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决战 优秀琴手2.5万美金封冠_新浪地产网

中央音乐学院决战 优秀琴手2.5万美金封冠

  ——2017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什洛莫?敏茨国际小提琴比赛颁奖音乐会在京举行 

  经过数天的决战,2017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HKIVS)/什洛莫?敏茨(Shlomo Mintz)国际小提琴比赛已决出胜负,并于7月25日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了颁奖音乐会。

  在数天的激战过程中,大赛参赛曲目的设置给了参赛者一定的自由度,参赛者可以在组委会规定的曲目中选择两首进行演绎。规定曲目中包括了巴赫、圣桑、维尼亚夫斯基、帕格尼尼、拉威尔等名家名曲。但总决赛中,马思聪的《回旋曲》成为青年组指定演奏曲目;《思乡曲》成为少年组的指定演奏曲目。事实表明,参赛选手对这两首作品进行了高水平的完美演绎。

  在25日的颁奖音乐会上,少年组中国作品获奖者演奏了《思乡曲》、青年组中国作品获奖者演奏了《回旋曲》。大赛评委会主席什洛莫?敏茨先生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颁发了“协奏曲协奏奖”。

  (党华莉演奏《回旋曲》)

  据记者了解,赛事于2017年4月15日开放报名以来,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近500名小提琴选手的参赛申请。今年5月8日,比赛初赛结果出炉,青年组共有25位选手进入晋级赛,少年组共有53位选手进入半决赛;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初赛、复赛、准决赛的激烈角逐,最后入围总决赛的有6名青年组选手、12名少年组选手;在7月22日-24日在中央音乐学院的总决赛中,这些经过评委严格选拔出的小提琴高手竞争激烈,比赛过程高潮迭起,一度难分胜负。

  (敏茨指挥获奖者演出)

(少年组第一名苏圻在演出)

  最后,决赛胜出的少年组第一名获得3万元人民币奖金,而青年组第一名奖金则高达2.5万美元。少年组第一名苏圻摘得,少年组中国作品奖由苏名萱摘得;青年组第一名及中国作品奖皆由党华莉斩获。

  (少年中国作者奖获得者苏铭萱)

  (青年组冠军党华莉)

  这次评审团阵容豪华,评委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家,评委包括: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和小提琴教育家什洛莫?敏茨、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教授迈克尔?路德维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音乐学院弦乐主任吉哈特?阿斯金、前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小提琴比赛艺术总监拉斐尔?金托利、哥伦布剧院管弦乐队学会主任加布里埃尔?奥尔斯瑟、米却肯州交响乐团艺术总监爱德华多?朱柏、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管弦系副主任童卫东、新加坡国立大学管弦系主任钱舟、东京国立大学东邦音乐学院教授清水崇、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黄奕、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小提琴学会副秘书长王泓、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副会长谢楠、上海市少儿小提琴学会会长周铭恩、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教研室主任张提等小提琴大师及教授。

  (最佳指导教师奖)

  (钢琴艺术指导奖)

  (特别纪念奖)

  据评委会评委介绍,在决赛过程中,参赛者要完整演绎这两首中国经典曲目,对一些外籍琴手具有一定的难度,然而,这样设置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比赛方式,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精髓,也希望外国选手通过他们的方式,演绎好中国的经典作品。希望通过音乐这种方式,构建起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

  敏茨在致辞中说:“如果你计划用一年时间辛勤播种,如果你计划用十年时间去植树育林,如果你计划将此生都投入教育,那么音乐会告诉人们如何过得更好。我们在这里举办比赛及大师班活动,是希望告诉人们,为了美好的生活,我们应如何更好地与众人相处。音乐能够让我们明白,在这同一个星球上,我们有更好的方式共同生存。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国际音乐教育的重要性,我毫不怀疑这场赛事将来会有更为和谐的光明未来。”

  童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我们2017年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什洛莫?敏茨国际大师班及小提琴比赛的最后一天,经过半年的策划筹备和近三个月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报选视频录像,经过少年组两轮、青年组三轮的激烈竞争和选拔,我们最后选出了包括将少年组12名,青年组6名选手相聚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的决赛,近十天的丰富多彩的大师班课程和决赛选手的精彩演奏,为我们的大师班和比赛写下了一篇辉煌的绚丽多彩的篇章。也给大家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我们期待着再次相聚。”

  (与会者合影)

  大赛主办方、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称,香港国际网络音乐学院(HKIVS)是一个国际化的综合性音乐教育平台,我们最初搭建这一平台的梦想便是借助互联网科技,希望无论你身在何方,都可以足不出户参加到国际性的音乐赛事和学习交流中来。这次小提琴大赛和大师班的举办,很好地结合了线上线下的各方面资源和优势,并在决赛和大师班举行期间开通了手机直播平台,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为了让广大小提琴爱好者们能够以多种便捷的方式、多方位地参与到比赛、学习和交流中来,更好地分享到世界小提琴音乐的发展成果。“事实验证了这次大赛首创的线下线下结合形式是成功的,并且取了得良好的舆论反响和社会价值!我们很虔诚地希望通过后续的努力,比赛和大师班作为一项品牌活动能够延续下去,去开拓更多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得以小提琴为主的古典音乐的珍惜教学资源,在互联网多媒体时代更好地走向广大小提琴爱好者,以此促进中国的小提琴艺术的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