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品牌房企业绩瞩目 新政落地或加速行业并购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三季度品牌房企业绩瞩目 新政落地或加速行业并购

  新浪乐居讯(记者 李艳艳)近期,众多品牌房企先后发布三季度业绩报,成果斐然。品牌房企恰巧赶在新政落地前关门算账,终为各自的销售业绩交上了满意答卷。

  然而,“十一”黄金周期间,楼市调控政策却于热点城市里遍地开花。业内认为,本轮调控政策下,行业竞争格局将重塑,越来越多中小房企将在行业并购潮中退出市场

  事实上,在此次调控的重磅之前,恒大、融创早已成为房企整合之路的真正践行者。

  而就目前而言,房企并购潮或仍将延续。

保利地产业绩报 截图)

  品牌房企纷纷晒三季度业绩报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单就本月10日和11日两天时间,共有14家品牌房企发布三季度业绩报或业绩类相关公告。公告显示,首开、恒大、融创、招商、保利等品牌房企在前三季度的签约面积及销售金额方面均有大幅增长。其中,诸如首开、融创等房企的签约或销售金额同比几近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新城控股和建业地产的销售业绩尤为瞩目。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城累计实现销售额455亿元,完成上调后全年520亿目标的87.5%。而建业地产则在同期完成年度销售目标人民币180亿元的83%,表现不俗。

  据相关机构对万科、保利、恒大、中海碧桂园、华润、绿城、融创、金地富力10家品牌房企做出的重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9月,10家房企累计销售额达到1428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0.7%。同期累计销售面积为12626万平米,同比增长63.5%。

  尽享市场红利,今年以来的品牌房企业绩突出。业内指出,在一二线城市的带动下,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高热,房价涨幅显著。在此影响下,品牌房企销售业绩得以大幅增长。

  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亮眼

  今年第三季度,品牌房企的销售额创历史单季新高,品牌房企的市占率明显提升。

  根据本月11日旭辉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9月该集团未经审核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247,800平方米。此外,中骏置业同期披露的未经审核营运数据表明,9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及合同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78%和106%。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上述10家品牌房企第三季度的销售额总计5414亿元,同比上升82.3%,单就9月而言,业绩合计214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5.6%。

  此外,从具体企业来看,恒大、碧桂园、融创、绿城等房企三季度的业绩尤为靓丽。

  资料显示,恒大凭借自身充足的土地储备和项目数量,外加前期频繁并购,三季度劲销138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3%。而融创和绿城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幅分别高达89%和71%,业绩表现同样突出。 

  品牌效应影响下,房企市场的占有率持续走高。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上述10家代表房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其中销售金额占有率18.2%,较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而销售面积占有率12.3%,较去年提升3.3个百分点。

  楼市遇政策调控 或加速房企并购潮

  “十一”黄金周期间,楼市调控政策遍地开花。业内认为,在本轮调控政策下,行业竞争格局将重塑,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将在行业并购潮中退出市场。

  事实上,在此次调控的重磅之前,恒大、融创早已成为房企整合之路的真正践行者。在今年以来,房企之间并购加速。各大龙头房企纷纷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股权收购已成为上述两家房企热衷的投资渠道。

  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房企披露重大重组事件总计18宗,交易金额高达1485亿元,远高于去年。此外,诸多央企或国企加快整合,正着手重组房地产业务。诸如中海与中信的整合,保利与中航的整合,皆催生了集团化或巨无霸模式。行业并购潮或可瞥见一般。

  与此同时,大型品牌民营房企的并购节奏同样不甘示弱。恒大、融创等房企通过自身的规模、财务及融资优势,积极并购,入股其他房企。

  今年8月,恒大正式控股嘉凯城,接连举牌廊坊发展,积极入股万科,动作接连不断。今年9月,融创以137.88亿正式收购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41家目标公司相关股权及债权,涉及16个城市42个物业项目权益。之后,融创又以40亿元入股金科,成为金科第二大股东,并购势力有目共睹。

  业内指出,大型品牌房企的整合并购势必将压缩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行业竞争格局将更加激烈,市场集中度将越来越高。热点城市政策调控的落地执行,对交易资金监管提出了更严格的规定。房企对资金的自主权大大减弱后,将对中小房企的资金链产生巨大冲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很多房企在加强成本控制以及提高周转速度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但这两方面发展终会遇瓶颈,房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战略转型。

  今年以来,随着企业融资渠道的宽松及融资成本的降低,房企资金面显著改善。在此之下,部分房企积极布局一二线,高价地频出,“地王”屡见不鲜。业内人士提醒,企业应警惕调控政策所带来的市场风险。目前针对热点城市出台的调控政策必然改变市场预期,这将加大已拿高价地块项目的市场风险,尤其是地王项目。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