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梁:被动式建筑建造是系统工程_新浪地产网

陈栋梁:被动式建筑建造是系统工程

  7月22日,浙江湖州长兴县,骄阳似火,正处于“烧烤模式”之中。而朗诗位于长兴的绿色建筑研发示范基地,却迎来了一批与温度体验相关的体验者,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也是其中一员。

  记者到达研发基地中的布鲁克被动房酒店时,大约在中午12点左右,室外近40℃晴热高温,在室外参观还不到2分钟就已大汗淋漓。而被动房酒店房间内,在记者入住的两天里一直没有开空调,室温一直在25℃左右,晚上睡觉时居然还需盖上点被子。而且被子和身体上,并没这个季节南方常有的那种潮湿、粘腻的感觉。此外,房间一直没有开窗通风,但在房间中活动,并没有憋闷感。

  在这样炎热潮湿的夏季,室内不开空调,室内外温差达到15℃左右,干湿度适宜,怎样做到的?这样的建筑能全面推广吗?带着一些疑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全程参与设计、建造布鲁克的上海朗绿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栋梁。

  中国房地产报:被动房是最近两年火起来的一个新概念,对多数人来说,到底何为被动房仍不太明了。你能简洁概括一下吗?

  陈栋梁:所谓被动房,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被动式建筑,其实指的是基于被动式设计而建造的节能建筑,应用自然界的阳光、风力、气温、湿度的自然原理,尽量不依赖常规能源的消耗,以规划、设计、环境配置的建筑手法来改善和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

  所以说,被动式建筑并不是一种能耗标准,而是一种兼顾效能和最佳舒适度的解决方案。

  中国房地产报:被动式理念在布鲁克项目上有哪些体现?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陈栋梁:关键要素包括:建筑的体型系数(外表面积/体积最小化)、围护结构(保温材料 被动窗 良好的建筑气密性)、遮阳(冬季充分利用阳光辐射得热,夏季用以遮阳隔热)、减少冷热桥(悬挑阳台 彩色陶棒)、新风系统等。

  通过建成近两年的运营数据显示,布鲁克的表现完全符合设计的目标,冬天房间里的温度都在20℃以上,夏天基本都在26℃以下;空气相对湿度全年基本都在65%以下;在满足这些的情况下,空调的总能耗没有超过年均每平方米30千瓦时。

  基于这样的数据,在南方被动房里是完全不需考虑采暖的,夏季空调的能耗也会大幅减少;新风系统则能保证室内新鲜空气的供应,并防止室外污染物进入室内,同时被动房良好的气密性和有组织新风还可以防潮。

  中国房地产报:被动房可以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吗?

  陈栋梁:现在市场上以为只要简单叠加一些节能产品和技术,就能建成被动房。其实并没那么简单。布鲁克项目在国内尚属于示范性质,它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我们参照德国的体系和标准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改进,并结合朗诗多年的绿色地产实践建造而成。所以,被动房的推广,无论是技术手段,还是标准体系,都需要因地制宜。目前来看,把被动房理念与现有的建造方式及相关产品相结合,建造出被动式建筑是没问题的。

  中国房地产报:朗绿自2015年正式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启动以来,重点就是做绿色节能咨询服务业务,现在做类似业务的企业不断涌现,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陈栋梁:通过这几年的积累,我们具备从研发到设计、采购、工程、成本、技术系统运行、物业维护等全过程技术服务能力。其优势体现在团队中很多人有着项目开发的经验背景,知道开发商客户的需求,同时又了解技术,能站在开发商的角度,为他们选用合适的手段,达到相应的目的;另一点是具备全过程的服务能力,尤其是后期的系统运行和维护,解决了客户的后顾之忧。

  其实,要在建筑领域的绿色环保技术服务中切得蛋糕,一定要有相关的积淀:首先一定是要有一些实践项目,才能积累出适合中国地域、气候的相关经验;其次,要在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国际标准和体系,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标准和体系;第三,要在产业链整合、成本控制、施工管理等方面具有把控能力;第四,要有执行力和专业度都很强的团队,在轻资产公司中人才是核心要素,但单个专业技术人员是不足以支撑的,一定是一个团队;第五,要有完善的激励机制和分享机制。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