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征信记录搞错房贷或受影响 该怎么办?_新浪地产网

留心!征信记录搞错房贷或受影响 该怎么办?

  个人征信成为一个人信用的代表,更是与贷款息息相关。近日,打算在广州买房的吴小姐就因为个人征信记录一事儿犯了愁。据了解,吴小姐于两年前购买了两套商业用房,但是在银行办理按揭贷款时,银行却将其中一套商业用房误报成住宅提交给了征信中心。吴小姐担心,个人征信记录上显示的住宅房会影响接下来首套房贷款的申请。

  对此,银行向记者回应称,将商业用房录入为住宅后,其征信是可以修改的。目前已经和客户进行了沟通,将于11月前修改客户出错的征信记录,不影响客户购买首套房的贷款申请。

  商业用房变住宅房

  近日,媒体呼叫中心接到了来自广州吴小姐的投诉。据了解,吴小姐于2014年6月在广州白云区同和附近购买了两套原名为卡布奇洛(注:现已改名为华凌村)楼盘的商业用房,两套商业用房总价为130多万,在银行按揭贷款58万。

  但是吴小姐在办理按揭贷款时,其中一套商业用房被银行的工作人员错报成住宅房提交给了征信中心。

  最近正准备买房的吴小姐,担心征信记录上面的错误信息会影响购买首套房的贷款申请,于是多次和该网点工作人员协商,要求工作人员修改她的征信记录。

  但据吴小姐称,当时给她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多半已经离职,后续负责对接她的工作人员到目前还没有处理。“本来银行说8月份可以修改的,自己也写了申请,但是到9月份查询,错误的征信记录还是没有修改”。

  对此,该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回应称,已经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核查,目前也和客户进行了沟通,会马上给吴小姐修改征信记录,但需要报给人行和总行进行审查,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会尽快解决,尽量在11月前完成修改。

  此外,吴小姐称,因为是购买商业用房,所以在银行办理的按揭利率是上浮15%,误报成住宅也没有享受住宅按揭下浮10%打折的优惠利率。对此,银行也表示,已经将吴小姐的按揭贷款利率下调以做补偿。

  首套房贷款申请受影响?

  银行误将商品用房录入为住宅提交给征信中心,是否会影响客户购买首套房的贷款申请呢?南都记者就此咨询了白云区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吴小姐可以去房地产交易中心查询名下房屋的情况,如果查出来,有发现档案错误或者证件错误,可以提交申请进行修改。

  南都记者也向白云区住房公积金中心咨询了解到,征信记录是会影响购房者的贷款资格的,如果征信记录上面显示的是已经有住宅申请贷款的记录,那么就只能按照二套房的资格进行贷款。

  那出错的征信记录是否可以修改呢?南都记者就此咨询了人行征信中心的客服,该客服表示,银行有上报修改的权限,可以联系银行对错报数据进行修改。

  银行也回应称,将商业用房录入为住宅后,其征信是可以修改的。市民如遇到征信方面的疑难问题,可及时向贷款经办银行提出异议,银行将根据实际情况以及有关政策要求及时提交人民银行对错误信息变更,只要及时变更便不会影响借款人后续的贷款问题。

  据人行征信中心的常见问题解答里面也提到,个人信用报告中展示的信息错了,本人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出异议申请,但需要本人带上有效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亲自到现场提出异议申请,并如实填写个人信用报告异议申请表。

  对于上述情况,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窦雍岗律师向南都记者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采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要求更正。”根据吴小姐的投诉,银行对该征信信息错误或负责任,并且是信息提供者,银行方面应妥当处理。

  窦雍岗律师另表示,在征信市场化、行业化的情况下,应该加强监管,区分不同情况,对确因操作失误造成的错误征信及时予以纠正。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