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健林到李嘉诚 地产大佬怎么看中国房价?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从王健林到李嘉诚 地产大佬怎么看中国房价?


  过去二十年,中国房价出现三波大的涨幅:第一波是2004年到2007年,这是住房市场化改革之后的第一波房价大改;第二波是2009年到2013年,得益于四万亿的刺激,房地产投资迅速回弹;第三波是2015年年底至今,主要是去库存政策和货币宽松导致的结果。

  这三次大涨都伴随调控。这一波的调控来得最为凶猛,背后的政治意味最为浓厚。随着调控层层加码,未来房价是涨是跌?不仅经济学家没有统一看法,连地产大佬的认识也各不相同。

  唱多派的代表是任志强。过去十年,虽然陷入不少争议,但任志强的房价上涨论却一直被事实所验证。面对这一轮楼市调控,任志强仍然坚定认为,2017年的房价将会比这一轮涨的更高。因为调控手段有问题,房价暴涨明显是因为供需错配,然而很多城市却削减了土地供应量,但人口仍然在向大城市聚集,这只会加剧未来房价的矛盾。

  王健林则有些游移。早些时候,王健林还认为房地产泡沫“史上最大”,所以万达地产成功踏空这一波房价暴涨。最近几天,王健林则改口称,中国房地产有泡沫,但不会崩盘。“中国房地产至少还有十年到十五年的好时期”。王健林的理由是,尽管中国现在房价比较高了,尽管中国房子盖的量也比较大了,但是中国现在毕竟只有55%的人生活在城市,还有45%在农村,还有很多农民想要进城。

  王石意见则十分清晰,认为中国房价需要限制,“中国的房地产不是市场经济,也不是计划经济,在房地产价值背离的情况下,我历来赞成调控”。唯一的问题就在于调控很容易松动。因为房地产牵扯上下游的一系列产业,当这些相关行业受到影响时,抑制房价的调控可能会出现松动。

  潘石屹则不无夸张地透露,“我知道北京有人买一百套房,自己只住一套。”所以,他提出的建议是出台房产税。潘石屹认为,增加供给用处不大,因为房子还是会被有钱人买走,而且大城市涌入太多人口,会让公共资源不堪重负。而征收房产税,可以盘活存量。对此言论,很多人并不以为然:且不说70年土地产权问题悬而未决,在土地财政热情高涨的今天,再度征收房产税,只会构成重复征税,让购房负担更为沉重。

  许家印是激进派的代表,过去几年,恒大在一二线城市大肆拿地,即便是在房地产陷入危机的2014年,恒大仍旧是“大干快上”,成功押准这一波上涨,恒大也顺势成为全国第一大房企。对于房价,许家印今年上半年曾表示,“即使面临调控,一线城市房价很难下跌。”在许家印看来,一线需求量很大,因为经济总量高,购买力强。土地供应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求,因此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正常。

  相比于内地的房地产大佬。李嘉诚则属于只做不说的典型。2013年以来,李嘉诚连续抛售内地物业和土地,就在一个月之前,李嘉诚还抛售了上海世纪汇广场,长和系在内地物业只剩15万平方米。3年时间,李嘉诚套现总额超过800亿元。而且,自2013年之后,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就没在内地拍过地。这究竟是春江水寒鸭先知,还是李嘉诚家族“脱亚入欧”的正常选择,坊间观点不一。

  地产大佬为何对中国房价的分歧如此之大?这是因为在中国,房价并非简单的经济问题,套用黑板经济学来预测房价只会遭遇被打脸的尴尬。

  想要理解房价,就必须看到楼市背后的地方利益、GDP依赖、民生需要等多重复杂的现实,这些因素中,谁能发挥更大作用,谁就能左右中国房价未来的涨跌。这二十年的经验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