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建筑材料时如何做到心中有数?_新浪地产网

购置建筑材料时如何做到心中有数?

提要:绿色建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具有明显的信息时代的特征。它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建筑领域,是广泛应用智能化技术和高科技的节能环保的现代建筑,已经成为现代建筑的主导趋势。从整体设计的角度来看,绿色建筑将现代建筑技术与建筑智能化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新能源应用技术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其中建筑智能化技术主要由相关的信息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所组成,它是功能性的,但却是保证建筑节能得以实现的关键。

  来源:山西晚报

  室内装修中,建筑材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装修的耐用性和安全性。对于准备开工装修的业主来说,在购置建筑材料时如何做到心中有数?了解简单的建筑材料知识,更有助于在装修中做到胸有成竹。

  A 次品建材隐患多

  有些装修业主有这样的误区:“能看见的地方,我买好一点的材料,基础的建筑材料外观都差不多,便宜一些就好了。”殊不知,这样的错误可能会给之后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

  太原室内装饰协会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说,“品质较高的建材,耐用、牢靠、不易变形、使用寿命长,更重要的是安全性能好。而品质较次的建材,寿命短、使用舒适性低、安全性能低,使用、维修成本高。即使是在看不见的地方,也需要品质较高的建材,以防后患。”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过很多由于建材质量较次而引发的安全隐患。例如,外墙质量较差,时间一长,墙面出现了凹凸不平、脱落墙皮、局部渗水等问题;劣质的瓷砖保养不当容易脱落,维修成本较高;造型用石膏板质量较差,出现天花板造型变形;低档次涂料被污染、变色、开裂,质感差、寿命短;门窗质量较差,使用过程中受挤压变形、出现裂缝;内饰产品产生刺激气味,致使居住者产生头晕、恶心等问题;还有部分石材、砖、水泥和混凝土中含有放射性元素如镭,通过墙缝、窗缝等进入室内,若超标会增加肺癌发病率。

  如今人们在购买新房后,常常急于装修入住而忽视了建材选购的陷阱。这些都将会给日后装修、居住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和烦恼。

  B 别忽略“隐身”建材

  “通常,业主认为的建材有涂料、油漆、镀层、贴面、瓷砖、玻璃等,大部分消费者对这些材料已有足够重视。”从事家居建材行业10余年的齐先生说,“而一些更隐蔽的结构材料,如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植物材料、合成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专用材料等,也应该给予足够关注,这些材料通常会用于室内的防水、防潮、防腐、防火、阻燃、隔音、隔热、保温、密封等,所以材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居家的舒适度。”

  在选用装饰公司大包或半包装修中,商家和消费者会签订装修合同,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要求施工方在材料使用前严格遵守“先检后用”的原则。且要将建筑材料写进购房合同,在每一步施工环节中,购房者可以在商品房买卖合同附件中进行查看并检验建材质量。

  C 买这些建材要足够重视

  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以下几种建材在购买中需要给予足够重视——

  挑选瓷砖要选正规品牌,首先观察色泽是否均匀、图案是否规整无色差;拿硬物轻击瓷砖,声音清脆则瓷砖密度高,质量较好;相同体积的两片瓷砖,越重密度越高,质量越好;品质较高的瓷砖吸水率通常较低,在挑选瓷砖时可以在瓷砖背面滴几滴水,扩散越慢吸水率越低,品质越高。

  墙面装饰中,乳胶漆成为最普遍的建筑材料。如何判断乳胶漆的好坏呢?首先,质量好的乳胶漆风干后有弹性,不易有裂纹,也就是成膜性好,而劣质的没有弹性且有辛辣气味;其次,质量好的乳胶漆手感光滑细腻,在墙面上多次刷抹也看不出太明显变化,而劣质的刷抹几遍就会有脱色露底的现象。

  在购置木地板时,商家通常会在安装时也赠送踢脚线。外观细长的踢脚线,学问也很大。

  踢脚线在铺地板后使用的数量很少,且成本并不高。但仍然有些商家赠送劣质、较软的踢脚线,而这些耗材很容易发生变形、起翘、褪色等质量问题,而出现这些问题后商家并不负责对赠品维修,消费者只能自己花钱更换。在装修成本中,踢脚线只占“小头”,但是更换的成本往往很高,人工费和送货费要另计,让消费者造成重复花销。

  室内装饰的软装中,窗帘是最为重要的辅料,它影响着整个室内风格的统一及美观性。不少消费者购置窗帘时,只关注了窗帘布的价格,结账时才发现多出了一大块辅材价格。商家利用消费者省钱的心理,先把窗帘布的价格压低,吸引消费者注意,并以此签订合同收取定金,而后抬高辅料价格,将利润放在辅料上,并且强迫消费者购买辅料,以此达到盈利的目的。由于消费者提交定金后,很难与商家再达成平等协商关系,因此在消费之前要了解消费项目及其单价,商量妥当后再交付定金。

新浪地产
关键词:绿色建筑  

建筑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