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来首次 李嘉诚杀回香港住宅地产_新浪地产网

四年来首次 李嘉诚杀回香港住宅地产

  李嘉诚又杀回香港住宅地产了,他旗下地产公司四年来首次从香港政府那里购买了用于住宅建设的用地。此前几年,李嘉诚的投资重心在海外。去年9月到今年3月,香港楼市下跌了约13%,但此后回暖,成交量也放大。

  周三,香港地政总署在声明中称,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公司将支付19.5亿港元(约2.51亿美元),购买新界的一块地。这块地被指定用作私人住宅建设,楼面面积最高可达22676平米。

  这是李嘉诚四年来首次从香港政府那里购买用于住宅建设的用地。彭博援引英文虎报称,李嘉诚拿地的价格比市场预期高了大约30%。上个月,长江实业曾表示,当前以合理价位拿地是不容易的,因为来自新进入者的竞争越来越大。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2011年香港政府卖的地中,有37%是李嘉诚买走的;2012年时这一比例为6%。不过此后李嘉诚收手香港地产,转战海外资产如英国。从2010年到2015年10月期间,李嘉诚旗下公司在英国投资了389亿美元,这一规模远远高于同期中国大陆对英国的投资。不过李超人并非每次都是对的。今年6月英国公投退欧,这令李嘉诚在英国的资产出现显著下滑。

  李超人四年来首度出手,对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情绪将有所提振。摩根大通分析师Cusson Leung表示,市场认为这可能表明李嘉诚对香港楼市的预期变得积极了。不过预计在当前形势下,李嘉诚在购地的时候会谨慎筛选,对投资回报有严格的限制。

  香港房地产市场在去年9月达到阶段性高点,此后出现显著回落,一方面是由于供给上升,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放缓让投资者担忧香港前景。据中原地产数据,在去年9月到今年3月期间,香港楼市价格跌了13%。

  不过4月起,香港房价有明显回暖,成交量上涨,现在价格距离顶峰有6%多一些。9月初,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表示,近期楼价升势受货币因素推动,预计未来外来资金继续流入香港,令楼价居高不下。

  当前,香港大型开发商不愿意高价拿地,这给小型开发商和大陆企业拿地让了路。不过这一形势在近来有所扭转。上个月,香港市值最高的开发商新鸿基地产力压多家地产商,以24亿港元得到了沙田的一块地,这是该公司去年6月来首次拿地。

  近几个月,香港股市也表现抢眼。自8月16日证监会宣布深港通起,大笔资金蜂拥“南下”,推动港股持续上涨。恒指与今年年内低点相比,累计上涨了约30%。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