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煤改电”目标及补贴政策一览_新浪地产网

各地“煤改电”目标及补贴政策一览

提要:煤改电进行的如火如荼,各大企业纷纷发力采暖业务,据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采暖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就达到了1847.8%。拥有如此巨大的增长动力与各地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息息相关。在政策的推动下,采暖行业形势迎来一片大好,因此笔者将梳理2017年全国各地煤改电相关政策,让广大业内人士更进一步了解煤改电的政策环境。

  来源:产业在线

  煤改电进行的如火如荼,各大企业纷纷发力采暖业务,据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采暖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就达到了1847.8%。拥有如此巨大的增长动力与各地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息息相关。在政策的推动下,采暖行业形势迎来一片大好,因此笔者将梳理2017年全国各地煤改电相关政策,让广大业内人士更进一步了解煤改电的政策环境。

  全国财政支持清洁取暖 

  2017年我国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 ,文件中提到以财政资金补贴各省以推广热泵、燃气锅炉、电锅炉、分散式电(燃气)等取暖,因地制宜推广地热能、空气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多能互补应用的新型取暖模式。 

  山西省煤改电全面推进 

  2017年山西省加快太原、长治、晋城、临汾,四大城市的清洁取暖工作,目标年底集中供热率均达到90%。山西作为煤炭产量大省,每年焦煤产量均排在全国第一,但近三年来产量接连下滑,城市集中供热量却在节节攀升。原因在于电代煤、气代煤项目的实施,在增加城市供热量的同时,也减少了燃煤的使用,实现清洁能源供热的全覆盖。以下归总山西省各市政策出台情况:

  太原市在《2017年散煤治理暨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中,提出今年要完成48个农村和3个城中村,共计1.3万户的“煤改电”工程。“煤改电”供热改造可采用蓄热式电暖气或空气源热泵等方式进行。采用空气源热泵供暖的居民,设备购置费用补贴93%,补贴最高不超过每户2.7万元。每个采暖期,市、区两级政府对完成“煤改电”的农户不分峰谷每度电补贴0.2元,最高不超过2400元。 

  长治市在《长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治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中提出,目标10月底前完成10万户以上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工程,20万人口以上县城基本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新增居民建筑采暖要以电力、天然气、地热能、空气能等采暖方式为主。 对空气源热泵、发热地板、电壁挂炉、电锅炉等电采暖设备进行补贴,每户补贴最高不超过2万元,采暖季每户补贴最高2400元。 

  晋城市印发《晋城市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将在2017年对泽州县、高平市、阳城县、沁水县、陵川县共12个乡19个村实施“以电代煤”供热改造。以空气源热泵、可再生能源锅炉为热源进行集中供热,按期完成 “以电代煤”供热改造的,市政府按照每户6500元的标准进行配套。对“以电代煤”供热改造中配套电网工程给予30%的补贴。 

  临汾市在《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2019年“一城三区”清洁取暖工程的指导意见》中,表明将用3年的时间投资35亿元,对“一城三区”的366各村、18万户、3300万平方米实施清洁取暖改造。采暖用电每度电补贴电价的三分之二,每户最高补贴电量1 万千瓦时。对完成“煤改电”用户改造建设及独立采暖居民用户,给予一次性改造建设补贴。 

  河北省绿色节能量化目标 

  河北省于2017年4月7日,印发《河北省节能“十三五”规划》,以该规划为纲领统筹全区域地区进行清洁能源改造。规划中提出的约束性量化指标以实现绿色节能、提高能效,节约能源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2785万吨标准煤以内, 2017年要比2012年削减煤炭消费4000万吨。因而,河北省将大力推动太阳能、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清洁能源全覆盖,规划中明确提出城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比要达到6%以上。纵观近三年的煤炭消费量数据,表现也的确如此,煤炭消费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趋势。与之相对应的,天然气消费量与电力消费量在近十年的表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其增长幅度力压煤炭消费增速。在以下两个城市中政府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河北省煤改电的决心。 

  石家庄市在《石家庄市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实施意见》通知中,提出2019年全市全域完成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的县、区达到60%左右;2020年,全市平原农村地区分散燃煤基本“清零”,重点以热泵、蓄热式电锅炉等改造方式。政策补贴上,居民用户按设备投资额85%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7400元。法定采暖期内,居民每使用1度电给予0.2元补贴,最高至2000元封顶。      

  北京市“煤改电”目标坚定 

  北方城市雾霾天气较为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健康,推动扶持空气能热泵采暖的普及与应用是采暖季大气治理的长期方向。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以“空气源热泵”作为煤改清洁能源首选,共计11个城区完成“煤改电”空气源热泵招标。据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统计,空气源热泵今年上半年企业中标总数远超去年中标总数,其中各区中标企业中,朝阳区中标企业数目最高,其次是顺义区。 

  今年北京市“煤改电”目标设定上更彻底,十月底将完成6个地区的无煤化,包括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大兴。在补贴政策上,北京市对空气源热泵取暖设备补贴也远高于其他省市补贴力度。对使用空气源热泵、非整村安装地源热泵取暖的,市财政按照取暖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每户最高不超过1.2万元。而海淀区补贴力度更高,在《海淀区2016-2017年基本实现“无煤化”工作总体方案》中,明确对住户安装空气源热泵取暖,每平方米最高补贴200元,每户最高可达5.34万元。 

  其他地区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 

  其他地区根据“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原则,对辖区内农村地区、既有建筑及城市新建筑群进行清洁能源取暖改造。天津地区2017年安排清洁取暖项目共计24项,总投资110亿元,3年内将实现区域全部清洁取暖。在《天津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中,提出要积极推动阳能热利用、水力发电、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在内的其他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到2020年,城市太阳能热利用总建筑面积达2040万平方米。 

  安徽省下发《关于推进安徽省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意见中表明该省将推动既有建筑应用地源、水源和空气源热泵技术开展供冷供热改造。对一般工商业、居民用电的热泵装置,用电价格分别在现行电价基础上下调0.056元。 

  山东淄博相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号召,目标2017年淄博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实现负增长。新增居民建筑采暖要以电力、天然气、地热能、空气能、工业余热等采暖方式为主。    

  平顶山发布《平顶山市2017年推进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目标到10月底前,在供热管网无法覆盖区域,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5万户;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53台。在天然气管网未覆盖的地区,大力发展热泵、电锅炉、电空调等电采暖方式取暖。

  煤改电绝不仅仅在于熄火煤锅炉而已,其所带来的附加值远比我们眼前所看到的更高。能源消费上,煤改电可以大量减少燃煤的使用量;节能环保方面上,煤改电所使用的空气源热泵能量利用效率更高,且不产生废气污染。轰轰烈烈的煤改电工程给空气源热泵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也对我国的大气环境治理、居住环境质量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煤改电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煤改电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