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或减少学区房换手率 缓解热点学校“大班额”_新浪地产网

合肥或减少学区房换手率 缓解热点学校“大班额”

  今后,针对热点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合肥或参照上海减少周边住房的换手率。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发布的“合肥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情况通报”中得知,到明年,合肥市民“家门口”将新添近200所中小学、幼儿园,这其中,2017年全市将开工建设中小学35所、幼儿园51所。而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来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布局还将继续“扩容”。

??面临问题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扩容”

  近年来,全市教育资源供给总量大幅提升,但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加之部分热点学校存在不同程度的择校,导致了城区部分学校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

  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合肥市正在开展学前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工作。

  “目前该项目申报材料已转至市招投标中心,即将开展招投标工作。”为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学影响,市教育局也建议,加快学前教育、中小学“千人指标”调整。同时,新增教育设施布点,满足适龄学生(幼儿)入学需求,并配合市规划局委托规划设计单位开展城市学前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工作。

  解决措施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合肥市城区教育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就曾明确提出“配套幼儿园要与新建小区一期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当地教育部门使用。各区开发区应将移交的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园”。

  “从这两年教育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看,制约学校建设的主要因素是空间和土地,学校建设前期工作的关键环节在于规划选址、土地供应的落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留足够教育发展空间是保障教育发展的基础,这既需要小区配建到位并同步无偿移交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加强政府区域统建,尤其是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

  在严格执行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建议在人口密集区域统筹布点建设相应的中小学幼儿园。

  另外,针对部分热点学校焦点区域大班额现象,市教育局也建议参照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做法,出台相关政策,减少热点学校周边住房的换手率。

  记者了解到,此前,上海在部分区域试点了学区房“5年限学令”的政策,即每户五年内仅限一次对口入学,到今年这一政策的实施范围已扩至黄浦、浦东、静安、徐汇、闵行、长宁和宝山七个区。

  学校扩容今年在建及计划开工中小学40所、幼儿园48所

  “家有读书郎”的合肥市民将迎来一个好消息,今年开始,全市将“扩容”一大批中小学、幼儿园,这也意味着,到明后年秋季开学,更多“家门口”的学校将开门迎新生,大大缓解适龄儿童的入学难题。

  根据合肥市教育局的统计,2016年在建及下半年计划开工中小学40所、幼儿园48所。截止到今年10月份,主体完工的项目有41个,正在施工的项目有25个,正在开展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的项目有22个,但具体的学校名称和选址尚未透露。

  40个中小学项目中已开工项目26个

  项目主体已完工

  蜀山区1个

  高新区4个

  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包河区2个

  经开区3个

  新站区4个

  正在开展基础施工

  瑶海区10个

  庐阳区2个

  拟开工项目14个

  正在进行图纸审查

  瑶海区4个

  蜀山区5个

  包河区1个

  经开区3个

  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高新区1个

  48个幼儿园项目,已开工项目40个

  已完工或主体完工

  瑶海区8个庐阳区3个

  蜀山区4个包河区4个

  经开区3个高新区4个

  新站区10个

  正在开展基础施工

  新站区1个

  正在进行施工准备

  高新区1个

  新站区2个

  拟开工项目8个

  正在开展施工图审查

  蜀山区2个

  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新站区6个

  计划新建明年将开工建设中小学35所、幼儿园51所

  除了今年在建的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明年,市民“家门口”还将增加一批新校。

  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划,2017年计划开工建设中小学35所、幼儿园51所。按照提前半年完成前期工作要求,目前,这些新增校的规划选址已基本明确,土地、资金已基本落实,力争2017年年初开工建设。

  尽管“扩建”的步伐不断加快,但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来临以及外来人口的增加,对学校的需求量依旧很大。根据市教育局对2016-2018年建设学校计划统计,近3年全市计划建设中小学项目128个、幼儿园182个,再加上“千人指标”调整后增加的项目,建设任务仍然很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江淮晨报记者刘梅梅

(获取更多合肥楼市最新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hfleju)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