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下月3日起多部门集中办公治欠薪_新浪地产网

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下月3日起多部门集中办公治欠薪

  从2017年1月3日至1月26日,全省市、县(区)两级人社部门会同本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联合接待农民工,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快速高效处理好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这是华商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

  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1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略有下降。受诸多因素影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另外,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其他行业的欠薪也开始显现。随着2017年“双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工程款和工资结算高峰,预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然不少,其他行业欠薪问题也会出现。

  从12月1日起至2017年春节,我省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限时化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省级12个部门对12个市(区)进行包抓,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等12个部门各安排1名厅级干部,负责包抓1个市(区)的保障2017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重大疑难问题。

  分包企业直接发工资严禁“包工头”代发

  省人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会民称,今年,我省先后制定出台《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陕西省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规定,从今年起,我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施工企业缴纳变为建设单位缴纳,从而从源头上预防因拖欠工程款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直接与农民工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和专业分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分包企业必须直接把工资支付到每名农民工手中,严禁通过各种“包工头”代发工资。

  如被拖欠工资农民工维权有三大渠道

  如果企业无故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依法维权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向劳动监察机构投诉,二是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三是向法院申请支付令。

  企业一旦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可向企业或企业施工项目部所在地的劳动监察机构书面投诉,如书写确有困难,可口头投诉,由劳动监察人员记录并经投诉人签字;书面投诉材料可以直接送到劳动监察机构,也可以邮寄、发传真,有条件的还可以在网上投诉。劳动监察机构接到农民工投诉后,会尽快审查立案并在法定时限内尽早查处。

  华商报记者肖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