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识别,分开控制——凯伦建材的质量提升之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要素识别,分开控制——凯伦建材的质量提升之道

提要:一个诞生才短短5年多的年轻防水企业为何能获得这一防水行业至高荣誉?凯伦建材的防水材料为什么能成功打入国际市场,销售遍布美国、英国、德国、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以色列、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记者随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媒体采访团一起,深入凯伦建材探寻它的质量提升之道。

  

  质量提升万里行走进凯伦建材

  2016年12月的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年会上,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士宣布8家“建筑防水卷材质量提升示范企业”名单,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伦建材”)名列其中,备受瞩目。

  一个诞生才短短5年多的年轻防水企业为何能获得这一防水行业至高荣誉?凯伦建材的防水材料为什么能成功打入国际市场,销售遍布美国、英国、德国、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以色列、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记者随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媒体采访团一起,深入凯伦建材探寻它的质量提升之道。

  “一开始要建立起指标控制体系,控制质量和必要的投入。把它(质量)切分成很多很多的要素,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等等。把这些要素识别出来。识别完以后,分头去控制,最后把它组合在一起。”凯伦建材总经理李忠人是这样解析凯伦建材的质量控制体系的。

  “宁愿用价格高一些的”

  “有段时间,凯伦个别防水产品的低温柔性指标出现了波动。我们的质量管理中心在内部检测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反馈上来后,引起公司的高度重视,开始寻找问题的根源。最开始怀疑是配方问题,于是对配方进行了改进,结果还是出现同一个问题。通过提出不同方面的质疑,改进,否定,排除,最后我们发现是沥青有问题,油品波动造成的质量不稳定。后来我们就增加了对油品内控指标的监测,现在产品质量就很稳定了。”凯伦建材副总经理张勇先讲了一个小故事。

  “原材料的波动对防水材料的质量控制影响很大。”张勇对记者表示,凯伦建材相信,只有好材料才能生产出好产品,在原材料上全部选用国内外的知名品牌,如中石油的沥青、中石化的SBS橡胶改性剂、台塑聚乙烯树脂、蓝星东大的聚醚、巴斯夫的MDI等,并根据相关标准要求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进货检验质量,这样保证了每批次防水产品质量保持在同一水平,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质量管理中心还将每批原材料进行质量跟踪(批号跟踪和留样备检),以便于质量异常的原因分析和纠正预防。

  “所有的采购都是研发先行,技术判定,进入严格试用程序,小试阶段,小批量采购。供应商选择标准上,宁愿用价格高一些的,也得保证质量稳定性。制定内控标准,与供应商沟通,供货前丰富内部质量管理标准和体系。产品质量内控标准上做到一致。”

  “自动化、智能化”

  2012年,凯伦建材投产的时候,就被时任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的朱冬青誉为行业的标杆和楷模。然而,凯伦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通过不断完善生产设备,坚持朝着“自动化、智能化”努力。 

  

  凯伦的高分子卷材车间

  近年来,凯伦给沥青和高分子防水卷材生产线都安装了在线测厚系统和自动调厚装置,大大提高了生产产品厚度质量的稳定性。

  随着生产设备的老化和产能的增加,凯伦还花巨资对沥青卷材车间生产线的烟气、粉尘收集和处理装置改造,减少烟气和粉尘的无组织排放,从而提高车间的工作环境和减少环境污染。

  MBP-P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是凯伦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刚开始的时候,国内没有现成的生产设备,我们一步一步进行摸索,自主设计生产线,不断更新,以确保防水卷材的生产质量。到现在,我们的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生产线已经是第3代了。”张勇骄傲地告诉记者。

  “为了控制质量,所有核心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生产、自己研发,所有的系统也都是我们自己来做。”张勇举了一个例子,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胶的品质是最关键的。“原来没有专门针对防水行业的高质量的粘接胶,采购的是用在其他行业的胶,如不干胶,做创口贴、婴儿尿不湿上面的胶等,防水卷材要在潮湿环境下持续工作,有时还要在太阳底下曝晒,这些胶都不太合用。凯伦通过自主研发完成了胶的合成。到现在胶已经发展了5代,基本上每年都有新的改进。”

  “不要做灯下黑”

  2015年,凯伦建材调整公司组织架构,将原来的质量部从研发中心底下脱离出来,升级为质量管理中心,负责成品检验、原材料和半成品检验、中控、质量投诉、质量事故等质量相关活动。所有实验检测设备按照研发中心设备重新采购一批,质量管理中心和研发中心两部门单独开展工作,互不交叉。

  “这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因为人员和设备的投入是相当大的,当时凯伦的家底并不厚。”李忠人总经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很是感慨。

  

  凯伦管理层与记者座谈

  为什么要把质量管理中心和研发中心分离呢?

  “这也是我们质量控制的一个手段,不要做灯下黑。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自己检测,他总是说好。从质量管控的角度,研发和质量管控应该是两个不同的职能。质量的运行、管理、管控越中立越好,他不参与产品的研发,也不负责生产,是一个独立于生产、采购、研发这些系统之外的第三方,专门负责产品质量的检测,他对质量问题的判定会比较客观,避免了推诿和扯皮,他去监督其他部门产品质量改进的力度会更大一些。”李忠人表示。

  “我们质量部门有自己独立的检测设备。研发部门和质量部门的检测人员用自己的设备分别做检测,然后做数据比对。产品检测指标如果一致,那基本没问题。如果两边检测指标不一致,我们就会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再测。”凯伦建材质量管理中心经理张太新表示。

  张太新讲到了一个故事。凯伦研发中心开发出一款新产品,研发中心测试的新产品与后浇混凝土的剥离强度在1.6~1.7MPa,而质量管理中心测试的值在1.2~1.3MPa,两者的指标数据差距较大。于是,他们又做了一些试样到中建材苏州防水研究院去检测,发现确实在1.2~1.3MPa。这就促使研发中心重新调整配方,使新产品的剥离强度保持在1.7MPa。

  凯伦建材每年还会组织检验员到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防水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培训考核。目前凯伦共有20余人取得专业的检验工资格证。他们还不定期和国检中心进行试验数据对比,确保检测设备、试验方法及检验员能力均符合国家标准或相关规定的要求。这为凯伦产品质量的稳定打下了牢固基础。

  “走出去,引进来”

  “我们有20多人的专职研发队伍,比成立初期增加了一倍,分设高分子组、沥青组、涂料组。”凯伦建材研发中心副总监赵祖兵介绍道,“以前我们搞研发是闭门造车,自己做自己的,现在我们是走出去,引进来。不光参加防水的研讨会,胶黏剂、塑料等研讨会我们也会派人参加。我们还把外面专家请过来,做小型交流会,通过持续不断的交流学习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同时,为了及时掌握产品质量动态,凯伦研发中心每周二下午四点都会固定召开质量管理会议,围绕一周产品质量相关话题进行讨论,让研发、质量、生产、采购、销售等多部门参与,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和解决问题。

  目前,凯伦的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或地区。凯伦建材的主打产品MBP防水卷材、MPU聚氨酯涂料和PVC防水卷材先后获得欧盟CE认证,迈入欧盟市场。凯伦的PVC则成功通过了英国BBA认证。

  凯伦建材的在外贸上与众不同的一点是,他们的一般外贸占大头,依靠援外项目出口反而很少。

  李忠人表示,凯伦产品出口对研发帮助很大,既开拓了视野,又获得了研发方向和课题。

  “积累数据,找出规律”

  做实验要按照标准方法来做。然而,凯伦发现,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实验方法也要创新。

  赵祖兵告诉记者,“比如说剥离强度,标准试样是测5块。材料在成型过程中有很多因素,包括养护条件等,波动比较大。我觉得5个样本太少,检测数据并不可靠,所以我们就买了100套模具。一次实验做30~50个,通过大量的实验,积累数据,找出规律。”

  数据主要分析不良率和不良项(单个不良项的不良率)的变化趋势,为质量管理工作提供工作方向。如:分析总不良率是否稳定,并逐步提高;分析当前正在做的质量改善的工作是否有效率;分析哪些不良项的不良率较高,从而重点解决不良率较高的不良项。

  “紫外老化箱我们现在就有7台。凯伦产品质量这么稳定,与公司在设备方面舍得投入有很大关系。”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凯伦建材不断增加高精度的实验设备,如精度为±1℃的电热鼓风干燥箱、±1℃的低温试验箱、紫外老化箱及初粘测试仪等等。每年委托当地计量所对实验设备使用范围内的精度进行校准,并确认精度是否满足实验要求。

  “走得前一些,动作快一些”

  据了解,凯伦建材的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的4%左右。

  李忠人认为:“如果说凯伦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我们的研发走得前一些,开始动作快一些。特色产品批量化。检测与研发分开,敢于在没挣钱时投入。头几年凯伦为什么亏钱,是因为我们花了很多财力物力建立起质量控制体系。控制质量,必须得投入。”

  

  钱林弟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

  “防水行业转向高端制造业,还有一段路要走。装备方面还有改进空间,包括配方优化、原材料稳定性等。”凯伦建材董事长钱林弟表示,“行业质量提升,企业自身主动性、责任感是最主要的。做好自己外,还需要行业引导,政府部门监管多管齐下。此外,房地产行业结构调整,行业集中度提高,大型房地产企业用料更规范,间接促进了防水行业产品质量提升。”

  钱林弟还提到,凯伦计划投资4000万元建立国家级研发中心。他认为,质量提升没有尽头,防水企业核心关注点应该是改善和提升装备,通过研发提高产品性能和应用水平。 

 延伸阅读

凯伦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凯伦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