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棚改近600万套 货币化安置比例冲刺50%_新浪地产网

全国棚改近600万套 货币化安置比例冲刺50%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1-9月,全国新开工棚户区改造57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6%,完成投资1.2万亿元。

  按照预定计划,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有明确要求,今年要开工改造棚户区600万套,同时要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2016年将有6个省的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超过30万套。而在2015年,全国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40万套,其中棚改580万套,为历年之最,湖北、山东、河南、贵州等7个省的全年棚改任务超过30万套。

  2015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达到了29.9%,官方曾要求今年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向50%努力。

  按照官方预计的这个比例计算,意味着今年全国有300万套棚改房是通过货币购买来解决房源的。

  事实上,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方式对于目前三四线城市商品房过剩的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传统方式来看,棚户区改造需兴建大量的专用安置房,增加市场建设量。而转为货币化安置后,可通过居民自行购买商品房、政府购买商品房卖给安置居民或者直接给与货币补偿的方式进行安置,这也意味着可减少一部分新建房源,另一方面也能消化一部分商品房,对于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有一定帮助。

  截至目前,住建部尚未对外发布过2016年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比例情况。但从一些地方省份的进展来看,今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比例已经大幅提高。

  截至9月底,安徽省今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任务已超额完成,开工27.95万套,其中,货币化安置比例达58.27%。

  今年,安徽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6.63万套,基本建成16.9万套(含公租房)。目前开工数已完成目标任务的104.97%;基本建成27.91万套,完成率164.58%。

  在今年的棚改中,安徽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为此,该省将货币化安置与安排财政补助资金、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政策性贷款挂钩,并总结推广了“房票安置”等经验做法,打通棚改和住房市场之间通道,加快消化房地产库存。截至9月底,安徽全省棚户区改造通过货币化安置户数为16.28万户,实际货币化安置比例达58.27%。

  近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了全省三季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据数据,截至9月30日,云南省2016年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6.9412万套,占国家下达任务数18万套的94.12%;棚改货币化安置7.1545万户,货币化安置比例为42.23%。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