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CPI涨幅意外创年内最低 多因素制约货币政策再宽松_新浪地产网

8月CPI涨幅意外创年内最低 多因素制约货币政策再宽松

  在6、7月份南方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多家机构预期将推高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回“2时代”之际。9月9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速意外回落至1.3%,低于7月1.8%的CPI增速,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然而,对于未来几个月的CPI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家机构研报仍然给出了CPI上升的预期。申万宏源研报就预计,下半年CPI高点约在10月,四季度由于基数原因CPI会再度回升到2%以上。

  对于8月CPI增速大幅下降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宏观政策更应平衡好稳定增长和防范资产价格泡沫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稳定增长和防范房地产泡沫方面,而不必过多担心物价。”

  就货币政策而言,尽管8月CPI触及今年以来最低点,打开货币政策空间,但是方正证券研报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四季度通胀反弹以及抑制资产泡沫等因素制约货币政策再宽松。

  CPI增速回落PPI降幅收窄

  与5、6、7三个月CPI涨幅分别达到2.0%、1.9%、1.8%相比,8月份CPI增速大幅回落至1.3%,低于此前多家机构1.7%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在对8月CPI数据的解读中称,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较多。8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仅为1.3%,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直接影响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8个百分点。

  从具体项目看,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4%,比上月回落9.7个百分点;蛋价格同比下降7.4%,降幅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从上月同比上涨0.5%转为下降0.6%。

  另外,国家统计局的分析也指出,去年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环比涨幅,抬高了今年8月份的对比基数。

  “除了食品价格涨幅显著放缓,翘尾因素变小也是8月CPI走低的主要因素。”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月份CPI翘尾因素为0.3%,低于7月的0.45个百分点,假定翘尾因素相同,7、8月份的CPI涨幅将基本持平。”

  尽管CPI增速意外回落,但是今年以来,PPI降幅逐月收窄的态势并未改变。8月份,PPI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表示,7、8月份PPI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收窄幅度较大。另外,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也成为8月PPI降幅收窄的重要支撑因素。

  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考虑近期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未来需求增加,原油、煤炭和钢材等价格或将继续上涨,PPI同比涨幅很可能转负为正。”

  但另一方面,近期钢铁、煤炭的政策动向也不容忽视。莫尼塔研报就认为,短期来看,钢铁价格已现大幅调整;煤炭分级加产预案有望近期公布,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也较小,钢铁和煤炭行业对PPI的推升作用不可持续。

??多机构对未来CPI走势看涨

  对于未来数月CPI和PPI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多家机构给出了看涨预期。

  申万宏源研报预计,随着节假日及“金九银十”黄金期的来临,CPI价格将上行,PPI将继续好转。海通宏观分析认为,9月底以来菜价季节性回升将推动食品价格反弹。

  “8月CPI环比涨幅依然为正,尤其是食品价格环比涨幅由前5个月均为负增长转为正增长(0.4%),未来可能会延续这种趋势。从未来趋势看,经济企稳、PPI降幅收窄、房价上涨等,将会对CPI产生向上的压力。”周景彤说。

  虽然上述机构和专家均判断CPI上涨,但对于反弹幅度的预期却有所不同。申万宏源预计,下半年CPI高点约在10月,四季度由于基数原因CPI会再度回升到2%以上。但是,海通宏观分析认为,由于8月CPI大幅跳水,预计四季度CPI的高点难以超过2%。

  周景彤分析,翘尾因素变小、总需求不足、收入放缓等,使得CPI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压力,未来几个月预计CPI将保持在2%以内。同时,周景彤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物价问题不大。由于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近期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

  另外,8月份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而未降准。对此,海通宏观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延后。当前地产泡沫扩大,年底美联储加息概率仍高,均对宽松货币政策构成制约。但8月通胀大幅回落意味着政策不存在收紧的空间,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