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成为建筑业迈入低碳科技时代的源头_新浪地产网

BIM成为建筑业迈入低碳科技时代的源头

提要:建筑行业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从开始的手工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从此前的手绘模型到2D模型,发展到目前的BIM智能化信息管理模型。BIM技术成为一种新的理念和实践,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的商业结构减少建筑业的各种浪费,降低建筑业的碳排放。

  建筑行业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从开始的手工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从此前的手绘模型到2D模型,发展到目前的BIM智能化信息管理模型。BIM技术成为一种新的理念和实践,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的商业结构减少建筑业的各种浪费,降低建筑业的碳排放。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建筑业走向了创新道路,使智能建造走向了智慧建造。科技驱动低碳发展,低碳科技将颠覆以化石能源为基石的工业文明发展模式,带来能源利用方式的全新革命。

  建筑行业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从开始的手工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从此前的手绘模型到2D模型,发展到目前的BIM智能化信息管理模型。BIM技术成为一种新的理念和实践,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的商业结构减少建筑业的各种浪费,降低建筑业的碳排放。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建筑业走向了创新道路,使智能建造走向了智慧建造。科技驱动低碳发展,低碳科技将颠覆以化石能源为基石的工业文明发展模式,带来能源利用方式的全新革命。

  一、BIM——建筑行业大数据源代码

  BIM的核心在于Information,其应用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产物。而BIM作为建筑业的源代码,其不仅能够处理项目级的基础数据,最大的优势是承载海量项目数据。建筑业是数据量最大,规模最大的行业,随着BIM的发展及普及,势必会促使建筑行业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BIM用于仿真模拟工程设计、建造的进度和成本控制,整合业主、设计、施工、贸易、制造、供应商,使工程项目的一体化交付成为可能。而BIM的更高层次应用是提高质量和效率的工作与沟通商业结构,BIM代表着一种新的理念和实践,即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的商业结构来减少建筑业的各种浪费,进而降低建筑业碳排放。

  二、建筑产业化——制造方式的回归

  建筑产业化即是将原有的“设计-现场施工”模式转变为“设计-工厂制造-现场装配”的模式。一个建筑的呈现也即一个产品的制造过程,产业化的目的即是将建筑建造过程趋于制造行业的制造过程。在现阶段对于钢结构及一些设备安装工程已基本实现,现在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土建工程的“设计-工厂制造-现场安装”模式。BIM技术为建筑产业化项目的前期建设与后期管理维护提供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利用BIM技术建立产业化建筑的户型库和装配式构件产品库,可以使产业建筑户型标准化、构件规格化、减少设计错误、提高出图效率,尤其在预制构件的加工和现场安装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对于施工阶段,比如将RFID辨识技术与BIM模型结合,围绕构件的制造运输装配过程实现预制建筑建造的全过程动态可视化管理等等。

  常规的低碳建造方法,材料替代、循环利用、新施工技术和资源利用等并没有改变粗放式的建造方式,建筑业由于其产品不标准、复杂程度高、数据量大、获取数据困难等使得建筑产品生产过程管理粗放,使得窝工、货物多进退场、设备迟到早到等引起项目上消耗的情况很多。在建筑信息化技术迅猛发展及行业信息化意识不断提高的今天,运用BIM技术加速整合我国目前建筑市场各专业和各部门的资源,推动我国建筑信息化的进程,从而达到产业升级以及建筑生产与城市建设集约化管理,减少资源的浪费,完成整个生态产业链的整合,已经成为主要研究的方向.

  三、低碳科技化

  低碳科技是建立低碳社会的重要支撑。社会对低碳科技的需求、政府的低碳科技政策、企业的低碳科技研发、低碳科技文化引领,是科技驱动低碳发展的必要条件。BIM、建筑产业化、物联网使低碳建筑成为了可能。在全球开始步入低碳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建筑工程行业必须认识到科技驱动低碳发展,低碳科技将颠覆以化石能源为基石的工业文明发模式,带来能源利用方式的全新革命。

  BIM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GIS、移动互联等信息科技的跨界整合,使古老的建筑行业走上了科技之路,资源可以重新调配,能源可以有效利用及计量。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打造了建筑行业横向和纵向的信息对称。科技时代的低碳建筑不仅需要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低碳建筑管理模式,而且需要从低碳目标规划、低碳组织保障、低碳技术保障、低碳节能效果测评等方面开展低碳建设,全方位保障我国建筑业低碳化的顺利进行。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建筑创作走向了建筑创新,使智能建造走向了智慧建造。

  在《关于在本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该意见的目标是:通过分阶段、分步骤推进BIM技术试点和推广应用,到2016年底,基本形成满足BIM 技术应用的配套政策、标准和市场环境,本市主要设计、施工、咨询服务和物业管理等单位普遍具备BIM技术应用能力。可以说,BIM技术是整个建筑行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武汉天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BIM技术,提供全方位的BIM技术咨询服务,并制定出了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可满足业主的BIM技术要求。用BIM技术去优化建筑,将BIM用在整个建筑中,我们一直在创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BIM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BIM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