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7年5次放宽标准 上海念好共有产权房这本经_新浪地产网

试点7年5次放宽标准 上海念好共有产权房这本经

提要: 8月,北京连续传来共有产权住房制度修订与细节规定的消息,让远在上海的朱女士更关心试点7年后的上海共有产权住房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房地产

  8月,北京连续传来共有产权住房制度修订与细节规定的消息,让远在上海的朱女士更关心试点7年后的上海共有产权住房发展情况。她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最近这些年一直在关注上海共有产权住房情况,想申请购买一套。”随着7年时间推移,上海几个区域的保障房基地建设、配套越来越齐全,生活气息越来越浓厚,朱女士期待能够通过审核有机会购买到共有产权住房。住建部官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上海的共有产权住房做法值得其他城市学习,至今提供了8.9万套房子。”

  2016年第四季度,根据上海市政府统一部署,第六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供应工作正式开展。据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介绍,第六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房源主要分布在奉贤南桥东、松江南站和佘山北、嘉定黄渡、浦东惠南民乐、宝山顾村拓展和闵行马桥等基地,并视具体情况作必要调整和补充。

  朱女士回忆道,宝山区的申请受理从2016年10月下旬开始,其所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对提前预约,凭号办理等流程进行了再造、细化,受理业务办理快速、有序,并没有大排长龙的现象发生。“感觉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几年后上海的相关业务受理已经逐渐成熟起来,方便市民申购。”朱女士称。

  宝山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宝山区第六批次共有产权保障房申请受理工作在全区12个街镇全面开展。由于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2015年未开展申请受理工作等诸多因素,前来申请共有产权保障房的居民络绎不绝。

  7年试点5次放宽标准

  2010年,上海推出第一批共有产权住房,以住房和经济条件两项情况为准入标准,实行“共有产权”的运作机制。在江苏淮安试点之后,上海对共有产权的尝试升级到限制房屋在特定的期限内赎买政府所占产权,且政府有明确回购承诺。试点7年过后,上海已经推出六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并连续5次放宽准入标准。

  上海市明确规定,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销售价格以建设项目结算价格为基础,兼顾保障对象支付能力、相邻区域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等因素确定。政府和购房人按照各自投入确定产权份额比例;购房人5年内不得转让房屋,5年后按规定上市转让的,政府有优先购买权,购房人和政府按各自的产权份额分配上市转让收入。

  7年的实践与完善过程中,上海先后5次放宽准入标准,使得受益群体不断扩大。到2016年,上海拥有购买共有产权住房的市民条件已放宽至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申请户有男28岁以上、女25岁以上大龄青年等情况的复合家庭,还可再放宽15平方米(即三口之家可放宽到60平方米);收入和财产标准为3人及以上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6000元以下、人均财产18万元以下,2人及以下家庭再放宽20%。

  上海市住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累计签约家庭约8.9万余户;2016年四季度启动的新一批次申请受理工作,累计受理数量达到了约3.9万余户。

  “上海几乎每年都有共有产权住房申请,而且每年保障的范围都在扩大,因此从结果导向来看,满足了很多想改变居住条件,但经济实力又不是非常强的居民。为缓解市场供求关系起到一定作用。”上海中原地产总经理陆成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比朱女士更早关注共有产权住房的李星浩老人(化名)在上海市保障房三林基地的城林美苑小区已经住了3年多。他说,在上海刚开始推行共有产权住房时,他和家人就积极参与申请,并在2014年成功购买入住。虽然和商品房相比共有产权住房位置并不在核心区域,周边的配套仍在建设,出行也略有不便,但此类住房价格低于市面商品住房,正适合他的家庭情况。

  现在,每每谈及自己家小区周边的变化,李老先生的语气中总是透着兴奋和满足。近年随着上海保障房建设逐渐完善,已经投入使用小区周边的学校、医疗、交通、商业的配套也在不断发展成熟。

  李老先生指着1034路公交终点站的方向对记者说:“之前规划建设的社区医院有信息说医生团队已经基本到位,估计过不了多久就能启用。小区后面的高中学校将在今年年底动工,配套越来越跟上。”

  满5年共有产权房入市

  经过7年试点,上海的共有产权住房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获悉,自2016年起,上海第一批共有产权房试点申请供应的1800余户家庭,已取得房地产权证超过5年,将陆续符合上市交易的年限要求。

  上海市规定,购房人、同住人取得房地产权证满5年,可以购买政府产权份额,也可以上市转让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上市转让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区政府指定的住房保障机构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上市转让或者购买政府产权份额后,住房性质转变为商品住房。

  价格方面,政府行使优先购买权以及购房人、同住人购买政府产权份额,按照房源项目市场基准价格执行。房源项目市场基准价格根据房源类型分别由市、区级住房保障机构委托房地产估价机构评估,参考房源项目相邻地段、相近品质商品住房价格等因素拟订,并经相关审批程序批准后适时公布。单套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转让价格按照房源项目市场基准价格及其浮动幅度确定,浮动幅度与购买该套住房时使用的浮动幅度一致。

  一位成功申请人士透露,目前他所在的小区里也有满五年的住户,但由于近几年上海房价涨得快,相比之下商品房价格更高,所以一般有自住需求的都会选择购买政府产权份额。自己的房子虽未到选择期限,但也在积极关注邻居们的选择。

  “能进则进”扩大供给

  记者从官方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十二五”期末,上海市廉租住房历年累计受益家庭达11万户;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累计签约购房约6.6万户;全市公共租赁住房(含单位租赁房)累计供应房源8.77万套,已签约出租7.45万套,惠及13.6万户家庭;全市共实现征收安置住房搭桥供应42.76万套(约3542.85万平方米)。

  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上海预计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约55万套。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完成30万户,建筑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

  针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上海将按照要“定价科学、政策稳定、以供定需、轮候供应”制度安排,按照“能进则进”的原则,并将继续开展2-3批次申请供应工作,不断强化供后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陆成认为:“共有产权住房的推进能够促进房地产市场形成更完善的梯度消费。事实上,当前的市场中存在一部分有一些积蓄,但不足以承受商品房高价的购买群体,共有出产权住房恰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需求,填补市场中存在的‘夹心层’,从而减轻市场化的供求压力。但是上海在退出机制上还有待完善。”

  上海市政府方面表示,未来还将建立健全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回购和上市交易管理制度;加大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金融支持力度;制定上海市住房保障等地方性法规,形成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和征收安置住房等政府规章。

  在高房价和治理高房价的认识上,上海一直在保持清醒和行动。今年1月20日,新当选的上海市市长应勇接受中外媒体提问时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房价始终给予高度关注。“我们不希望看到上海的房价太高,这会影响年轻人的发展,影响城市的活力和创新能力,也不利于城市长远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共有产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共有产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