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悄然转向中性偏紧 市场加息抑资产泡沫?_新浪地产网

货币政策悄然转向中性偏紧 市场加息抑资产泡沫?

  有消息称,宏观政策转变至“选择性收紧”货币政策,货币市场悄然加息抑制资产泡沫,国内货币政策转向收紧。入秋后,中国央行不仅让降准、降息的市场猜测落空,还在货币市场悄然完成了一轮“加息”。

  中国基准利率,一年期银行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已经超过一年没有调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央行在货币政策的松与紧之间无为而治:8月下旬以来,央行先后重启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推动货币市场资金成本走高:10月银行间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升至2.70%的逾一年半高位,高出8月近23个基点。

  近期国家高层提出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并且罕见地没有同时提到“稳增长”。

  “央行已开始选择性收紧。”有经济学家表示,“央行不希望调整基准利率影响经济整体的资金成本,而是有选择地进行紧缩,以防止泡沫,比如在流动性过多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

  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偏紧,但是对理财市场影响几乎为零。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认为,从央行货币政策实际操作来看,降准降息等宽松预期一再落空,逆回购期限一再拉长,市场融资成本逐渐抬升,显示年内货币政策实际转向中性偏紧,但中期来看利率水平将保持稳定。因此,银行理财市场将保持平稳。一位银行人士也认为,近期银行理财收益会维持在一个低位,上涨可能性不大。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