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CallisonRTKL:打造本土化医疗建筑新典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专访】CallisonRTKL:打造本土化医疗建筑新典范

提要:环境恶化带来越来越多的疾病使人们更加关心自身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也使环境与生存健康问题成为人们最关系的问题。现代医院等医疗机构作为延续生命和保护健康的重要场所,其整体医疗环境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医疗机构的建筑设计应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把新时代日益成熟的设计理念、文化理念与人们关注健康的医疗建筑与医疗环境相结合,这是医疗监护与环境发展的共同追求。

  随着全球著名的设计公司CallisonRTKL为美国健瑞仕量身定制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正式落成,其开放现代的医疗建筑格局、智能环保的室内系统、贴心丰富的配套设施、标识等都见证了CallisonRTKL设计团队的精心规划和精准把握。


CallisonRTKL设计的秦皇岛泰盛尖锐湿国际康复中心(局部)

  新浪地产(微博)有幸被邀请参加CallisonRTKL设计的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开幕仪式,深入项目内部,并采访了CallisonRTKL高级副总裁 Beau Herr 、CallisonRTKL设计总监Sean Kim 金善国以及GRS健瑞仕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国际运营副总裁Neil Tockman。

以下为采访实录整理:

  新浪地产:为了达到健康标准,在建筑设计中,CallisonRTKL是如何为客户体现达到这种健康标准的康复空间的?


CallisonRTKL高级副总裁 Beau Herr:CallisonRTKL的基本理念是希望通过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致力于提供更好的服务, 帮助人们达到一个最佳的健康状态。所以在这次与GRS的合作,都是通过不同的系统和设备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中国其实非常迫切地想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甚至希望能够超过美国,我认为该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标准。

 GRS国际运营副总裁 Neil Tockman:我们认为这次把美国的一些经验带到中国来是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尤其是和CallisonRTKL一起合作,共同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想方设法将美国和中国最好的服务融合到一起是一段美好的体验。   

新浪地产: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项目在医疗建筑上的创新性体现在哪里?

Beau:康复中心并不单单是让患者做完一系列恢复运动就让大家出院, 而是要确保这些人能重新建立自信回到社会。

新浪地产:现在整个设计市场有所下滑,但CallisonRTKL还能有优秀的项目落地,凭借的是怎样的趋势?在这样一个未来趋势中,CallisonRTKL一直能做高端项目的致胜法宝是什么?

Beau:因为中国的老年化趋势是很明显的,所以康复方面,未来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和市场的。而且康复中心和传统医院是不一样的,我认为GRS做的项目是非常有创新的。患者在这里进行康复后,能够更具自信的重新回到并融入社会,还能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一份子,帮助社区发展, 而并不是成为社会的负担或者带来负面能量。我一直认为传统的康复中心过多的注重科学方面,而没有在人性化上花很多的精力。我们应思考如何使接受康复的患者更容易的重新融入社会,一旦他们出院,是否能保证他们有足够回到社会的能力,是否能对社会进行贡献。所以,在这一点上,这个项目做得很好。 

新浪地产: CallisonRTKL在亚洲、非洲、欧洲做医疗建筑设计时是否有不同的侧重点?其他很多的建筑类型都有一些地域特色,在医疗建筑这块有没有这种特色?做好建筑医疗设计的最关键点是什么?

  Beau:建立一个康复中心要充分了解当地条件是关键。当然国际资源、国际视野、经验也尤为重要,但对这个项目本身的理解及对当地的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了解当地文化,这个项目是不会成功的。

  我们也要了解商业模式,因为客户通常会对这个市场有更多的了解,客户会知道哪些因素能促成这个项目的成功,我们的客户GRS对这个市场非常了解,所以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和客户一起探讨中国市场的一些商业模式。我们把各个公司的长处和不同的专业角度融合到一个项目里来,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长和长项。

新浪地产:现在客户对于我们建筑设计越来越挑剔,CallisonRTKL对视觉效果、品质和实用性三者的关系怎样平衡的?


  CallisonRTKL 设计总监 Sean Kim 金善国:我们需要有一个人从头到尾的跟项目跟下来,因为每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变化,包括地理条件和市场方面的变化。

Beau: 所以团队合作对这个项目也很重要,共同把资源和建筑材料整合到一起,并尽可能地使用当地的材质,把它们本土化。从实际考虑出发,不仅方便运输,而且能够达到LEED绿色认证的节能环保标准。当然在选择材质选择的时候,我们的标准是很高的。另外,我们还要找一个合适的施工方,施工方如果选择的很好的话,就能够把项目质量控制在一个很高的标准里。

新浪地产:之前交流得知CallisonRTKL和恒 大有合作,CallisonRTKL和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都有哪些合作?未来还有什么合作的方向?

  Beau:我认为现在零售商业和零售市场的发展正呈现下降趋势。所以,全球有很多开发商都转到医疗行业,并且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我认为中国很多的开发商将会继续积极转型到医疗行业中。所以他们就更加希望成为医疗体系的一部分。我认为这些趋势能够给医疗市场带来一些新鲜的视角,也能带给像CallisonRTKL这样的公司一些新的机会,我们能够通过创新的模式能够做更多的一些很好的项目,包括在中国范围内和亚洲范围内。   

新浪地产:在秦皇岛康复中心项目当初健瑞仕对咱们CallisonRTKL的设计方案提出了哪些要求?设计方是如何解决难度与挑战的?   

  Beau:这个项目是一个已建成的项目,我们只能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来设计,不能改变它的形状,这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难的事情,可能在参观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的一些路线和交接处都必须要按照现存建筑的基础来进行。因为这个建筑是政府的财产,政府决定重新投入使用其实是很英明的。

Neil:最初,这个建筑是为养老院而设计的,后来又改为康复中心。在我们的项目之前已有90%完成建造,我们做了差不多有10%的建筑设计,以及所有的室内设计,也包括标识设计。

新浪地产:绿色节能和可持续性是全球范围内建筑领域都很关注的一个热点。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中,从设计角度包括施工,有没有体现绿色节能的理念?

  Sean:第一,在材料使用方面,我们尽可能使用本地材料,这样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因为不需要远程运输。第二,每间房间都有独立的供热和空调,不用的时候就可以关上,这也是节能的一种表现。第三,所有的灯都是LED灯,这些灯是有感应的,你走到这个区域的时候灯会亮,你离开这个区域的时候灯自己就会灭掉,这也是一种节能的方式。第四,室内也装了很多的绿植,绿植本身能够净化空气,病人和员工在这里就能处在一种比较好的环境。

 新浪地产:很多地产商涉足市场前景不错的康复、医疗、养老,本项目中,单方造价是多少?每平米造价是多少?中国的康复市场还在上升阶段,真正需要这种服务的人群好像还挺高端的,大概需要多少年才能实现投资回收?

  Neil:首先,我们希望用一年的时间能够实现盈利。GRS聘请的人员都是高品质的,挑选过程非常严格,还要经过系统的培训,成本也会相对来说高一些。另外,康复中心的很多设备是从美国或者其他国家进口过来,特别是一些高端设备,所以费用上没有办法和传统医院相比,从施工的角度来说,这种项目的施工成本跟公立医院相比会高一点,但不会特别高。比如说水疗就是从美国进口过来的,就那一个设备进口过来就需要410万人民币,但是希望通过使用这个设备能够提高人的健康。  

关键词:医疗建筑  RTKL  Callison  建筑设计  设计公司    美国    国际知名      

RTKL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RTKL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