今的上海建材集团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多年来,经过不断整合、重组,转型,这个拥有70年发展历史的著名防水企业已经转变为一家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

  多年来的质量传统,让上海月星防水的“月星牌”在上海拥有极佳口碑。

  1993年,上海月星防水自主设计、制造、安装国内第一条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生产线,并引进德国生产线,开创国内沥青瓦生产的先河。如今沥青瓦已经成为上海月星防水的“拳头”产品,并作为上海世博会“平改坡”项目的指定供应商,参与完成了上海近90%的平改坡项目改造。

  如今,完成改制的上海月星防水,在积极进行产品研发,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开始逐步调整企业发展模式,积极拓展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上海月星防水办公室主任陈峰告诉记者:“虽然月星发展70年以来在业界拥有良好口碑,但改制前不重视品牌宣传,思想相对封化,随着时间流逝,品牌认知度有所降低。所以在改制后我们逐渐展开网络推广与品牌宣传,从产品、品牌的商标、包装、logo、宣传画、视频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系统宣传工作。我们就像是在塑造一个新的品牌一样在重新经营上海月星防水,希望能让上海月星防水焕发新的活力。”

  在销售方面,上海月星防水也在尝试转型,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上海月星防水还拓展民用产品,投入卖场,渗透进细分市场,并尝试在网上销售。

  “上海的防水市场竞争愈发激励,随着新企业崛起,市场中涌现了很多质量好且具有品牌优势的竞争对手。过去在办公室接电话等着生意上门的时代已经过去,通过系统的品牌宣传及经营策略的调整,实现真正的‘跑出去’,我们希望能够用品质和产品证明自己的实力。” 陈峰表示。(作者为记者)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