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士李坤:绿色建材 涂料当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巴德士李坤:绿色建材 涂料当先

提要:在涂料领域,民族品牌在崛起,可能未来是几雄争霸的局面;更多的房地产会注重品牌化,大量使用民族涂料品牌,因此竞争当中,国内的涂料它会更有竞争力、有价格优势。

  转眼入2017年8月,“五限”之下的房地产调控年下半场如何突围?万科、卓越、中海等40余家开发商、百余家供应商共300多人齐聚深圳,主动选择深耕互联网+产业链,抢滩全装修时代,面对面供采洽谈,全国优质供方资源与深圳区域项目需求达到精准匹配。

  8月3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卓越集团协同组织的“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暨互联网+产业链与全装修住宅营造公开课”于深圳四季酒店盛大召开。大会现场共议互联网+、全装修时代的采购新玩法,公布开发商采购需求,一对一对接供需双方,以及发布优采人才库最新热招职位。

  广东巴德士化工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李坤

以下为现场实录:

  涂料的水性化之路

  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巴德士涂料的文化也是如此的。其实在公元前3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掌握了漆的技术。如果从农村出来的人我相信大家都见过油漆的技术,这个技术比较简单,是器物表面的处理,然后是制漆,最后是涂刷的过程。

  到了50年代的中国漆的技术没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才有了飞速的发展。

  90年代以后出现了多彩油漆,但没用到外墙上,1995年以后慢慢地在外墙上面有了一些多彩的使用。当然在建筑涂料的领域里面发展的时间不长。从柔性到水星,再到一般的憩发展时间非常长久,最后为了弥补墙体开裂的问题有了弹性涂料;在2000年左右,氟碳漆得到了大量的使用,但是会有开裂的问题,适时出现的一些厚浆的涂料,比如说真石、浮雕、拉毛,后来有了岩片真石,再发展就是液态花岗岩;之前提到90年代的时候主要是用在内墙,逐渐地演变到外墙,涂料企业做了很多的尝试。

  比如说平面的液态花岗岩再到荔枝面,并且由直接的直接用真实和质感打底,到最后一次性成型的产品,这就是产品发展的趋势。

  简单地总结可以得到以下的发展方向——

  第一,油改水,外墙产品由油性涂料向水性涂料的发展,其实是一个环保的需求。关于环保,国家对环保重视的政策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环保的调查刚刚过,又要准备安监的东西,再后来全国的督察又开始。刚刚得到消息,环保组和安监组昨天(8月2日)已经到了西南的企业,进行了排查。

  第二,由薄层到多层的发展,主要就是一个质量的需求。主要就是为了防止开裂,弥补开裂的曲线。

  第三,功能性的发展,比如说内墙的防霉,外墙的进霾,都是功能上的需求。

  第四,外墙涂料产品由单色+造型到多色+造型的需求,这是自然的需求,也是人类对于美的追求。最后就是我们说的水包水产品,从水包水,到水包油、水包砂的发展过程。我觉得我们现在民族的涂料企业目前有几个方面。

房地产采购需求的变化

  第一,民族涂料企业有成本的优势,因为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虽然说逐年在增加,并且原材料的成本在不断地上升。但是总体来说,民族涂料企业有成本的优势,

  第二,目前民族涂料企业基本上都在扩大它的产能,都在抢市场,所以因为房地产高速的发展和需求,所以民族的涂料企业基本上扩大生产基地,增加生产线,不断地提高自己在行业里面的规模,也是行业生产效率提高受到经济环境和房地产企业的影响,导致了我们产能的积极扩张。

  第三,研发和创新。虽然大家都说很简单,随便买一个设备,找一批工程师可以生产了,但是这种涂料企业与有规模的、有品牌的涂料企业相比来说是有很大的劣势和不足的;大型的企业至少在研发上面,在规模上面,在服务上面能够做到极致和一流。而且在承担责任方面具有这种小型的企业没有的优势。

  第四,环保意识强,基本上来说,我们国家现在是一个“油退水进”的时代,所有大型民族涂料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积极地开展设备的升级和工厂的改造,巴德士在上海的生产基地,为了配合国家环保的需求,在一条生产上面花了1000多万,直接改造成密闭式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达到80%以上。

  第五,因为今天很多开发商到场。所以我想再讲一讲中国500强房地产涂料的选用趋势—— 第一,建筑涂料的战略集采化,基本上应该来说百强地产公司里面,很多地产公司已经走上了这一路。我觉得在百强以外的地产公司,后面也会紧着集采的步伐;第二方面是建筑涂料的品牌化;第三;建筑涂料的高价值化; 第四,方面是建筑涂料的高标准化;第五是环保化;第六个是功能化

  重点讲一下品牌化,未来更多的房地产会注重品牌化,我们会大量使用民族涂料的品牌,不是说外资的品牌不好,只是我觉得可能在接下来的竞争当中,从价格方面来说的话,我们国内的涂料企业它会更有竞争力。

对水性涂料的思考

  水性涂料是不是等于环保涂料?我觉得它是不等于的。其实水性涂料的作用不说了,环保对于企业来说,水性涂料对于企业来说,第一个是体现在原材料,第二个是生产工艺,现在原材料涨价,也是因为国家环保法规的全国大督察所引起的,很多小型的,应该是原材料商,要么就是改造升级,要么就是直接倒闭了。所以也导致了现在市场上的圆才俩,现在应该来说比较紧缺。

  另一方面,刚才提到了生产工艺,是不是每个涂料厂家,或者说我们的民族涂料品牌都有能力去改造自己的设备?去提升自己的技术研发和规模扩大?能不能完全地满足于国家环保的要求和安全生产的需求,所以水性涂料对于企业非常重要的方面。

关于巴德士

  巴德士是1996年成立的,总部在中山,到今年历经21年。21年以来,巴德士一直都在生产这个涂料,但是巴德士一直生产涂料,但是执行的是一个倒梯字形的策略,在接下来我会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巴德士在北京的世界品牌大会上获得的荣誉,品牌价值是110.58亿;20年的发展,获得了很多的荣誉,第一个是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重点说一下巴德士也是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广东省的博士后创新实验基地,也是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参编单位。

  巴德士基地建设。刚才万科领导,包括我们组委会也说了,今天探讨的东西就是你的接单能力和接票的能力。我想我们企业规模的建设,主要体现在我们的接单能力和接票能力上面了。巴德士在全国有7个工厂,但是在巴德士的六大生产基地之一,北京通州的工厂,因为国家的要求,已经搬到山东工厂了。

  总注册资金是2亿元,年产能是70万吨,总的设计产能是100万吨,员工人数超过了1500人,工厂目前是在江西、广东两个,四川,上海总部,北京和山东也有,从地皮到厂房都是由巴德士自己购买和建设,我们这样的布局主要就是为了在全国的范围,一个是华北,华东、华南,西部和西北做这个工程期。总部占地100亩,年产能10万吨;2000年的时候,入股了澳洲的太白粉原材料生产基地,巴德士执行的战略是倒梯形的战略,只做涂料,不仅仅局限在涂料上,往上游走,加入到原材料商的行业,和很多的原材料行业成为入股的企业,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产品更具有性价比。

  第二个方面,在横向方面,除了涂料之外,巴德士还做相关的辅材,包括防水和壁纸相关的辅材,在发展道路上,除了精益求精做好自己的研发和生产,巴德士也在追求一个规模。追求这个规模也是为了提高接单能力和接票能力。

  最后,在这里诚挚邀请各位也机会到巴德士参观和考察,谢谢!

主持人总结:在房地产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当中,也很多行业的十强,外资品牌占了八九成,而在涂料领域,尤其在外墙领域里面,民族品牌在崛起,可能未来是几雄争霸的局面。

关键词:优采  房地产  采购  

巴德士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巴德士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