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庄、791、水城 南昌这三大艺术街区即将消逝_新浪地产网

省庄、791、水城 南昌这三大艺术街区即将消逝

  省庄,南昌的一个小村落,位于南昌大学后街边上,因为一群艺术家的聚集,在近十年间成为艺术群落的标签。当这样一批中青年艺术家用手中五彩颜料描绘心中艺术梦时,却因为这里要重新规划,这些艺术家们不得不陆续搬迁,这也意味着江西首个原生态艺术群落将冲散、消逝。然而省庄后街艺术区的消逝并不是个例,在南昌如791艺术街区、水城艺术村等艺术街区都陷入冷清乃至消逝的境地,令人唏嘘不已。

  省庄后街艺术街区:

  人去楼空后变冷清

  昨日,记者从南昌大学后街走过,看到“后街·文化创意园”几个大字。这些跳动的色彩给原本灰蒙蒙的天空增添了一抹明媚。在后街艺术街区里,到处可以找到用颜料涂抹的艺术元素,废弃的汽油罐、破旧的轮胎……周遭斑斓的色彩,留存着他们生活的气息。

  省庄艺术群落共三层楼,从2007年初见雏形至今,已有百余个工作室,60余名青年艺术家汇聚于此,形成了一个由众多原创艺术家工作室、美术馆、画廊、咖啡厅、酒吧组成的艺术区。这里曾热闹非凡。而如今因为面临征迁,陆陆续续有艺术家搬离这里,咖啡厅、酒吧大门紧闭,画廊、美术馆、工作室很多都撤离,走进里面有种人去楼空的冷清感。

  “现在基本上都搬走了,只剩下几个人。”依旧驻留在省庄的韩大虎是南昌一位职业画家,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搬离省庄的计划一直被搁浅。他说,他们因为搬迁问题都开了七、八次交流会,最终大家依然各奔东西。“这就是画家的宿命吧。”韩大虎说职业画家很难有固定的场所,漂泊是生活中的常态,提及此韩大虎言语中透露着无奈与自嘲。

  走访中,青年油画家韦宇朋正与工作室成员一起收拾行囊,经过在南昌近半年多的寻找,新的工作室总算有了着落。他说,“我在这里呆了近十年,是第一批入驻省庄的人,这里是我独立画画创作的地方。”

  省庄,是他们梦想开启的地方,“聊人生、聊艺术,因为怀揣的梦想聚集于此,成为多年的朋友。”无论曾经多么热闹,这里终将要成为回忆。

  791艺术街区:

  人气差陷入转让潮

  省庄后街艺术街区是由艺术家自由聚合的群落,最终难逃拆迁的命运,而791艺术街区是江西省专业型特色商业街,汇陶瓷艺术、书画艺术、雕塑艺术等艺术形态于一身,曾经吸引了不少名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到来。而如今也陷入转让潮。

  沿着这条盛名一时的艺术街行走,记者发现,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店铺大门上贴着“转让”的标识。由于艺术消费市场的不景气,艺术街面临人气不足的困境,许多店铺一直处于亏损中,只能无奈关门。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三经路的791艺术街,街上行人稀少,店铺要么关门要么没有顾客光临。每天都来这里散步的退休老人张华说,“我天天在这里,这边人都没有,店里很少看到有顾客光临,哪里会有生意。”

  在开街之初,791艺术街区意在打造南昌第一个艺术商业街,其中公共艺术空间达3万平方米,拥有独立艺术空间200多个,商铺91间。而下午时分,这里却只有十分之一的店铺开门营业。记者随意走进一家字画店,该店老板感叹,现在生意难做。“这边人气少,哪里有生意,每个月月租就要近万元,是在亏本经营。”梁老板告诉记者现在还开的店铺主要是靠展销会来盘活市场,基本上都是外地买手,本地市民消费不多。

  走访中,记者发现791街区大多数店铺处于亏损状态,店家通过转让止亏,但有时也会面临无人接盘的情况。此外,还有少部分店铺由老板租下,自娱自乐不对外开放。“我们的店铺月租6000左右,主要是约朋友聚个会,并不对外开放。”张女士说。

  水城艺术村:

  少有人问津多数店铺关门

  位于红谷滩红角洲丰和南大道(岭口路口)的南昌水城艺术村,旨在打造一个艺术家的聚集地,艺术品创作展销的平台,艺术品消费的空间。自2009年开始策划建设、招商,搞过几次隆重的推介会、艺术节,2011年1月10栋建筑交房,虽然搞了开业仪式,但至今杂草丛生、招商失败,仅有逍遥会、凯迪拉克4S店、金门远东酒行等勉强维持经营。

  近日,记者走访此处,发现一排排的店面关门歇业,店铺蒙上厚厚一层灰尘,贯穿其中的小河已经干涸、发臭,一路走来,很少碰见有行人经过,显然这里已经少有人问津了。

  江西某职业有限公司专业人士王忠,从水城艺术村的定位、规划设计、招商运营、区域商业氛围方面分析了水城艺术村失败的原因。首先,由于南昌艺术氛围很弱,从外地引进文化艺术、创意很难,因此,招商基本失败;失败之后,一部分商业街又定位为“家居装饰城”,更无竞争力。同时由于在规划设计时交通道路设计不便,没有采取措施统一经营管理,招商、运营落空,加上水城艺术村在2009年推出市场时,周边全部是不成熟的居民区,加之当时整个红谷滩新区商业氛围、文化艺术氛围不足,其本身规划设计、招商、运营又存在硬伤,因此,失败是可以预见的。

  专家:净化艺术家市场

  打造成熟平台

  从省庄后街艺术街区、水城艺术村到791艺术街区,南昌的艺术家村、艺术街区、创意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四面破土,但很快又面临消逝的境地。那么,南昌的这类街区该何去何从呢?对此,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李铁锤分享了他的观点:

  他认为,南昌文化艺术氛围不浓,艺术消费市场没形成是主因。“一是真正的艺术往往没有市场也不被认可,真正的艺术家难以靠坚守艺术本真养家糊口;二是艺术家如没有推手或强有力人物当后盾,作品难以被市场认可;三是一般人不需要艺术品,愿意购买的人又只想买名家的作品,不少名家又是炒作出来,或商品化及其审美标准又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四是何种创意和创意作品能被市场认可是一个难题;五是如何净化艺术家群体,正如作家群体中真作家有多少,百姓也许不消费艺术品,但若艺术家整体纯粹了,也能唤起百姓对艺术的敬意,市场也许能形成。再者,如有一个成熟的平台帮艺术家销售其作品,或许会更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