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政府补贴加装配式规模扩大 成本可控_新浪地产网

南京:政府补贴加装配式规模扩大 成本可控

提要:节约资源、减少扬尘、解决建筑质量通病……发展装配式建筑好处多多。然而,江苏省产业办对该省48个示范项目比较分析发现,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目前比传统建筑要高出5%—10%。高出来的这部分成本会不会转嫁给购房者,导致房价“水涨船高”?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装配式建筑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建造成本将逐步下降,而且南京已出台配套奖励政策。

  节约资源、减少扬尘、解决建筑质量通病……发展装配式建筑好处多多。然而,江苏省产业办对该省48个示范项目比较分析发现,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目前比传统建筑要高出5%—10%。高出来的这部分成本会不会转嫁给购房者,导致房价“水涨船高”?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装配式建筑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建造成本将逐步下降,而且南京已出台配套奖励政策。

  建造成本,装配式每平方米高两三百元

  江苏南京浦口人才公寓施工现场有两幢公寓采用“装配式”建造,梁、柱、楼梯、楼板、墙板、阳台……都是在工厂流水线完成预制生产后,再运到施工现场分类、分批安装。这两幢19层的高楼,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混凝土构件的预制率达到了51.66%,再算上门窗、一体化卫浴等,整体装配率达到了71%。

  不过,装配式建筑的预制率高,建造成本也会相应增加。王生明曾主持管理多个装配式建筑的建设与开发,他或说,2010年上海张江某项目,预制率24%,每平方米建造成本增加300—320元;2011年北京某项目,预制率55%,每平方米建造成本约增加450元左右。“增加的主要是预制构件成本和设计成本。”王生明说,2014年以来,随着国家有关装配式建筑技术规范的相继出台,提高了设计施工标准化程度,同时构件生产技术不断智能化,建造成本正在逐渐下降,“现在,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每平方米建造成本大约增加200—300元。”

  节水控尘无垃圾,隐形“节约”不可忽视

  “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相对较高有三大原因。”该省产业办调研员韩建忠分析说,一是现在尚处于推广初步阶段,生产规模化程度不够,二是设计、施工、项目管理一体化程度不够,三是施工单位、建筑产业工人对装配式作业熟练程度还不够。以全省体量最大的装配式建筑——丁家庄保障房二期项目为例,由于实现了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的真正一体化,每平方米建造成本仅比传统建筑增加了70元。

  “装配式”节水可达80%,可以控制一半以上的扬尘;传统建筑工地产生的建筑垃圾,政府要以每吨100多元的成本埋单填埋。这些都是装配式建筑不可被忽视的“节约”。

  政府补贴加装配式规模扩大,成本可控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南京市已有97幅出让地块明确了装配式建筑相关指标要求,总建筑面积约1345万平方米,其中已完成出让41幅。在建装配式建筑项目推进也很顺利,截至上半年,南京市采用装配式项目38个,其中已竣工5个。

  该市产业办、市建委建筑市场建管处(建筑业发展处)副调研员徐宏芳介绍,目前共有7家企业在南京开展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预制构件全年总产能达320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到今年底,随着更多企业的加入,该市还将增加200万平方米的预制构件产能。

  装配式住宅增加的成本会不会转嫁到购房人身上?“近期刚刚出台的《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两条奖励政策。”徐宏芳说,达到相关要求的装配式建筑,政府给予不超过相对应地面以上规划总建筑面积2%的奖励,奖励面积免收土地转让金,等于补贴了部分建造成本,“因此,推广装配式建筑不会造成房屋销售价格的增加”,而且装配式建筑是逐步推广,目前大范围使用的还是现浇和预制相结合的方式,成本增加是可控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