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改试点延期一年 土地管理法修订同步完成_新浪地产网

土改试点延期一年 土地管理法修订同步完成

提要:从多位接近国土系统人士处获悉,原本计划于2017年底结束的“三块地”(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将延期一年。

  从多位接近国土系统人士处获悉,原本计划于2017年底结束的“三块地”(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将延期一年。

  延期原因与原计划期内,试点探索尚不够充分、《土地管理法》修订来不及完成等因素有关。有意见认为,按照试点实际进度和需要的探索时间延期,是务实的做法,更利于改革,草草结束试点并非好事。延期后,“三块地”改革试点将与《土地管理法》修订同步完成。

  2016年9月,国土部改进了试点方案,召集33个试点,布置“三块地”改革联动。按照时间安排,33个试点地区的农村“三块地”改革将在2017年完成。

  官方近期披露了一些三块地改革过程中的成果。例如,截至今年4月,33个试点地区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共计278宗(其中原15个试点地区259宗),面积约4500亩,总价款约50亿元。

  7月8日,《中国经营报》报道称,6月底,国土资源部至少组建了15个以上的督察组,赴地方调研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6月底开始已经陆续抵达各地,开展督察工作。

  据悉,除了国土资源部之外,还包括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中农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中财办”)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深改办”)及其有关负责人。这些部门的高级领导,也充任督察组的组长。

  多个地方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称,,国土资源部两位高级官员带队的督察组,在6月底进行的督察工作,宅基地改革试点的推进工作、试点经验和问题,是重要议题之一。因此,宅基地改革试点,正在面临一个新的局面。

  目前,包括江西余姚、福建晋江、泉州等多个基层县市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这些地区开展了宅基地有偿腾退、农村住房财产抵押权等试点工作。据悉,这些与农村宅基地有关的试点,其成熟内容,将被吸收到《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工作当中。

  在《土地管理法》的修法说明中,国土资源部表示,《土地管理法》修改的基本思路是: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修法的重点,同时配套修改与三项改革相关的内容,并将十多年来土地管理改革实践中的成熟做法适当吸收上升到法律中。

  8月8日,农业部宣布,“三权分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展总体顺利,截至7月底,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面积已完成10.5亿亩,约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80%。山东、宁夏、安徽、四川4省、区已基本完成。今年新增北京、天津等6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整省试点省份已达到28个,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基本在全国全面铺开。预计明年底,将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