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积极开展占用耕地 耕作层土壤剥离与再利用试点_新浪地产网

南昌积极开展占用耕地 耕作层土壤剥离与再利用试点

  记者近日获悉,自2015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与再利用试点工作以来,各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为让我市耕地保护工作快速、全面推进,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全市首个耕作层土壤剥离与再利用试点项目剥离区选择在高新区麻丘镇,再利用区则选择在进贤县三阳集乡三阳村。根据规划,高新区麻丘镇作为剥离区,面积约213亩,耕作层土壤剥离平均厚度在30cm左右,剥离土方量不少于42600方;再利用区进贤县三阳集乡三阳村“旱改水”工程,建设规模约355.56亩,覆土厚度不少于20cm,实际可新增水田面积约300亩。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南昌县幽兰镇田坪村等三个村列为损毁土地复垦项目区,并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始实施该地块的土地复垦工程。为此,市国土局批复同意南昌县结合土地复垦和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与再利用开展试点,项目建设规模84.8亩,预算总投资263.23万元。试点项目土壤剥离区选在南昌县东新乡利用村的一宗建设占用耕地,面积162亩,均为水田。通过采取即剥即用模式,实施剥离耕作层土壤约1.7万方,2016年7月底项目基本完工,实际新增水田79.8亩。

  根据农业部门出具的土壤检测报告显示,项目实施前,进贤三阳项目区土壤等级检测为旱地九等,项目实施后达到水田六等。幽兰镇三个村复垦出来的79.8亩水田,通过配套建设机耕道、灌排沟渠、抽水井等基础设施,使复垦区新增耕地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水路畅通、耕作层达标”的耕作要求,不但实现了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与再利用,更是在短时间内恢复了损毁耕地的生产能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