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仍在“进行时”_新浪地产网

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仍在“进行时”

提要:小到家中一厨一卫,大到水库大坝、桥梁隧道,各类建设工程都需要防水施工,离不开防水材料。但多年来,不论是防水材料还是防水施工在质量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不但使得渗漏不止,更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小到家中一厨一卫,大到水库大坝、桥梁隧道,各类建设工程都需要防水施工,离不开防水材料。但多年来,不论是防水材料还是防水施工在质量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不但使得渗漏不止,更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或是大型企业,都将“质量”摆在了防水行业发展的首位,竭尽全力提升防水质量水平,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防水行业低端产能居多、制假贩假现象严重、施工不规范等行业乱象仍在,建筑渗漏造成损失的新闻报道,更是屡次出现在新闻媒体版面之上。这更加说明了,防水行业质量建设仍存在一些盲点,质量提升的工作步伐只能加大而不能停止。

  “质检利剑”打击假冒伪劣

  自2012年开始,质检总局连续多年将建筑防水卷材作为质量提升工作的重点产品之一,打击无证生产、假冒伪劣产品,遏制获证企业生产“无标”、“低标”等产品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质检利剑”行动,部署专项执法打假。仅2016年就出动执法人员4536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072家次,查办违法案件137起,查获假冒伪劣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货值215.6万元。

  2013年,质检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建设促进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意见》就加强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能力建设、加强全链条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有利于质量提升的市场环境建设、加强行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意见》要求,建立实施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结合生产许可、质量监督、行业准入、执法打假和社会举报,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多次不合格、整改仍不合格、出现严重质量事故以及其他质量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列入质量失信“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取消投标资格,禁止进入工程市场,通过发挥市场调节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高质量违法成本,遏制生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挤压质量违法企业的生存空间,不断净化建筑防水卷材行业的市场环境。

  同年5月,为了提高建筑防水卷材行业质量门槛,质检总局还发布《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2013版),从源头入手,极大地推动了防水行业质量的提升。

  今年,质检总局在前几年质量提升工作的经验基础上印发了《2017年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7年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在总结5年来质量提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始终保持对质量违规行为严打严管态势。

  《方案》指出,2017年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内容包括以标准升级引领质量提升、更有针对性地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对建筑防水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鼓励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活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创建工作、继续开展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7个方面。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质量提升工作,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国抽合格率逐年升高,从2011年的81.7%上升到2016年的93.3%,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产品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行业质量发展基础明显增强,形成了质量提升与产业升级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全产业链提升质量水平

  防水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主要原因是行业进入门槛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滋生了一大批技术装备水平低,生产工艺落后,节能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为此,提升防水行业质量水平须从全产业出发。防水行业全产业链质量水平提升也需要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灵活性与专业性,通过加强培训、提升标准等方式,推动企业进步和行业质量提升。

  从2013年起,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便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行业培训活动,培训范围包括施工技能、产品检测、生产工艺等方面,还聘请了国外专业培训人员为企业培训师和施工人员进行授课。同时,协会组织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该竞赛自今年起更被列入国家级二类竞赛,更专业和权威。

  协会还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开展“防水质量省市行”“防水质量万里行”等活动,通过组织新闻媒体报道参与质量提升活动的企业、个人的创新成果和质量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总结全国质量提升工作经验,引导了防水行业向新向好。

  不仅如此,协会还组织修订了《防水卷材企业质量管理规程》《防水卷材沥青原料》《沥青基防水卷材成套装备技术条件》等基础性标准,发布了建立标准化实验室的技术条件以及培训实验室的检测人员,把建设企业标准化实验室作为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工作,以增强企业质量控制能力。

  协会还特别关注与绿色建筑相关的标准规范的编制、立项工作,完成《单层防水卷材屋面工程技术规程》《沥青基防水卷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等标准制定工作。

  今年,协会更牵头发布《推动建筑防水行业开展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活动的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行业从推动建筑防水工程质量提升,从而带动全产业链质量提升;积极探索工程质量保证期制度;主动承担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积极制定和实施高于国标、行标的企业标准;弘扬工匠精神等5个方面开展“建筑防水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活动。

  质量建设只有“进行时”

  虽然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在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业内大型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行业乱象依旧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这说明,在做好现有的质量提升工作之外,更应当从多角度入手,多维度、全方位铺开质量工作。

  虽然“质检利剑”行动在打击制假贩假、无证生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由于部分造假人员十分狡猾,他们通常将生产窝点安置在城乡结合部,或是村中民宅,不办理任何证照,且生产与仓储不在同一地点。通过这种方式,给企业打假和有关部门增加查处难度,同时达到规避行政和刑事处罚的目的。这也使得查抄后时常因为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的金额调查、查证困难而草草以行政处罚收场。由于主谋没有得到严厉惩罚,依旧肆无忌惮进行制假贩假,“非标”等假冒伪劣依旧在市场上横行。因此,要想让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更顺利的进行,就必须要建立并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增加制假贩假违法成本,让制假贩假者恐惧,才能根本上解决假冒伪劣产品带来的质量问题。

  行业协会在进行质量万里行等活动时,除却树立优秀企业的典型,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外,更应当对中小企业给予足够的关注。防水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他们如果能够在技术、装备、施工等方面取得进步,整个行业质量水平必然也会得到大幅度提高。一方面,协会应当加强对中小防水企业的技术等方面指导,提升其实力;另一方面,在企业技术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在市场对防水产品要求不断提升的状态下,引导其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可通过给大企业做配套服务来实现转型,他们可以变成增值服务商或是配套服务商,或者变成做专门零配件和系统件的供应商,走“高、新、精、特”的道路,实现提质增效。

  防水行业事关国计民生,质量提升工作应当始终进行。为此,必须建立一个政府、协会、企业、媒体等多方联动的发展体系,让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