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杨西伟:改变外墙保温现状刻不容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杨西伟:改变外墙保温现状刻不容缓

提要:2017年7月26日,“十年厚积 绿建匠心”亚士创能成品板十年成果百城建筑品鉴会在湖南长沙佳兴世尊酒店盛大召开,亚士经销商、百强开发商以及保温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亚士创能成品板十年成果以及探讨保温领域的新技术。会议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原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中心副总工杨西伟发表了开场致辞。

  十年前,亚士创能的一个创新成就了一个全新行业。这家起源于1998年,集建筑涂料保温装饰板、防火保温新材料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入选上海制造业企业100强;201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行业排名,亚士位列保温装饰板第一名、建筑保温材料第二名、建筑涂料第二名。

  2017年7月26日,“十年厚积 绿建匠心”亚士创能成品板十年成果百城建筑品鉴会在湖南长沙佳兴世尊酒店盛大召开,亚士经销商、百强开发商以及保温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亚士创能成品板十年成果以及探讨保温领域的新技术。会议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原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中心副总工杨西伟发表了开场致辞。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原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中心副总工 杨西伟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西伟:流水的七月和北国的寒冬一样,都能凸显建筑节能和绿色环保的重要性,提醒我们在座的各位建筑节能有现实意义。如果不制冷,炎炎夏日将损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如果不按节能标准来建造,空调耗电量要大很多,能源的消耗和环境的恶化也会严重很多,这是一个坏的循环。而国家提倡的建筑节能的出现和实施,打破了这个坏循环。

  建设部今年发布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的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新建建筑在新的五年里,把能效水平提升20%。这一个目标涵盖了每年将近二十亿平米的建筑市场,“十三五”将要建造出将近一百亿平米的节能建筑。规划还提出五年之内我们要在既有居住建筑中完成改造五亿平方米,大部分要放在夏热冬暖地区,而上个五年全部分放在寒冷地区。规划还指出,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是在“十三五”期间完成1亿平米。这些目标的提出,造就了一个超百亿的建筑市场。预计到2020年,“十三五”结束的时候,全国城镇将有过半数的建筑成为节能建筑。这200多亿的节能建筑,到去年的节能大检查,我们做了超过100个亿,所以这两者合计,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节能建筑。

  在这里,我们看到承担节能任务最重的墙体保温方面,现在正在几个方面进行研究并取得了突破。一是在建设部大力推广的装配式建筑立面,配套的保温墙板,多种形式正在兴起,当然也包括楼板。我相信今后不管哪一个装配式的生产基地,都要自己生产全套板或者是由专门的专业厂家给他配套生产保温墙板。二是原有传统的高效节能的有机板的墙体内外保温体系在提高阻燃性和防火安全之后获得利用。比如说EDS升级的黑板,以B级为代表的塑板和PUR板,以及酚醛板,当然这些板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克服和改善,但是正在取得进步。三是无机材料的体系正在提高保温隔热性能,在防火安全取得进步的同时,希望在保温隔热方面也能获得比较好的性能。我们正在抓紧审查外保温系统。大家关心的,比如这个地区和东北地区高湿情况下它的应用,我们也取得了一些进步。我们要在系统里面布置隔气膜,并将在秋天访问莫斯科与苏联这样的高寒高湿地区;访问北欧,与欧洲的同行讨论它们在严寒高湿地区的应用和构造处理。

  再一个就是研究发展新型的保温体系,比如结构保温板、保温装饰板。今天亚士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保温装饰板,他加了一个成品板在里面,其实就是保温装饰板。亚士推出的保温装饰成品板是他们多年研究的成果,也有许多工程项目的应用。那么,我希望这个项目在湖南进行讨论、研究、落地的时候,亚士的技术人员和湖南的节能专家共同努力,认认真真地解读保温装饰板的技术优点和在应用中的特点,扬长避短。

  保温装饰板涵盖了从A级到D级全系列,各有适用范围。比如说保温性能比较好,熔度比较低,这个时候可能防火性能是第一级,数据上看是超低一级,那么熔度比较大的,它的防火性能是能达到A2级,这个时候保温性能稍稍差一点。它们是有区别的。虽然推出的是一个系列,但是应用中我希望我们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把它的适用性搞清楚,让我们的工程用的时候能够明明白白地使用,为企业今后在工程中只承担你们承担的责任。

  我们从07年后来又从09年,大约有4次5次的访欧和访英,我们知道的外保温做得好,同时安全性能比较讲究的北欧国家,一个是英国,一个是德国。所以按道理来讲,我们09年到14年最后推出的50016,建筑的防火规范,这里面还有意见,我铭记在心,在必要的时候还要跟他们论战。这几年我们让他们修改过四次,一直不同意他们推出,就是因为我们访问德国、访问英国以及整个欧洲,他们的要求比我们更合理、更实用。我们了解到英国的防火试验标准,我们全套引进。它的试验的目标和最后的合格判定、分级以及分级的应用,比我们讲的清晰,我们是向他们学习的。为什么会出现大火?本质上跟我们的央视大火、上海大火、沈阳大火一样的,违了规。虽然违规各有各的理由,但是违规就是违规。我记得2012年看建筑节能改造工程,改造的工地跟新建工地又是分开的,因为考虑到有人有其他的既有的可燃物存在,这次出现问题是既有建筑的外观改造,所以它的工程的建设方、施工方,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没有按照节能改造的工程施工规则来做,只按照了外观改造的工程规则。目前通过外国同行的做法,外面喷涂了聚氨酯,如果是聚氨酯直接对空气,还要做一层东西进行保护,因为不管是EPS、SPS还是PU都不可直接对空气,几年之后就要被分解,所以是要被保护起来的。那么在聚氨酯外面一公分做了外设面板,在中国大家清楚,遭人诟病的铝扣板,外面是薄铝片,里面是聚氯乙烯。我们是不提倡金属板和保温板直接连接的,中间要隔一层涂剂。第二不允许有贯通的空浆。大家看以前的技术规程都是要求不能贯通。我们从这个做法和工程开始的技术方案感觉到整个方向走错了,然后施工选择技术,完全只是考虑装饰,考虑到了保温的需要,而没有按照真正的节能改造的要求来做。为什么要继续?就是无论国内外,无论你是老牌的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的新兴国家,违规不按标准结果一样,像我们的学生犯了错误烧了火,老师不注意,也一样着火。所以要合规。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国的能源资源禀赋有限,付出的环境代价巨大,节地节材环保是必然的选择。世界气侯变暖或不变暖,要进行碳交易和不进行碳交易也好,总之中国要实行能源资源节约。现今保护环境是全民族一致的选择,我们不必理会世界的纷纷扰扰,我们在座的做建筑节能工作的各位同仁,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功在千秋,利在子孙后代,希望我们能静下心来,生产好节能产品,施工好节能工程,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节能建筑。

关键词:保温  

亚士创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亚士创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