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共享经济风口正劲 个体价值得到重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智联招聘:共享经济风口正劲 个体价值得到重视

  智联招聘:共享经济风口正劲 个体价值得到重视

  共享经济引领个体崛起 雇佣关系再面革新挑战 

  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让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正在被颠覆,各行业都在探索与互联网结合的新商业模式,共享经济在这样技术迅速迭代创新的时代下被迅速催生,创造着新的商业模式,同时改变着社会各类组织的基本逻辑,重新定义个体和组织的关系;企业的管理模式和传统的雇佣关系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之下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的公众调查结果。根据结果显示,从总体情况来看,员工认为最佳雇主应具备的特征里排在前几位的分别是 “尊重员工”、“实现对员工的承诺”、“享受规范的劳动合同及社会保险”、“个人能力提升”和 “良好的收入前景”以及“晋升空间和机会”,得分依次为4.62、4.61、4.59、4.58和4、56。由此可见,员工对于尊重、个人能力提升及晋升空间和机会的要求高于物质回报。

  智联招聘认为,这与共享经济带来的个体价值崛起有关。在共享经济时代,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多,整合资源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过去需依赖组织才能完成的商业行为,现在个体完全有可能独立完成。传统的雇佣社会中,个体的工作作用与价值体现需要得到组织的认可,而在共享经济发展的时代,个体的创造力和工作价值得到重视和放大。反映在雇佣关系上,就是员工更期待在工作中的创造和价值得到尊重和认可。

  这一变化在2016年的调查数据中也可以得到明显的印证。在2016中国年度最佳雇主最具发展潜力雇主评选过程中,通过对企业员工未来三年的职业规划目标调查显示,得票率排名第一的是“实现自我价值”,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职业规划分别是“职业技能得到明显提升”和“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由此可以发现,共享经济时代带来的个体价值的崛起,推动了个体价值的上升和组织价值的下降,也改变了过去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博弈关系:原来是知识追逐资本,现在是资本追逐知识;原来是资本雇佣劳动力,而现在是资本与劳动力相互来雇佣。这样的改变让员工不再依赖僵化的组织,而是依赖自己的能力或者专业知识,这样的变化使得员工相较于“获得高薪酬”和“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这些组织内的薪酬和地位的提升,更加注重个人能力和个人价值的提升。

  共享经济让个体将带有某种能力的标签放在线上,随时随地分享,协同需求快速匹配来实现自身目的和价值。原有的组织形态“企业 雇员”已受到“平台 个人”新结构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共享经济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的职能不再是分配任务和监工,而更多是让员工的专长、兴趣在自己的平台上得到更好的发挥。这一点也正契合了智联在2016年在“新雇主经济”发展演进上的新发现:价值观趋同、雇佣关系紧密、组织结构更趋向扁平的职场“社群时代”已经到来。

  智联招聘CEO郭盛指出:在万物互联的新时期,企业必将迎接和拥抱新的变革,不断在各种新的商业模式中探索和重塑自己的商业生态,架构新的管理模式。而在这样的转型升级中,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如何获得人才、留住人才,以雇主品牌战略赢得未来发展,将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