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或正设法退出 万科管理层进入了一个新战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宝能或正设法退出 万科管理层进入了一个新战场

  尽管万科股权大战尚未结束,但事件正朝明朗化方向发展。12月18日下午,万科宣布终止收购深铁资产,引进深铁成为第一大股东来对抗宝能的设想告吹了,但不一定是坏事。

  连日来,监管机构先后以行业的强盗、资本市场的泥石流等严厉措施形容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并暂停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恒大人寿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监管层的表态和定性给了万科解决股权问题更多信心,并把万科股权大战的焦点带回源头上保险资金应不应该对上市公司举牌、控股?

  在监管层的干预下,万科股权大战的逻辑或得到改写。12月17日,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公开表示,恒大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此外,有消息显示,宝能目前正在寻求退出万科的合理方案,并物色接盘侠。

  从今年3月起,万科管理层为引进深铁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开始的长达半年以上的奔走宣告终止了。在万科股权大战结束之前,万科管理层的精力须从引进深铁转移到引进新的大股东、妥善应对恒大和宝能后续的投资变动上。

  终止收购深铁资产

  在夏海钧明确表态不做万科的控股股东后,不过一日,万科局面再起波澜。

  12月18日下午,万科公告宣布,万科A部分主要股东公开表示对本次交易方案存在不同意见,公司与主要股东就本次交易的意义以及方案调整建议进行了多次洽谈,同时也与地铁集团保持密切沟通。考虑到公司A股股价自复牌以来波动较大,当前各方对本次交易方案的调整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万科首次董事会会议在今年6月举行,来自华润的三位董事均投出了反对票。截至目前,各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万科难以在首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后6个月内发布股东大会通知。

  万科表示,经与深铁集团协商,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本次交易事项并与地铁集团签署《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之终止协议》。

  对于万科终止和深铁的重组的原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当时和深铁合作是在于万科管理层的战略思路有所打乱,比较仓促,现在万科股权的危机应该的过去了;二是,不排除当时深铁本身也是万科应对股权之争的一个重要筹码,而现在万科和深铁进行协调、中止协议的成本是不高的;三是,恒大此次表态对万科是财务投资而非战略投资,也使得万科压力减少,所以此前一些既定的协议和安排可以缓缓。

  严跃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万科此次发布公告,相关利益方实际上都会做策略调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恒大、宝能被保监会约谈,反映的信号是万科局面已经明朗了一点,但显然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利益各方将继续博弈。未来万科股权大战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张宏伟认为,短期内,终止收购深铁资产对万科股价有负面影响。

  张宏伟的判断,已经初步得到验证。12月19日,万科A开盘价是22元,盘中一直保持下跌姿态,股价一度下探至21.04元。万科A最终报收21.1元,全天跌幅为6.06%,创下今年8月以来的新低。

  宝能或正寻求退出万科方案

  万科A股价下跌,摆在大股东们面前的第一道问题便是资金算账的压力。

  根据11月30日万科A发布的公告,恒大于公告日期共持有15.53亿股公司A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07%,总代价约为人民币362.73亿元。依此计算,恒大持股均价为23.35元/股,而万科A当前的收盘价23.06元已跌破恒大历次增持的平均成本。

  截至12月13日,恒大的上述收购已出现账面浮亏5.83亿元,而截至12月19日,恒大的浮亏拉大至36.165亿元。而根据恒大2016年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恒大的股东净利润仅有20.17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宝能买入万科的浮盈亦在回吐。第一财经记者粗略统计得,宝能持有万科股票总比例为25.4%,五次举牌万科共耗资440.31亿元。此后,在2016年7月7日-7月19日期间,宝能小量增持万科股票,比例是0.4%,资金成本约为7.88亿元。即,宝能买入万科股票总资金约为448.2亿元。

  截止至12月19日收盘,宝能持有的万科股票市值为589.53亿元,浮盈141.33亿元,相比四个交易日前(12月13日),浮盈缩水54.66亿元。

  万科A的股价在11月创来近8年来的高峰29元,此后便拉开下跌趋势。12月13日以后,下跌趋势更加明显,幅度也有所增加。而12月13日当天,中国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绝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市场普遍认为,万科A本次下跌行情与监管层的态度有关,而终止收购深铁资产无疑是新一个利空因素。

  严跃进认为,恒大应该不会加码持股,不排除后续择机退出的可能,但要看股价的波动是否朝恒大撤资的有利方向发展;此外,宝能同时也受到监管机构的意见指导,未来撤资也是有可能的。

  目前,宝能还处于万科股票的禁售期内。但有消息人士透露,宝能正在寻求退出万科的方案,并正物色接盘侠。该人士表示,宝能已就退出万科一事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有所沟通。第一财经记者就此事向王石求证,但截止至发稿前,仍未得到王石的回复。

  严跃进认为,对万科管理层来说,在这场股权之争中,公告的发布意味着经营方面已经解除了警报。此外,深圳当地政府的压力减少,公告发布也算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当然后续不排除和深铁在具体土地开发等项目上会有合作,但这和目前的股权投资合作是两码事。

  国金证券分析师胡华如指出,监管层对公司股权之争已有清晰的定调,本次万科与地铁集团终止重组,意味着后续事态会更加明朗化。

  2017年3月,万科董事会将换届改选,当前来自宝能、华润、恒大等多个方面的力量将左右董事会的席位和人选。在改选之前,万科股权大战必须明确解决方案,留给万科管理层的时间不多了。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