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供方代表对话_新浪地产网

2017年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供方代表对话

提要: 6月22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线并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绿色建筑设计装饰分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协办召开“2017年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实践之路论坛暨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30家医院、专业从事医院建材生产的供应商代表,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话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的发展,并为有绿色责任的企业送去与30家医院跨界对接机会。

  6月22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线并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绿色建筑设计装饰分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协办召开“2017年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实践之路论坛暨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30家医院、专业从事医院建材生产的供应商代表,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话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的发展,并为有绿色责任的企业送去与30家医院跨界对接机会。

  以下为会议论坛实录:

  唐茜:刚才听了院方代表的诉求,在座的供应代表应该有感触。我们能不能为将来医院的建筑提供环保的材料,请各位介绍一下在过往的工程案例中是如何为医院的建设做贡献的。

  田海峰:上海飞雕公司成立于1987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在这个行业耕耘了整整30年,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水电集成的供应商和生产商,目前全国有数千家代理商,上万家售后服务体系。

  我们飞雕公司从原材料到五金配料及加工工艺等方面,都是秉持环保安全的理念为广大的消费者服务。在人性化方面,如果医院方面有特殊要求,比如开关、面板,我们在上面可以刻字。如果还有什么特殊要求,公司可以提供特殊定制。

  张静艳:上海浩泽净水公司,现在在香港主板上市,是国内第一家以净水为主体上市的民营企业,我们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贯彻着从标准到服务为宗旨的观念,所以目前是打造国内商用净水机的品牌,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这些工作都做到了。很荣幸,经过我们努力,也获得了医疗行业界的净水首选品牌。

  目前医院有2071家公私立的都有使用我们的净水机,北京有400多家,我们是从点点滴滴做起,我们企业也是在不断壮大,同时也成为在净水行业的国标的起草单位,这都是荣誉之一。谢谢。

  黄一帆:我们多乐士主要做的是涂料,内墙、外墙包括地平的涂料。为什么做涂料的公司能够做到世界500强,当然是有它的奥秘所在。对于医院来说,我们的一些差异化或者优势在哪里呢?我们提供体育场、绿色校园、住宅等等的采购,包括最大的房地产采购万科金地中海等等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

  我们一直说我们是一家卖色的公司,为什么说卖色呢?是因为我们对色彩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刚才有提到绿色医疗的人文关怀,其实人文关怀跟色彩心理学有关系,我们要建立绿色的、有人文关怀的包括医院的空间。环保、绿色有不同的标准,我们很多产品都达到国际的标准以及国内的绿色建筑以及LEED白金、黄金等标准,都有据可查。

  我们还打造了天地墙,医院里面用涂料的地方很多,我们天花、管道、防腐、防火、墙面、外墙、内墙、地平都有。

  作为一家建材公司来说,最关键的是做了多少案例,在我们图库里面我们做了成千上万的医院,在世界各地、在中国。最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我们集团总部在跟中国的蓝海医疗谈战略采购,蓝海医疗是一家中国要做豪华医院的民营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在7月底可以跟对方达成战略合作。蓝海医疗在中国投资600亿的医院项目,都会用到多乐士和多乐士专业的涂料。谢谢大家。

  唐茜:感谢黄经理的详细介绍,让我们了解了多乐士的发展和特性。

  杨建康:大家好,我来自富思特,也是做涂料的。我有四款产品跟大家交流一下,对医院产品是非常好的促进。

  第一,我听了唐总讲的,把所有好的符合国标的一些家具、器械放到同一个空间里面,空气质量就不合格了。我们富思特有一款产品针对于除甲醛的领域,如果您家里面的甲醛超标三倍或者房间里边的甲醛超过三倍以内,用我们的产品五个小时就可以达到国标。如果超标五倍以上十倍以内,在48小时以内可以达到国标。

  第二,我听到医院的专家再说,医院要反复消毒,而且产品有腐蚀性,味道也非常不好闻。我们有另外一款杀菌的产品,我觉得跟咱们在座的各位可以交流,我们杀菌率可以达到99.99%,中性的,没有味道,没有腐蚀性,目前在一些二手车以及星级宾馆领域做推广,效果非常不错。

  作为涂料企业,我们有两款涂料产品跟大家做分享。关于内墙漆领域,作为一个民族企业,我们要有自己的质量或者是在这个行业内的标杆。我们可以对甲醛、汞、重金属、VOC等等的标准是达到未检出的标准。我们给这种产品附加上新的功能,比如净味漆产品,除了这些标准,还有除甲醛的功能,它不仅没有甲醛,您把它用到病房或者科室以后,它还具有除甲醛的功能。

  另外一款产品,会产生负氧离子的功能。刚才我发现有一个专家是做老年科室的,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身上会有体味,或者医院的味道也不好闻。我们的这款产品的负氧离子产生量是正常情况下雨后森林里边的负氧离子含量的100倍,而且效果可以持续十年,我们已经拿到了检测报告,目前这款产品也在渠道内推广。

  还有一点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企业在北京,我们在北京有一款268亩的产业园区,是我们富思特自己的,我们有86人博士后工作站,有科研团队,都在北京。如果各位有兴趣的话可以去我们工厂考察、参观。谢谢唐总。

  唐茜:确实这些创新型产品的应用,涵盖了很高的技术含量。涂料也确实在绿色医院的建设当中大有所为,不管是用在不同科室的颜色设计搭配上的一些独创性,同时对于整体的环境的健康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两位涂料行业的代表。

  胡希宝:首先感谢唐总和组委会的邀请,我来自山东潍坊宏源防水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我们是一家做防水材料的企业,刚才谈到医院系统的改革和防水好像不搭边,其实关系很密切,有建筑的地方就有防水。北京这几天正好是雨季高发,大家最关心的、咱们家里面最关心的是房子漏不漏水,路上也关心积不积水,所以防水无论是在医院也好,或者关系到千家万户也好,是非常功能性的材料。

  宏源防水目前在国内是综合排名第二的以生产、销售和施工为主的集团公司,我们前前后后参与过的跟医院合作过的,包括工程、包括施工这样的项目,我们统计过大大小小的不到200家项目。

  说到防水跟医院的关系,我们防水大部分功能可能是在外围,就是在基础设施刚开始建设的过程里面,但是在医院内部,包括卫生间,刚才有的专家也提到,其实卫生间在医院里面也是必须要做防水的。宏源防水现在在行业里面无论是从设计、从材料生产、从施工,我们也都推行的是一系列的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施工。

  今天这个会议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标准,包括团体标准,一个是绿色。其实对于标准这块,像我们这样专业的公司,我们也参与过国内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的标准的制定。包括地铁防水、包括高铁的CRCC认证,这些都是我们曾经参与过的防水。包括张会长提到,现在住建部在做装配式住宅,今天下午正好是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的标准的评审,我今天下午也要参加那个评审。宏源防水是作为住建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供应商的标准制定参与者,所以我们觉得今天来参加这个会,不光我们有好的产品,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宏源防水加入到医药系统的团体的标准的制定里面去。因为宏源防水不光在标准制定,包括我们自己的材料,刚才提到的绿色,我们对于十环认证、包括建材产品的一些制定,我们还是有很多的经验,也希望咱们医院系统的更多的领导、更多的专家关注到我们宏源防水,关注到我们的产品。谢谢大家。

  唐茜:谢谢胡总。

  娄彦华:感谢协会给我们的平台,我们的产品是来自美国,工厂距纽约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做的产品是弹性地板,美国医院是参与弹性地板150年,我们专家小组专门为医院研究产品,然后进入到一线在医院做调查,美国有几百家医院都用了我们的弹性地板,也欢迎有兴趣的同仁们到美国工厂去考察,到有实际案例的工厂、实际案例的医院去考察。在国内没有生产,是纯进口的商品。

  陈发梨:大家上午好,我来自厦门狄耐克。我们是做楼宇对讲的。经过十年的发展,狄耐克的整个产品是覆盖医院的护理呼叫、ICU探视等等,还有医院的新风系统。通过多年的经营,我们在楼宇对讲这块也获得了不少的殊荣,我们是楼宇对讲国际、国内跟行业标准的主编单位。在新风系统方面,我们是团体单位的参编单位。

  今天主要给大家推荐医院护理呼叫的应用案例。狄耐克在进入医院的护理呼叫领域比较晚,因为我们涉足到这个领域是2014、2015年,但是我们起点比较高,我们推进是按照比行业里面高的标准。我们可以进行定制。比如病床管理设备是带显示屏的,能不能每个患者生成一个二维码,护士在给这个患者输液的时候,通过扫码能知道他的档案,防止出现失误的情况。因为我们整个系统是数字的,能很快给它定制,并且改完。

  医院患者的护理等级其实都是插卡的,我们还提出能不能有不同颜色的标识,比如黄色、绿色等等。整个数字系统,在实际的应用中会有很多可扩展性,因为整个系统用的是安卓系统,后续医院有这种需求,需要进行一些其他的服务,我们都可以进行扩容。

  另外,要推荐的是ICU远程探视系统,因为现在很多医院实际需求的探视是有局限的,比如我们探视的时候不一定要跑到医院去,可以申请远程探视。就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可以开发不同的系统。

  唐茜:谢谢狄耐克的周总。

  宋永辉:大家好,我们是生产木门的,解决医院的几个问题,材料、环保、安全、人性化。另外,还应该注重安静,因为医院的住院的人多,探望的人也多,所以病人的安静就是非常大的需求。

  从材料环保这方面,我们现在是一线品牌,所采购的胶都是德国汉高进口的胶,材料也是罗宾板、大亚板,还有一些技术要求,比如有一些地方是不是要用防火板。有一些地方,比如儿童医院,是不是要设置一些不同的饰面,比如卡通类的。还有王会长提到老年科的病人,比如一进去有一种温馨的饰面的感觉,就是从环境上面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针对不同的科室可以做出不同的标准。

  另外,从安全方面,刚才航空医院的领导提到了人体安全,另外是使用安全。我们的门包括配套的五金件,在门开启是30万次以上,是经过国家检测的,所以在这块的使用上不会轻易的弄坏。另外,我们的门很重,也不会轻易的撞坏,我们的门平均一个在70到80斤。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能完全符合标准。

  另外,人性化方面。不同的科室要用不同的饰面,当然环保是绝对第一位的。刚才有同仁医院的李处长提到,我们刚装修完科室,还要做一下空气检测、甲醛释放量或者TVOC这些有害气体的排放是否达标。现在主要胶是排放有害气体,而我们的胶是完全符合标准的,装完之后24小时就可以入住。

  我们工厂在通州区潞城镇,正好那里在建北京副中心,前一段时间去厂里考察,考察非常细,从材料上直接查到根里。大家可能不太清楚,这是封闭性的办公场所,不像我们医院还可以开窗,封闭性的话就对环保要求更高。除了门就是家具,这两项是释放有害气体唯一的来源,所以对这块的要求非常非常严格。

  同样,我们医院对这个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本来去医院的都是一些病人,如果材料或者成品不合格,那是不是会更加引起病人的一些并发症,所以这块很重要。

  另外是安静,我们住院需要安静的环境,我们公司有静音门,我们通常称为磁吸门,这个是申请了国家专利的,也经过有效检测,是保证舒适度,我们在入住的环境上门会更加隔音,更加安静,会给病人提供更有效的疗养空间。我们希望有需求的院方可以去我们总部潞城镇参观、考察、莅临指导。谢谢各位。

  唐茜:感谢宋总。台上几位嘉宾都讲了自己所在的企业能够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未来大家都已经感觉到了医院将会是更环保、更安全、更智能的场所,也需要我们供应链企业反向推导,在细节、匠心和创新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来实现绿色医院的发展。今天的对话还是非常有共识的。

  在座的几位在传统房地产领域的经验也非常的深厚,对于新的建筑业态也会给予更多的经验的输出。最后再邀请三位代表提一下你们对未来这个平台跨界合作和对于分会,包括制定标准方面,我们也是服务的第三方的平台,也是要为企业整合服务的,对服务有什么建议或者期望?

  张静艳:关于净水行业,我们进医院之前,大部分都是在引用老的开水器,但这个开水器对院方来说也增加了负担。因为昨天我听几位院长介绍过,我们在审核企业进驻的标准之内,也会衡量我们的成本。开水器无形当中就增加了耗材的成本,包括后期的维护,包括零部件的更换等等。同时开水器在使用过程当中,对患者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在没有取水的情况下,会自动的不断烧开,会形成千滚水,对人体健康存在隐患。

  另外,医院就是患者存在的地方,所以在取水的时候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净水机是把大厂的净水设备优化为0.2平米小型的,可以入驻到病房等等,让我们随时都可以喝到新造的净水。

  同时,我们把臭氧技术引入到设备当中,国内仅此一家,在净水技术方面也体现了我们的优越性。整个医院的绿色建筑方面,感觉到净水机是忽略不计的,因为毕竟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往往会影响到我们健康最直接的,因为它是直接入口的东西。

  咱们这个平台搭建得特别好,整合了各大医院,也提出了一些标准。我希望通过我们平台能够严选、把控,把一些更优、质量更好的产品带到我们的医院里,包括我们的医院患者,包括我们的医护人员,能够保驾护航,能够起到身心健康。谢谢大家。

  多乐士:21世纪做什么最赚钱?做平台最赚钱。当平台起来了,对准入的企业或者加入的企业设定一定的门槛,而不是说因为有了这个平台,所有企业都进来,让医院在几百家甚至在几千家供应商当中去选择,其实供应商越多,是没办法选择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设一定门槛,把好的企业、好的品牌引入。

  第二,社交媒体也好,数字化营销也好,是一个大趋势。我想在座的企业也应该是有数字化的app或者选色的工具、选材料的工具,其实我是觉得在技术层面上,平台是不是能够跟企业的app或者好的数字化工具来对接,也减少了很多IT投入,这是我们的贡献和想法。

  胡希宝:关于防水这块,大家都知道防水第一个功能是遮风避雨,其实它另外更重要的一个功能是保护我们建筑物的安全和保障大家的使用。刚刚唐总也讲了,咱们现在国内防水行业虽然是一个小的行业,但是在整个老百姓屋面防水的投诉率,包括家里面卫生间的投诉率,还是很高的。这一方面是反映了行业里面有很多不规范、不正常的东西,在这儿正好借这个平台,对于医院系统来讲,我有两个建议:

  第一,在我们下一步招投标的采购过程里面,我们一定要选择一些规模大,要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知名企业,我们行业在全国大大小小的两千多家企业,在美国全国就40多家企业。我们两千多家企业参差不齐,国内也一直在整合。所以我希望下一步在我们这个采购平台也好,在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也好,一定要找一些知名度高的、规模比较大的、对社会敢于承担责任的一些品牌企业参与这个事情。

  第二,关于行业里边将来我们也会碰到,比方说招投标。招投标是不是最低价中标是合适的?其实不是这样。我们一直是杜绝最低价中标。大家可能对我们这个行业不是特别了解。咱们高铁在2008年到2012年高速发展的这段时间,曾经一味的以最低价中标来选择防水材料,最近出了很多问题,以至于把一款世界上公认最好的材料,就是我们当时的聚脲产品,就是一个涂料产品,直到现在也给pass掉,不用了。当时就是因为一个最低价中标,导致出现这样的结果,最后假冒伪劣产品横行。所以我不赞同将来在下一步的招投标里面利用最低价中标的模式,这样对我们的建筑物一定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关于标准方面,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关于技术和规范有很多不是很规范的东西,我们努力地在做标准的修订,所以我希望团体标准的制定过程里面,我们防水行业也自己在做团体标准,是由我们几家排名前十的企业在倡导的一份工作。我们希望把我们在做的那个团体标准里边将来可以把一部分的职能嫁接到我们这次的标准里面去,帮助我们在医院的防水材料的采购过程中提供一些帮助。谢谢大家。

  唐茜:谢谢胡总的两点建议。站在平台第三方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有一个建议,是对双方的,那就是用户思维。因为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讲用户。我们的患者就是用户,我们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更宽心的环境,在这样一个场所里面来寻找更健康的未来。

  刚才我们台上的代表提到了不管是对细节的把握,还是对招投标过程当中的一些规范化的操作,都应该是深入人心的。也通过本次论坛,通过我们的媒体要更广泛的传播和呼吁,大家讲求社会责任,来共建一个绿色、美好的医院。

  再次感谢台上的代表,也再次感谢台下的嘉宾。谢谢大家。希望我们明年再见,带来更多的精彩观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采购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