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霞:关于中国新时代医疗建筑环境的思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王克霞:关于中国新时代医疗建筑环境的思考

提要:近日,在一场关于医疗建筑环境的论坛上,来自班申(中国)景观设计公司总经理王克霞女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简单而又深刻的演讲。她以医疗建筑环境这一鲜明的主题,向与会观众详细阐述了现代环境设计,是以人的心理、生活、行为规律为导向的,全方位的功能环境组合。

  随着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景观设计正在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这一国内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末的新兴学科,因其发展时间短,人们对环境的认知不一,以及涉及诸多的交叉学科,使得目前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而对普通受众来说,更是对此知之甚少,概念与理念模糊,现实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近日,在一场关于医疗建筑环境的论坛上,来自班申(中国)景观设计公司总经理王克霞女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简单而又深刻的演讲。她以医疗建筑环境这一鲜明的主题,向与会观众详细阐述了现代环境设计,是以人的心理、生活、行为规律为导向的,全方位的功能环境组合。

  班申(中国)景观设计公司总经理王克霞女士

  以医疗建筑为例,阐述现代人居环境,不再是简答建筑的堆砌!

  “中国的建筑环境设计,应该让建筑与环境,向‘天人合一’有机协调的方向发展。”拥有二十多年设计经验的王克霞这样阐述她的观点。她指出,以现代的医疗设施为例,建筑与周边环境应是一个整体。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繁衍的神圣场所的医院,更应该体现这一理念。因为,人们在这里出生、维护健康、抵抗疾病、乃至迎接死亡。因此,医院是大多数人生命中异常重要的地方,心理最敏感的环境。需要有更加合适的环境氛围,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建筑设施本身,应该营造更加人性化的环境。

  王克霞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传统的单纯生物医学医院的模式,将向生物治疗、心理行为调节等,社会综合医学模式转变。因此,对于不同医疗机构的室内外环境,也将有各自不同的规划与设计方式。

  以人为本,营造舒适环境

  “以人为本,是环境设计的基本原则。在医疗环境中,这一观点更为重要!”王克霞,首先她对医院中的人群做了分析。并指出医院中常见的病人或者需要康复的人,患者家属、探望者以及医护人员,都应该是整个环境设计的关注对象。并且应该从消除心理焦虑、提升安全感、降低工作压力等各种心理角度,去应地制宜地营造适宜的环境氛围。

  整个医疗环境,将不只是建筑室内的规划和简单的景观。更应该包括流畅的动线规划,和谐的照明、清新的绿化、宁静的空间、协调的色彩、简洁醒目的标识、安全创造性的娱乐康复设施等等。

  医院的室外流线组织(与整体布局以及室内功能流线的关系、导识性)

  医院的室外空间设计(功能对应)

  医院环境的植物应用和植物特性对于病人的特殊影响

  人性化的医院环境设计(心灵花园、安息花园、健康的步道、对医护人员\病员\家属\管理人员的关爱)

  关于中国新时代医疗建筑环境的思考

  医院是人类赖以生存繁衍,经历生命全过程以及维护健康,抵抗疾病的神奇场所。医疗建筑与社会经济,科学文化以及医学的发展息息相关。建国60多年以来,由于各种限制,形成现有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但随着人口急剧膨胀,建立新的医学模式将成为必然。王克霞女士的演讲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也为未来国内全新的人居环境设计,提供了一条明晰的路线。

  (图片提供:班申(中国)景观设计公司)

  王克霞:近20年建筑、结构、规划、景观设计经验,多专业综合背景,曾作为主要设计师完成外科大楼、急救中心、门诊大楼等建筑设计,曾供职专业医疗设计机构,设计手术室、血站、及医疗综合咨询。近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国内多项大型高档社区、公园、医院、城市公共空间、旅游区景观设计。多专业的复合背景使其擅长以景观为主线,融合规划/建筑/景观各专业共同推进项目,同时对于医疗和养老建筑的环境设计有独到理解。

  关于班申:班申(中国)2006年进驻中国,是一家长期致力于环境景观、城市空间、生态艺术空间领域的优秀设计公司。通过与中国境内优秀开发商、地方政府及研究单位的通力合作,已将成熟的国际经验、完善的专业理论和先进的设计理念同中国特色国情及各地域的本土文化进行了恰如其分的融合。

关键词:医疗  建筑  景观  设计  王克霞  

景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景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