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楼贷成中介公司新宠 业内:需警惕其取代首付贷_新浪地产网

赎楼贷成中介公司新宠 业内:需警惕其取代首付贷

http://news.dichan.sina.com.cn经济参考报作者:经济参考报2017/8/2 5:24:15 新浪地产

  近日,住建部再度通报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并继续“重拳”整治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对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查高压态势。住建部还要求,各地一律严禁中介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这是一条红线,不得突破。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也不得违规开展业务。但是,今年来,随着“众筹买房”、“首付贷”等性质业务已经被陆续叫停,“赎楼贷”业务已上升为中介公司新宠。

  据了解,此前开展赎楼业务的基本流程大致分为五步:首先,卖方在专业的赎楼业务机构递交借款申请;第二步,专业的赎楼业务机构审查并确认交易真实性后,将项目推荐给相关平台进行募资;第三步,借款人通过P2P平台募得资金后,借款人向银行还款并取回房产证;第四步,进行房产证过户,房产交易达成;最后,借款人收到款后优先偿还借款。

  “不过,由于手续比较复杂,商业银行和客户对此业务的兴致都不高,但目前一些线上、线下的中介平台对于‘赎楼贷’热情高涨。与银行业务规则不同,通过这些中介平台申请‘赎楼贷’往往不需要客户提供担保,提交申请材料后1至3天便能完成审核,整个“赎楼”周期也会大幅缩短。”网利宝CEO赵润龙介绍称。

  对于中介公司对“赎楼贷”的收费比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比例并无全面的统计,此前有的中介平台打出了“零手续费”的旗号揽客,不过其实际月利率为1.5%左右,年化利率在18%左右。

  据记者了解,尽管“赎楼贷”号称比较安全,但是其资金实际用途已经发生变异。部分赎楼的目的并非是为了方便房产交易,而是为了提高估值重新DI押。

  “从操作流程来看,如果先解除转按揭DI押,再重新申请房屋DI押贷款,这样似乎并不违规,但是贷款客户一方面申请了年化利率高达18%的赎楼贷,另一方面又申请金额和比例较高的房屋DI押贷款,其流动性风险明显增大。并且,在此过程中借款人很可能擅自更改DI押贷款的资金用途,一旦资金用途的改变被银行查实,客户会面临提前清偿银行贷款的风险。” 赵润龙说道。

  值得警惕的是,“赎楼贷”大有取代“首付贷”向购房者提供首付贷款的趋势。业内人士称,“部分购房客户通过首套房‘赎楼贷’,解决了资金缺乏问题,突破了住房信贷政策,绕过了风险监测,让统计资料失真,放大了金融杠杆。”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由于信贷的强劲支持,加之去库存政策的大力刺激,引发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市场的火 爆行情,而过度的加杠杆事实上带来了越来越大的房地产风险。

  赵润龙称,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去除楼市其投 资投机功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