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开启漫长A股回归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达商业正式从港交所退市 开启漫长A股回归路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财经作者:新浪财经综合报道2017/7/31 17:18:13 新浪地产

  9月20日下午16时,登陆港交所637天的万达商业(03699.HK)正式退市了。

  万达商业从H股的退市并不意味着要告别资本市场。万达商业一方面在寻找壳资源。另一方面将继续推进其在A股的IPO。

  价值被低估是退市主要原因

  今年3月底,万达商业宣布私有化,表示H股的要约价格不会低于每股48港元。受私有化消息影响,股价大涨18%,重回发行价附近。从上市到宣布私有化,仅仅15个月的时间,为何这么短的时间万达商业就决定弃H回A?有业界人士分析,万达商业登陆港交所不到两年就退市的主要原因,是不满意其股价表现,且港股市场流动性不足,为了更合理的估值,万达商业决定回归A股。

  关于万达商业上市仅仅不足两年就匆匆退市的原因,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私有化一定要付出比上市更高的成本,坚持私有化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最核心的原因是价值被严重低估。

  王健林表示,万达商业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公司,2015年净利润构成当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2014年是30%,意味着每年增长5.2%,而2016年至少超过四成净利来自租金业务,所以不能用简单房地产公司估值。如果参照国外标准,物业管理商的市盈率在10至15倍之间,而万达商业在港股的市盈率仅有6倍,市值还低于净资产,这让其难以忍受。

  回归A股挑战重重

  其实,万达商业在香港是以H股上市,它完全可以选择A H的形式,但这次彻底放弃H股,可见其想真正回归A股的决心。

  万达商业回归A股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借壳上市、二是采取IPO方式。从时间上来看,如果借壳上市,可能仅需要1年多的时间,但目前A股市场上很难有能容得下2000多亿市值的壳公司。若采取IPO方式,需要2至3年时间,对于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的万达商业来说,时间并不充裕。而在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万达商业已经表示,回归A股仍将采用IPO的方式。

  其实早在去年7月份,万达商业就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最新信息显示,万达商业的上市审核状态为已受理。在去年11月份,万达商业在证监会网上披露了A股招股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约120亿元人民币。

  虽然已经完全在港股市场谢幕,但由于IPO时间紧迫再加上内地新股上市审批趋严等挑战,万达商业的漫漫回归A股之路似乎并不平坦。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