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左右 张家口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比新建建筑30%_新浪地产网

5年左右 张家口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比新建建筑30%

提要:8月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住建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记者获悉,我市将大力推广以钢结构等为代表的建筑结构体系,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使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7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建设项目中,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以及工业建筑项目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8月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住建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记者获悉,我市将大力推广以钢结构等为代表的建筑结构体系,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使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7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建设项目中,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以及工业建筑项目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

  推广以钢结构等为代表的建筑结构体系

  今年1月,我省提出钢结构建筑将是河北省建造方式创新的主攻方向,将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沧州6市和环京津县(市、区)作为河北率先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地区。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简单来说,在模数化设计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进行标准化生产、零件化拆分,在工厂预制再运输到工地进行组装,被称作“像搭积木、造汽车一样盖房子”。

  据了解,与传统建造高楼相比,装配式建筑可减少40%用水量、减少40%钢材损耗、减少60%木材损耗、减少60%施工垃圾。

  意见提出,我市将大力推广以钢结构等为代表的建筑结构体系,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使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同时积极推进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应用。7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建设项目中,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以及工业建筑项目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桥东区、桥西区、宣化区、经开区各类开发项目中的公共建筑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其他县区加快发展,各县区要建设钢结构住宅示范小区,并逐步扩大使用范围,逐年提升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

  第一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实验成功

  从2010年开始,我市开始发展建筑产业化,引导并支持规模较大、技术能力较强、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引进技术与合作,实施产业转型。

  2016年,我市在桥东区建成一个3242㎡被动式超低能耗综合实验楼。经过专家测试,该项目各项控制性指标都达到预期目标,个别项目实验实现了技术性突破,验证了在我市气候条件下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可行性。经初步测算,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一年可节约烤火煤6922吨,采暖费220万元,少排放二氧化碳18136吨。

  截至目前,围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不同结构体系和技术,全市已成立了多个装配式建筑技术开发、部品生产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并在尚义十三号村、崇礼六号村、沽源榛子沟村等地实施了装配式CL集成住宅、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集成住房等一批装配式建筑的试点示范项目。试点示范项目为我市规模化发展装配式建筑探索并积累了经验。

  政府将补贴新建装配式建筑

  我市将从面积奖励、财政奖补、建设用地方面支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鼓励企业商品住宅开发项目中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优先使用钢结构、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国土部门对主动申请采用建筑产业化技术建造方式,且预制装配率达到30%以上的商品住宅项目,优先保障用地。

  对于采用产业化建造方式且预制装配率达到30%以上或采用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的商品住宅项目,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时,其外墙预制部分或外墙保温层的建筑面积(不超过装配式建筑规划面积的3%)可不计入成交地块的容积率。

  市、县区政府建立专项资金,对装配式住房或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项目予以补贴。补贴标准为,新开工建设的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商品房项目由市政府予以每平方米100元补贴,农村村民自建的由所在县区政府予以每平方米100元补贴,补贴期限暂定为5年。

新浪地产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  张家口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