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茜:医疗建筑两个不要和两个融合_新浪地产网

唐茜:医疗建筑两个不要和两个融合

提要:30家医院、专业从事医院建材生产的供应商代表,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话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的发展,并为有绿色责任的企业送去与30家医院跨界对接机会。

  6月22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线并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绿色建筑设计装饰分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协办召开“2017年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实践之路论坛暨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30家医院、专业从事医院建材生产的供应商代表,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话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的发展,并为有绿色责任的企业送去与30家医院跨界对接机会。

  以下为会议实录:

  唐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感谢中国企业管理卫生产业管理协会能够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进行深度合作,也让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在绿色医院的建设过程当中带来更多的资源,贡献更多的价值。

  为什么会和房地产合作?其实医疗建筑作为建筑其中的一个重要形态,有其特殊性。在座的不仅有医院后勤代表,还有地产商,我们看到房地产现在势头并不是如前几年火爆式的发展,受调控政策影响。开发商的开发路径也已经发生了变化,对“医养”建筑的投入现在越来越占地很高。

  但同时也出现另一个问题,传统做住宅和商业的项目,在做新的医疗建筑设计、开发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障碍。据我了解,在青岛有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投资建设的一家医院,在交付过程当中和运营方发生了很多理念上的碰撞,最后与最初的设计理念不一致,导致了医院被推倒重来,也让这家大型房企在合肥的另一个项目受到了一定的阻碍。今天的论坛,我想是立足于细节,立足于微观,同时也是立足于每一个人的需求的论坛。

  五年前我去协和医院的时候,把车停在了对面的小胡同里,非常不方便。现在很多大的医院已经引进了智能停车设备,智能的人工导流,非常人性化。我们去病房的时候,原来都是白墙,底下可能刷着绿色或蓝色的涂料。现在很多医院已经不再用涂料的内墙产品,或者对产品进行了一些升级。

  去年7月份我们去参观了哈佛大学的医学院,在整个医院的设计当中,非常的人性化,不仅它的景观,包括还会设计一个非常好的祈祷室,当然这跟国外的信仰有关系。国内外这种差距的对比,给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包括医院的改建、扩建和新建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优采平台能够在其中给予更多的优质的材料、技术,为更多的投资方、承建方能够搭建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倡议有两个不要和两个融合。

  第一个不要,不要把绿色建筑、医院建筑偏离了人性化的初衷。现在在房地产领域,原来大家做绿色认证,有一个来自美国的认证叫LEED,它的设计标准是通过你的一些材料的应用,能够打几分,给一个评价。很多开发商都在纷纷做这个认证。但是从去年开始,有另外一个认证标准逐渐被接受,可能是WELL认证,这个认证的区别就不是在于材料的堆积本身,而是在于整个环境和人的关系。我想绿色医院的建筑也是一样。我们考虑的更多的是人性化的需求。

  第二个不要,不要把它做成高技术的堆砌。今天看到了很多公共建筑,包括医院也是,为了节能降耗,上了很多大型设备,但是不是综合能耗有一定的降低,可能最终评估的是一个综合效果。包括我们自己每一个人在住房过程当中有一个深切的体会,可能你买的每一个家具产品、每一个木质品都是甲醛不超标的,但是当它放在一起的时候,整个室内的空气就非常糟糕。所以说我们倡议不要做成简单的技术的堆砌。

  可能会产生两个融合。

  第一个融合就是设计整体思维和供应链资源整合的融合。现在很多医院建设当中由于建筑本身形态的特殊性,是采用限额设置和设计包干的,有专业能力资质的设计院提供方案,在一定的成本限额下提供资源整合。我们认为这种理念非常好。

  第二个融合是跨界融合,刚才提到了房地产和医疗建筑,未来投资、建设和运营三方的关系如何协调统一,可能会产生更多的跨界合作。今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全国卫生企业管理协会的合作也是一种跨界。昨天晚上也感谢协会给我们颁发了一个最跨界的合作伙伴奖,接下来阳光采购平台的建设,和大家共同的互联网融合的过程当中,可能这种平台的搭建和卡介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再一次感谢所有的嘉宾,也感谢协会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期待我们当中能有更多的火花,把这两大产业或者两大产业带动下的六七十个产业链上的配套行业都能够蓬勃发展起来。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医疗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医疗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