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并购数量翻倍 财务投资首选房地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海外并购数量翻倍 财务投资首选房地产

  中国内地企业海外投资的热情在2016年继续加码。10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和金额均实现显著增长,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71宗,几乎是去年全年交易数量的两倍;交易总金额逾1600亿美元。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唐迅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畅通的融资通道,以及快速增长的财务投资者交易数量。
  而在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唐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更多企业希望寻求海外收购以进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对冲,同时通过并购收获稳定的外币现金流。
  因为国家外管局支持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真实并购业务,唐迅表示,外汇收紧资金出海并未对海外并购造成很大的影响。中国内地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活动总体增长趋势,不仅将在短期内延续,也将成为常态。
  民企在海外并购中发力
  在全球经济尚待复苏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内地企业更为频繁地大额交易海外并购。前三季度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额交易逾30宗。
  比如,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例。如这项交易最终达成,将刷新历史纪录。
  唐迅说,基于现阶段的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竞争态势,中国企业主动选择海外并购,以期实现行业多元化、产业全球化、技术高级化的布局。
  此外,民企延续了去年的趋势,在海外并购中持续发力。按交易数量衡量统计,民营企业在2016年前三季度的活跃度高达449宗,接近国有企业的5倍,在30余宗超过10亿美元的大规模海外并购交易中,民营企业占六成。在交易金额方面,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806亿美元,占2016年前三季度总交易金额的一半。
  越来越多的民企在海外并购中出手,通过这一方式寻求业务增长以及板块的多元化。延续前两年的趋势,唐迅说,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更多地倾向于获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人才、品牌、服务以及海外市场份额,重点关注传媒娱乐业务、高端制造业、拥有品牌和供应链及客户资源的消费品业务。
  从民企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来看,媒体娱乐领域的投资额最大,达到263亿美元,其次是工业(115亿美元)、高科技(101亿美元)、消费品(97亿美元)、原材料(55亿美元)。
  与之不同的是,国有企业依然更关注能源、矿产等传统资源类项目,不过也已经在积极布局农业、医疗健康、环保等行业。
  上市公司成并购主力军
  在海外并购中,上市公司持续成为并购的主力军。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的671宗海外并购中,由上市公司实施的有377宗,占比56%。其中国内主板和国内中小板(含创业板)上市企业交易数量,占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交易总数的75%。
  从交易金额而言,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的金额达679亿美元。
  “一方面上市公司有通畅的融资渠道,一方面海外资产估值相对便宜,因此上市公司为了保持在资本市场的持续增长能力,对于海外并购有一个内生性的动力。”唐迅说。
  而在交易标的布局上,欧洲(含英国)和北美等成熟市场仍然是中国内地企业的主要目的地,位于欧美的项目占总量的54%,投资金额占总投资量的74%。
  2016年前三季度前十大海外并购交易中,有9宗交易标位于欧洲和北美,其中高科技及娱乐行业并购占半数。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同样越来越关注亚洲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和中国周边国家的优秀企业重新回到了国内并购主体的视野。今年前三季度,亚洲的并购项目达165宗,超过去年全年的93宗。
  财务投资首选房地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财务投资者的活跃度也明显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财务投资者的交易数量,从2015年全年的56宗,增长到127宗,实现倍增。
  这其中,由民企下属的投资基金、金融机构以及政府主导的基金进行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占2016年前三季度财务投资者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近七成。
  从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以83亿美元的额度,成为财务投资者海外并购的首选。比如,安邦以6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酒店连锁Strategic Hotel。其次是工业(77亿美元)、高科技(41亿美元)、娱乐媒体(39亿美元)、医疗(13亿美元)。

乐居买房APP!随时、随地、随手、随心的买房神器,助你买房一臂之力!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