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绿化 绿色建筑视觉设计的利器_新浪地产网

垂直绿化 绿色建筑视觉设计的利器

提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在各个领域,人们都在试图寻求“人、经济和环境”三者的平衡。在建筑领域,绿色建筑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垂直绿化作为绿色建筑视觉化的形式之一迎来了发展契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凸显。在各个领域,人们都在试图寻求“人、经济和环境”三者的平衡。在建筑领域,绿色建筑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垂直绿化作为绿色建筑视觉化的形式之一迎来了发展契机。

  垂直绿化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缺与绿化不足之间的矛盾,是节约土地的有效手段。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又以墙面绿化最具有代表性。墙面绿化不仅能美化城市,为人们营造健康、自然的生活环境,而且节能环保,使得建筑物室内冬暖夏凉,同时也能改善城市热岛效应。除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墙面绿化的艺术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建筑师的目光。作为建筑设计的一部分,墙面绿化实现了建筑与绿化艺术的有机结合。

  目前,国际上常见的墙面绿化系统主要有挂板安装系统、容器种植系统和毡布铺贴系统三种。前两种属于模块式做法,即把种有植物的模块式构件安装到墙面上实现绿化,对技术要求不高、施工也比较快,在我国最为常见。但由于这两种形式没有为植物创造出完善的生态系统,同时土壤的使用容易诱发病虫害,使得后期植物的更替维护成本较高。

  毡布铺贴系统是法国植物学家帕特里克·布朗克(Patrick Blanc)发明的,由金属棚架、10毫米厚的PVC板材以及钉在上面的两层聚酰胺毛毡构成。墙上的植物根系固定在两层毛毡之间,由墙体上方安装的内管滴灌系统进行灌溉,而聚酰胺毛毡可以帮助保持水分,“流动”的系统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份,还能防止蚊虫的滋生。在两层毛毡之间,不断生长的植物根系逐渐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就像在土壤里生长一样,使植物墙的生命力得到有效保障。作为植物学家的帕特里克·布朗克在植物的选择和调配上更为苛刻,注重因地制宜。每接到一个项目,他都会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当地植物物种,同时会在当地进行种植实验以确定每种植物需要的水分和养分。帕特里克·布朗克还会根据不同项目类型进行有针对性的、细致的垂直花园设计,以不同植物的体型、叶貌、色泽搭配出多视角、多维度和多层次的垂直效果,为建筑项目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世界著名建筑师让·努尔维(Jean Nouvel)设计的法国巴黎盖布朗利博物馆的垂直绿化全球知名,它的植物墙是帕特里克声誉最高的一项作品。“由于来自塞纳河暖流的影响,在巴黎建筑面北的外立面上种植热带植物显然毫无可能。但是我相信,这座垂直花园所体现的生物多样性也反映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文化背景的多样性,而他们的作品就展出在这座博物馆内。” 从帕特里克·布朗克对自己作品的解读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设计观以及对垂直绿化本土化和多样性的追求。

  垂直绿化是多学科综合的复杂系统工程,牵涉建筑学、给排水工程、园艺工程等多个独立学科。垂直绿化为化解城市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提供了独辟蹊径的全新视野。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建筑立面绿化城市成为可能,建筑垂直立面的绿化也必将成为城市生态增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设计时,根据不同地域、气候、环境等条件以及建筑类型,选择适宜的植物和垂直绿化技术,对于垂直绿化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也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和贯彻绿色发展观的重要手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垂直绿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垂直绿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