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宜兴特色小镇——丁蜀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走进宜兴特色小镇——丁蜀镇

  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江苏七个镇入选,无锡唯一上榜的是宜兴丁蜀镇。

  据了解,宜兴丁蜀镇以盛产陶瓷而闻名中外,而紫砂更是陶中瑰宝。紫砂陶始于宋,兴于明清,其艺术价值在当代获得了空前繁荣,成为“中国陶都”的象征,是宜兴最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而紫砂的发源地和产业核心区正是在丁蜀镇,紫砂是丁蜀之根。11月11日,无锡新浪乐居直播团队走进宜兴丁蜀镇,专访了宜兴紫砂工艺美术师李建芳,带你一览特色小镇的紫砂文化风貌。

  什么是特色小镇?

  据国家住建部此前发布的信息,特色小镇建设的灵感其实来自于国外,是指以产业为核心,将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一个特定区域。如瑞士的达沃斯小镇、法国的普罗旺斯小镇,这些小镇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

  丁蜀镇凭什么能成为特色小镇?

  宜兴市丁蜀镇是宜兴的一大重镇,户籍人口14.87万,丁蜀的历史源于陶瓷,兴于紫砂。丁蜀镇这个以“紫砂壶”闻名于世的小镇,着力打造一个“紫砂特色小镇”。

  此次直播,我们循迹紫砂大师顾景舟故居,追忆紫砂文化。丁蜀的制陶历史可上溯到6000多年以前,悠久的陶瓷历史,积淀了丁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紫砂文化,独步千年,更是丁蜀陶都立足于世界文化殿堂无可替代的文化标志,古往今来的工艺大师和民间艺人薪火相传,见证了中华文明发展的源泉和永恒的魅力。

  宜兴紫砂源远流长,数百年的传承与积淀使它成为传统民间文化的重要一部分。在追寻紫砂文化的路上,我们遇到了这么一家店“古街陶坊”,它免费让来追忆紫砂历史的人学习,让他们享受与紫砂贴近的快乐,享受紫砂文化传承的骄傲感。紫砂业的发展,不仅富裕了地方和百姓,更是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是紫砂造就了丁蜀的前世和今生。

??专访宜兴紫砂工艺美术师李建芳

  李建芳出生在宜兴丁山的一个紫砂世家,基本功扎实,对壶的线条、部件、壶面处理都具有很强的功力。她的老家就在中国最古老的古龙窑边上,从小就是在这股紫砂浓浓的氛围中长大。

  作为一个陶瓷艺术家,做好传统款式壶是不够的,还必须创作各种款式的紫砂壶。李建芳创作的紫砂壶构思新颖、造型古朴、端庄大方、线条优美流畅,其作品形神兼优,体现了一个女人的柔美精致。她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表示,要选择合适的泥料来做合适的器形,选料要考究,她带我们了解了她的几个紫砂壶作品,并分享创作思路,一般都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上适当的创新。

  李建芳老师制作的紫砂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专业评比并获奖。她对中国紫砂文化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紫砂壶不仅是玩品,也是收藏品。关于传承紫砂文化,她表示自己的后人会继续延续,这就是一种传承。

  李建芳老师还贴心的分享“选壶小技巧”给乐居网友,首先,先看茶壶的器形,再看泥料、制作手艺,太光亮、太鲜艳的不要选择。然后再观察壶把手、壶嘴比例是否协调,打开壶盖看内部连接是否一体。最后看整体做工,是否精致,试水流畅为佳。

  现场还观摩做壶的过程,李建芳老师表示,在这喧嚣的城市里,耐不住寂寞是做不好一把好壶的。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